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用历史主题把历史细节统领起来

张桂芳 黄梦佳
2021年12月21日09:38 |
小字号

要从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必须坚持以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方法论作为根本遵循。

第一,在大历史观中悟透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

所谓大历史观,就是要跳出一定历史阶段、历史细节、历史片段、历史表象,把历史阶段放到大的历史长河中去把握,用历史主题把历史细节、历史片段统领起来,把握整体历史发展的逻辑,探究历史发展的规律。

要把党的百年奋斗史放在中国近现代史中去把握,放在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去把握,放在中华民族发展史中去把握,放在人类社会发展史中去把握。只有这样,才能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从根本上改变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中国为什么能够用几十年时间走完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历程。

第二,运用比较分析法领悟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

比如,在三个历史决议比较中把握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主题主线。每一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使命有所不同,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主题是一脉相承的。

又如,在中外比较中理解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党领导人民成功走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历史证明,资本主义在中国行不通,苏联模式在中国站不稳;中国不能“走别人的路”,必须“走自己的路”。

第三,运用系统分析法理解百年奋斗的价值旨归。

要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四个历史时期的有机统一。全面系统总结中国共产党在四个历史时期创造的重大成就,展现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四个历史时期的连续性和统一性。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人团结带领中国人民经过长期奋斗,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了根本社会条件;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进行了社会主义建设的艰辛探索,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通过改革开放的成功实践,彻底改变了中华民族贫穷落后的面貌,推进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

要深刻理解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意义。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运所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有机统一,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根本政治保证。

新形势下,要从党的自身建设与执政能力相统一的系统思维出发,继续全面从严治党,继续“打铁必须自身硬”。实践证明,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

“十个坚持”既是党在百年奋斗中积累的宝贵历史经验,也是党和人民共同创造的精神财富;既是运用系统思维客观总结分析百年奋斗史的结果,也是对成功密码规律性的系统概括。

它作为一个系统、完整、相互贯通的有机整体,深刻阐明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够成功、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的经验启示,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基本框架和根本遵循。

(作者单位:上海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来源:解放日报

(责编:王子锋、宋美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