人民网首页

讲活红色故事 带火红色旅游

红色名村日子越过越红火

2021年12月13日11:16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

本报讯 (记者邱辉强 通讯员杨惠清)罗霄山脉巍巍挺立,袁水清流蜿蜒环绕。走进芦溪县上埠镇山口岩村,映入眼帘的是一座座白墙红瓦的民居,耳畔不时传来游客的欢声笑语。

“老百姓的腰包鼓了,日子越过越美了,这都得益于红色名村建设。”村里老党员彭志坚说。山口岩村是卢德铭烈士牺牲地,红色记忆鲜亮,红色文化浓郁。近年来,该村致力于挖掘红色资源、发展红色旅游,打造了红色教育培训中心,成立了旅游开发公司,使昔日的“赣西红村”成为远近闻名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江西是一片充满红色记忆的红土地。2020年以来,我省结合推进基层党建“三化”建设,把红色名村建设作为传承红色基因、推进乡村振兴、凝聚党群力量的重要抓手,按照“支部过硬、红色突出、服务优质、村庄秀美、乡风文明”原则,分三批精心打造210个“过去有红色故事、当代有蓬勃新貌”的红色名村。

红色名村根基在“红”,核心在“名”。我省按照“有重大党史事件、有重要党史人物、有重要红色遗址、有著名革命人物”的认定标准,经过专家初评、实地调研和综合比选,从申报候选村中,确定红色资源丰富、发生过知名历史事件的红色名村。同时,根据红色资源总体分布情况,确定了南昌起义线、秋收起义线、中央红军长征线等“三线五区”红色名村总体布局规划,因地制宜提炼出“开辟革命道路”“革命摇篮的铸就”等8个各具特色的红色主题,打造出覆盖所有设区市、涵盖90%县(市、区)的“红色矩阵”。

红色名村建设不仅要标准规范,还要有“颜”有“料”。我省提出一整套可操作、易执行、能固化、符合乡情的衡量指标,明确每一个红色名村在直观感受上,必须做到有一个醒目的红色名村标识,有一个准确的红色主题定位,有一条精品红色参观线路,有一个干净整洁有序的村容村貌“四个有”;在实质内涵上,必须达到一个坚强有力的村党支部班子,一个较高的村集体经济收入,一部包括红色历史、当代新貌和未来前景的村史和一套务实管用的乡风文明制度的“四个一”要求。

为助推“红色经济”蓬勃发展,各地整合政策、项目、资金,坚持党建引领,推动形成公共财政“真金白银”、基层干部真抓实干、农民群众积极参与、社会力量广泛支持的良好局面。目前,建成村史馆、陈列馆、展示馆等182个,培训红色讲解员600余名,新增江西省3A级以上乡村旅游点38个,红色名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普遍超过10万元,一大批红色名村获评全国和省、市文明村,并成为远近闻名的“网红打卡村”。

(责编:宋美琪、王珂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