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党的百年奋斗锻造了走在时代前列的中国共产党

程 扬
2021年12月16日09:25 | 来源:《求是》2021/24
小字号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以宏阔视野总结党百年奋斗的重大历史意义,指出“党的百年奋斗锻造了走在时代前列的中国共产党”。这是我们党立足千秋伟业作出的重大理论判断,既阐明了百年重大成就的时代价值,又揭示了取得这些成就的根本原因,对于全党统一思想认识、增强历史自信,团结带领人民走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大理论和实践价值。对于这一重大历史意义,我们可以从六个方面理解把握。

一、中国共产党始终是时代先导,拥有强大的理论武装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兴党强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是我们党的灵魂和旗帜。在近代中国最危急的时刻,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中国先进分子找到了解决中国问题的出路。在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伟大觉醒中,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的紧密结合中,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我们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不断根据新的时代特点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关系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了深邃思考和科学判断,提出一系列原创性的新思想新理念新举措,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成为全党的指导思想和行动指南。理论的先进性,铸就了政党的先进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坚定不移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在马克思主义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成果指引下,中国共产党以追求真理的科学精神、坚如磐石的理想信念,领导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团结带领人民完成了近代以来其他各种政治力量都不可能完成的艰巨任务,使具有500多年历史的社会主义主张在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成功开辟出具有高度现实性和可行性的正确道路,让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这种特质、这种优势、这种效果,在世界政党中是独一无二的。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新时代新征程,我们要以更宽广的视野审视马克思主义在当代发展的现实基础和实践需要,深刻领会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用不断丰富发展的科学理论体系武装头脑、指导实践,筑牢团结奋进的共同理想信念,让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光芒引导中国共产党走在时代前列、创造新的伟业。

2021年6月17日,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发射升空。飞船搭载了一面党旗,这面党旗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进入中国空间站内,经历了我国空间站阶段首次载人飞行任务取得圆满成功的全过程。图为2021年7月4日,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大屏拍摄的天和核心舱内航天员聂海胜配合支持两名出舱航天员开展舱外操作。 新华社记者 金立旺/摄

二、中国共产党始终是时代先锋,将先进分子凝聚在党的旗帜下

中国共产党从一开始就是作为最先进阶级——工人阶级的政党登上历史舞台的,党的二大明确提出我们党要“为无产阶级做革命运动的急先锋”,1935年瓦窑堡会议提出中国共产党“是中国无产阶级的先锋队”,同时“又是全民族的先锋队”。改革开放以后我们党把“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作为党的性质写入党章。党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都注重吸收、吸引中国工人阶级的先进分子和中国人民、中华民族的先进分子,各个领域、各个方面的优秀人才,加入到党的队伍、团结在党的周围,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共同奋斗。随着党和人民事业胜利前进,党的队伍不断壮大、力量不断增强,党的先锋队性质在砥砺锤炼中更加鲜明夺目。《决议》指出:“党成立时只有五十多名党员,今天已成为拥有九千五百多万名党员、领导着十四亿多人口大国、具有重大全球影响力的世界第一大执政党。”正是靠着这样一支冲锋在前的干部队伍和一批高素质的骨干,团结起一大批优秀的人才,党在带领人民创业奋斗中不断走向成熟强大。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培养选拔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作为从严治党的重要任务,提出“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新时代好干部标准,使党的干部始终成为党和国家事业的中坚力量。各级党组织注重从产业工人、青年农民、高知识群体中和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中发展党员,严格党员标准,切实加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坚持党管人才原则,作出人才是实现民族振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战略资源的重大判断,把党内党外、国内国外各方面优秀人才聚集到党和人民的伟大奋斗中来。党要站在时代前列,必须始终成为时代先锋。新时代新征程,我们要加强党的组织建设特别是基层组织建设,强化理论武装,提高党性修养,砥砺政治品格,锤炼过硬本领,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以忠诚干净担当的实际行动,以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胸襟气魄,团结带领人民不断夺取新的更大胜利。

2021年7月17日至23日,河南持续遭遇极端强降雨天气。7月22日,鹤壁市浚县新镇镇彭村段卫河大堤发生决口。前来救援的中国安能集团在抢险一线成立4个党小组,分别负责现场指挥、决口封堵、裹头加固、综合保障工作。在党小组的组织下,现场169名救援人员汇聚成冲不垮的“红色堤坝”,经过70多个小时的艰苦奋战,终于使卫河大堤决口合龙。这是2021年7月26日凌晨决口成功合龙后,救援人员在大堤上挥舞红旗(无人机照片)。 新华社发 张小明/摄

