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人民军队在这里铸就军魂——三湾改编纪念碑碑文敬读

樊伟伟 姜凯峰
2021年12月24日08:04 | 来源:学习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人民军队在这里铸就军魂

在距离江西省永新县城约40公里的三湾村,三湾改编纪念馆掩映在青山绿水中,右侧为5层4个休息面构成的186级台阶,寓意起义部队在三湾村休整了5天4夜。拾级而上,雄伟庄重的三湾改编纪念碑便映入眼帘。纪念碑由碑顶、碑身、碑座、台基四部分组成,碑体高度19.27米,代表三湾改编这一重大历史事件发生的年份是1927年。碑顶上,一只遒劲有力的大手紧握钢枪,挟裹以镰刀斧头旗帜,枪口直指苍穹、傲视群山。碑身正面镶嵌着迟浩田撰写的“三湾改编纪念碑”7个镏金大字。碑座侧面为大型人物花岗岩浮雕,正面为汉白玉碑石,刻有三湾改编纪念碑文。碑文如下:

一九二七年秋,中国共产党人为了反抗国民党的血腥屠杀,决定在湘鄂赣粤四省举行秋收暴动。毛泽东领导的秋收起义,失利后,率部转移至湘赣边界,于九月二十九日到达永新县三湾村,在这里进行了著名的“三湾改编”。

三湾改编完成了历史性的三大使命:一、部队整编。缩师为团,重新编队,将工农革命军第一军第一师缩编为第一军第一师第一团;二、确立党对军队的领导。在部队中建立党的组织和党代表制度,班、排设党小组,连队建立支部,营、团设党委,连以上设党代表;三、建立民主治军制度。革除军阀作风,实行军内民主。连以上设立士兵委员会,规定军官不准打骂士兵,官兵平等,经济公开。部队经过改编后,于十月三日进军井冈山,开创了井冈山革命根据地。

三湾改编是人民军队创建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伟大创举,它确立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和民主治军制度,铸就了人民军队的军魂,至此使革命武装力量不断发展壮大,是武装夺取全国政权的重要基础。

公元二〇〇九年九月立

这篇近400字的碑文,以朴实的文风概述了三湾改编的历史背景、艰难历程和主要内容,高度凝练了三湾改编的地位作用,对始终铸牢人民军队的军魂具有时代启迪意义。

力挽狂澜重塑新型人民军队

1927年八七会议结束后,毛泽东以中央特派员的身份回湖南,发动和领导湘赣边界秋收起义,部队攻占长沙计划受挫后转兵南下。9月20日,中国工农革命军第一军第一师在毛泽东的率领下,从浏阳文家市出发,沿罗霄山脉向南转移,开始了创建农村根据地的伟大斗争。9月29日,部队到达永新三湾村时,原有5000多人的队伍只剩下不足千人,处境艰难,士气低落,军心不稳,逃跑成风。当时,党的组织主要建在团级以上单位,基层的组织不健全,无法切实掌握部队。

在行军路上,毛泽东一路调查研究,整个队伍中唯一一个没有逃兵的连队,吸引了他的目光。这个连队由党代表何挺颖所带,毛泽东与他彻夜长谈。毛泽东问,部队为什么抓不住?为什么逃兵这么多?何挺颖回答,主要原因是连队一级没有党的组织,党的影响没有渗透到队伍中去;党员太少,又没有捏在一起,形不成力量。

何挺颖的回答引起毛泽东的深思并寻找解决办法。9月29日晚,在“泰和祥”杂货铺,毛泽东主持召开中共前敌委员会扩大会议,讨论部队现状及其解决的措施,决定对部队实行整顿和改编。次日,在村头的大枫树下,毛泽东宣布措施:将原本的一个师缩编为一个团,改编后去留自愿;建立党的各级组织和党代表制度,支部建在连上,班、排设党小组;部队内部实行民主制度,在团、营、连各级建立士兵委员会,参与部队的行政管理和经济管理。

三湾改编,使党的领导延伸到了人民军队的基层,铸就了人民军队建军之魂、立军之本。罗荣桓后来指出:“三湾改编,实际上是我军的新生,正是从这时开始,确立了党对军队的领导。当时,如果不是毛泽东同志英明地解决了这个根本性的问题,那么,这支部队便不会有政治灵魂,不会有明确的行动纲领。”

新型人民军队从这里起步

三湾改编的成功探索和实践,标志着我党开始建设一支新型人民军队,并不断发展壮大,从胜利走向胜利。

保证了人民军队的政治本色。三湾改编中,废除了旧军队雇佣制度,向部队讲清了共产党领导的工农革命军同国民党旧军队的本质区别,通过“革命自愿”的原则整编部队,解决起义部队散乱和头重脚轻的问题,从根本上改变了军队的面貌,使队伍更精干、更纯洁。90多年来,这支新型人民军队矢志不渝听党话、跟党走,在挫折中愈加奋起,在困苦中勇往直前。正是靠着坚决听党指挥的坚定信念,铸就了拖不垮、打不烂,攻无不克、战无不胜的钢铁雄师。

开创了“支部建在连上”的伟大先河。毛泽东认为,要保证党对起义军的坚强领导,就必须把支部建在连上。三湾改编在班、排建立党小组,各连建立党支部,营、团建立党委,整个部队由党的前敌委员会统一领导,这就从组织上确立了党对军队的领导制度。半个月后,在湖南酃县水口镇叶家祠阁楼上,毛泽东亲自发展6名新党员,成为“支部建在连上”的首次实践。此后,党支部在巩固中加强,成为统一领导和团结的坚强战斗堡垒。

形成了官兵一致、发扬民主的优良作风。三湾改编前,部队主要沿用旧军队的一套带兵方法,存在不少问题。三湾改编中,在军队内部实行民主制度,规定军官不许打骂士兵,士兵有开会说话的自由,官兵待遇平等,连队建立士兵委员会,在党支部指导下进行宣传、组织群众的工作,组织领导士兵的文娱生活,监督部队的经济开支和伙食管理。由于建立了民主制度,使部队内部形成了一种新型官兵关系,架起了党武装士兵、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极大地提高了党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为夺取武装斗争胜利开掘了力量源泉。

90多年来,党指挥枪的根本原则和制度不断发展、日臻完善,形成了一整套系统完备、科学严密、行之有效的根本原则和制度,包括:军队最高领导权和指挥权属于党中央、中央军委,中央军委实行主席负责制;实行党委制、政治委员制、政治机关制;实行党委(支部)统一的集体领导下的首长分工负责制;实行支部建在连上,这一切为党对军队绝对领导提供了坚如磐石的政治保证。

(责编:万鹏、代晓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