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跳出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

叶再春 
2021年12月16日08:39 |
小字号

延安时期,毛泽东同志与黄炎培之间有一段著名的“窑洞对”。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专门提到“窑洞对”,指出:经过百年奋斗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的实践,我们党又给出了第二个答案,这就是自我革命。“窑洞对”的时代回答不断拓展深化、丰富立体,深刻回应了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等重大时代课题,生动体现了我们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科学把握,将引领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跳出“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历史周期率。

1945年7月,毛泽东在延安会见从重庆飞抵延安的褚辅成、黄炎培等六位国民参政员。交谈中,黄炎培说:“一部历史,‘政怠宦成’的也有,‘人亡政息’的也有,‘求荣取辱’的也有,总之没有能跳出这周期率。”毛泽东答曰:“我们已经找到新路,我们能跳出这周期率。这条新路,就是民主。”这是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在新中国成立前夕关于“窑洞对”的时代回答,既是我们党领导革命、局部执政经验的深刻总结,又是对未来夺取全国革命胜利、在全国范围执政的总体把握。

今天,世情、国情、党情都发生深刻变化,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我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我们党历史这么长、规模这么大、执政这么久,如何跳出治乱兴衰的历史周期率?新时代,我们党给出了第二个答案:自我革命。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时代回答,是历史逻辑、实践逻辑和发展逻辑的辩证统一。

从历史逻辑看,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一百年来战胜看似不可能战胜的困难、完成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从小变大、由弱到强的宝贵经验。大革命失败,我们党召开八七会议总结教训,着重批评大革命后期以陈独秀为首的中央所犯的右倾机会主义错误及其他错误,确立实行土地革命和武装起义的方针。第五次反“围剿”失败,中央红军被迫长征,中央政治局在遵义召开扩大会议史称“遵义会议”,解决党内面临的最迫切的组织问题和军事问题,结束“左”倾教条主义错误在中央的统治,事实上确立毛泽东同志在党中央和红军的领导地位,开始确立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马克思主义正确路线在党中央的领导地位,开始形成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在最危急关头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文化大革命”结束后,我们党召开十一届三中全会,果断结束“以阶级斗争为纲”,作出彻底否定“文化大革命”的重大决策,实现党和国家工作中心战略转移,实现新中国成立以来党的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转折。一次次对自身错误的反思、否定和总结,使我们党总能调整偏差,沿着正确的历史方向航行。

从实践逻辑看,勇于自我革命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显著特点。党的十八大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清醒地指出工作中存在许多不足、前进道路上还有不少困难和问题。对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以刮骨疗毒的勇气向党内顽瘴痼疾开刀,以坚如磐石的意志正风肃纪反腐。党中央从制定和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破题,坚持从中央政治局做起、从领导干部抓起,以上率下改进工作作风;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防止和反对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本位主义、好人主义等;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等,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保持共产党人政治本色;抓住“关键少数”,持之以恒纠治“四风”,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狠刹公款送礼、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奢侈浪费等不正之风;强调反腐败是一场输不起也决不能输的重大政治斗争,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坚定不移“打虎”“拍蝇”“猎狐”。经过壮士断腕式的坚决斗争,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得到有力保证,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得到根本扭转,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消除了党、国家、军队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

从发展逻辑看,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重要保证。《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用“十个坚持”总结我们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其中一条就是“坚持自我革命”,强调“自我革命精神是党永葆青春活力的强大支撑”。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一个显著标志就是勇于自我革命,苦难辉煌的百年历程反复阐明一个道理:我们党之所以伟大,不是因为不犯错误,而是因为始终坚持真理、修正错误,从弯路挫折中吸取历史教训,决不在根本性问题上出现颠覆性错误;始终坚持自我革命,不断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走好新的赶考之路同样离不开自我革命。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仍然存在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各种风险挑战。应对好这些风险挑战、解决好前进道路上的困难问题,需要我们党保持“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清醒,坚持自我革命,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作者单位:中央宣传部宣传舆情研究中心)

(责编:代晓灵、万鹏)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