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河北曹妃甸区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党员干部下沉一线解“急难愁盼”

2021年12月17日08:54 | 来源:河北日报
小字号

河北日报讯(通讯员王梦录、王江波)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曹妃甸区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和突出抓手,坚持问题导向、立足群众需求,组织党员干部“沉”到一线去,广泛听取收集民意,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切实把好事办好,把实事办实,不断提升民生温度,让广大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截至目前,征求群众意见两万余条,帮助群众解决问题1350余个。

为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基层群众的困难事、烦心事,曹妃甸区坚持问需于民、摸清实情,摸准群众的痛点、难点、焦点、堵点问题。其中,区领导结合各自分工,带头深入基层群众、生产一线等察民情、访民意,认真梳理问题,深入分析原因,针对性提出解决方案,先后开展基层调研50余人次。各单位与社区、生活小区进行对口包联,入户4万余户。

与此同时,曹妃甸还发布了《关于报送“我为群众办实事”——民生微项目和群众微心愿清单的通知》,采取“自己梳理、调研摸排、征求意见”相结合的方式,梳理归纳区级“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项目200多件,建立“微项目清单、微心愿清单”两张清单,推动工作落实。

针对梳理总结出的群众难题,曹妃甸区组织广大党员干部从最困难的群众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最现实的利益出发,把为民办实事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的“试金石”和“晴雨表”。其中,区教育体育局聚焦家长“三点半”接送难题,在全区23个公办小学和两所民办小学开展课后延时服务,惠及近1.4万名学生;各农场因地制宜开展鲜活实践活动,解决农业生产中的困难问题,帮助群众销售西红柿、芹菜、草莓等农产品25万公斤;区行政审批局梳理五大类37项办实事清单,对90余项高频事项进行颗粒化梳理,形成办事指南,同时加大线上办理的宣传指导和冀时办App、一窗通等推广使用力度,今年以来,线上办件5617件,办理率居全市第一。

为加强督导,该区依托区委大督查办公室成立3个巡回指导组,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列为巡回指导工作重点,对全区98家单位开展全覆盖巡回指导两轮次,并抽取33家基层党组织进行了延伸指导。重点对办实事清单有没有、实不实,对已确定的民生事项是否落地开工,对一时解决不了的问题是否及时向群众解答清楚等逐项对照检查,目前督导发现问题370个,并及时建立巡回指导问题台账,实行挂账销号机制。

让干部“沉下去”的同时,曹妃甸区还广泛发动全区35个党委(党组)组建志愿服务队,以主题实践、固定党日等形式,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扶贫帮困、健康义诊、环境整治、知识讲座、法律政策科普等志愿服务活动300余场。

(责编:王子锋、宋美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