三、中国共产党始终是时代脊梁,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

坚持人民主体地位,为了人民的根本利益而奋斗,是我们党立于不败之地的强大根基。《决议》指出,一百年来,党坚持性质宗旨,坚持理想信念,坚守初心使命,勇于自我革命,在生死斗争和艰苦奋斗中经受住各种风险考验、付出巨大牺牲,锤炼出鲜明政治品格,形成了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精神谱系。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使命,把人民作为真正的铜墙铁壁,一代代优秀党员、一批批英雄模范对党忠诚、不负人民,既是群众中的普通一员,又在各自岗位发挥先锋作用,面对困难和危险挺身而出、不怕牺牲,撑起百年大党的铮铮铁骨。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坚持一切为了人民,紧紧依靠人民,既维护人民长远利益根本利益,又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个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正在意气风发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坚定迈进。新时代新征程,我们要坚持用初心使命砥砺奋斗品质,用光荣传统凝聚奋进力量,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始终深深扎根群众、团结带领群众,为人民奋斗、靠人民奋斗,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和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人民共同富裕,永远赢得人民的信任,拥有走在时代前列的不竭力量。

四、中国共产党始终葆有时代勇气,锻造出自我革命的品格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作为百年大党,党之所以能够始终站在时代前列、引领时代风云,根本在于勇于自我革命、永葆先进纯洁。我们党从建党之初就严明纪律,坚决清除腐化变质分子;延安时期把党的建设作为“伟大的工程”,坚持不懈整顿党的作风;新中国建立之际提出“两个务必”,要求全党时刻保持“赶考”的警醒;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深刻认识到执政党的党风关系党的生死存亡,提出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始终成为领导革命、建设、改革的中流砥柱。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非凡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坚持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以伟大社会革命促进伟大自我革命,把初心使命作为自我革命的源泉动力,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定不移正风肃纪,一刻不停推进反腐败斗争,全面从严治党取得了历史性、开创性成就,产生了全方位、深层次影响,构建起一套行之有效的权力监督制度和执纪执法体系,探索出一条长期执政条件下解决自身问题、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成功道路。新时代新征程,我们要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推动党中央战略部署落地见效,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铲除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使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取得更多的制度性成果和更大的治理成效,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五、中国共产党始终彰显时代风范,勇立时代潮头不断创新创造

《决议》指出,创新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进步的不竭动力。百年大党恰是风华正茂,就在于我们党具有伟大创新精神。在百年奋斗中,坚决破除因循守旧、思想僵化,以敢为人先的锐气,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以及其他各方面创新。依靠创新创造,我们党成功应对了前进道路上的一个个挑战,解决了不断出现的新矛盾新问题,彰显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的风范。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深刻认识到,实践发展永无止境,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深刻把握我国发展要求和时代潮流,涉险滩、破坚冰,谱写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新篇章。作出中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机遇和挑战之大都前所未有、总体上机遇大于挑战的战略判断,着力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科学回答了新时代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实现发展的问题。坚持发挥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关键作用,发挥党的领导的政治优势和新型举国体制的制度优势,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我国发展取得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新时代新征程,我们要准确把握时代大势、顺应时代潮流,不断增强战略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聚焦我国发展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以全党大学习培育全党创新力,以体制机制变革释放新的活力和创造力,以科技进步造就新产业和新机遇,努力占据时代制高点。

六、中国共产党始终引领时代,开创中国之治新境界

《决议》准确把握世界大势、时代趋势,指出党正领导中国人民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不可逆转地走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于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在百年奋斗中,我们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党在各个阶段制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落实,一代接着一代干,一棒接着一棒跑,接续推进伟大复兴事业,使中华民族彻底摆脱“被开除球籍”的危险,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成为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一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强调在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强调要以前所未有的勇气和定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显著增强,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不断提高,我们党在波谲云诡的时代变幻中始终保持战略主动,中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动力源,中国之治展现新境界,我国发展不断为人类作出新贡献。新时代新征程,我们要胸怀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增强坚持党的领导、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洞察时代大势、保持战略定力,发挥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百折不挠办好自己的事,为改善全球治理贡献中华民族的智慧和力量。

中国共产党之所以伟大光荣正确,就在于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不断引领时代。党中央发出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伟大号召。我们要坚定不移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确保党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

(责编:宋美琪、王珂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