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捍卫“两个确立” 做到“两个维护”

刘强
2021年12月24日08:20 | 来源:学习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明确指出,“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两个确立”是深刻总结党的百年奋斗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伟大实践得出的重大历史结论,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的关键所在,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根本保障。学习贯彻全会精神最关键的一点,就是深刻理解“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深刻领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

全党有核心,党中央才有权威,党才有力量。我们党在核心的坚强领导下创造历史,更要在核心的坚强领导下赢得未来。

从理论维度看,确立坚强有力的领导核心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重大建党原则。马克思主义认为,无产阶级政党不是“个人的偶然凑合”,而是一个有组织的整体,必须以中央权威来组织和发挥无产阶级的政治优势。唯物史观在指出人民群众创造历史的决定性作用的同时,也突出强调了领袖人物的开创性、引领性作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强调,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特别是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坚持民主集中制,确保党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两个确立”是对马克思主义建党理论的继承和发扬,是关乎党和国家前途命运、党和人民事业成败的根本性问题,我们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含糊、不能动摇。

从历史维度看,确立坚强有力的领导核心是我们党百年奋斗得来的宝贵历史经验。党的百年历史中的三个历史决议,都在重要历史时刻、重大历史关头,对党的领导核心、科学理论指导等重大问题作出结论,起到了举旗定向的关键作用。1945年,党的六届七中全会通过的《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肯定了确立毛泽东同志在全党领导地位的重大意义。1981年,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正确评价了毛泽东同志和毛泽东思想,胜利完成指导思想上的拨乱反正。进入新时代,继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确立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党的十九大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之后,《决议》鲜明提出“两个确立”,这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开展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中形成的,是时代呼唤、历史选择、民心所向,对推动全党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不断把民族复兴的历史伟业推向前进,具有重大而深远的历史作用。

从实践维度看,确立坚强有力的领导核心是我们党有效应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根本政治优势。当今世界,百年变局与世纪疫情相互交织,全球动荡源和风险点明显增多。在这种复杂形势下,习近平总书记以非凡的胆识勇气、卓越的政治智慧、强烈的使命担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把握新的伟大斗争的历史特点,成功应对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挑战。现在,我们已经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我们党带领人民成功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必须拥有坚强有力的领导核心,这样我们才能“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船”,才能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

深刻领会“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

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在激荡的大时代、宏阔的大实践中孕育创立的,也必将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指引我们破浪前行、驶向光辉的彼岸。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其坚如磐石的理想信念鼓舞人心、凝聚力量。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旗帜鲜明地指出,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近代以来中国社会发展的必然选择,是发展中国、稳定中国的必由之路。这些重要论述凝聚起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思想意志,万众一心、勠力奋斗,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以不可辩驳的事实彰显了科学社会主义的生命力。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其气势磅礴的实践伟力指引航向、引领时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立足时代之基、洞察时代风云、引领时代潮流,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下,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砥砺奋进、开拓进取,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把握大势、应对变局。习近平总书记站在时代前沿洞察大势,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把党和人民事业放到历史长河和全球视野中来谋划、来推进,在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劈波斩浪、勇毅前行。习近平总书记科学分析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安全稳定的关系,强调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科学分析经济发展各个要素之间的必然联系;等等,这些都是运用辩证唯物主义的光辉典范。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

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面向未来,踏上新的赶考之路,我们必须毫不动摇地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

强化理论武装,筑牢思想根基。把理论武装作为终身必修课,使理论学习的过程转化为坚定理想信念的过程。坚持常学常新,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原原本本学、及时跟进学、结合实际学,切实学到家、学透彻。做到融会贯通,从历史和当下、国内和国际、理论和实际上深度思考,切实悟得通、把得准。把握精髓要义,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时代背景、科学体系、发展脉络等精耕细作,从内心深处增强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切实做到忠诚核心、维护核心、紧跟核心、捍卫核心。

强化政治意识,忠诚履职担当。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不是空洞的口号,要靠坚定理想信念来捍卫,靠实干实绩实效来维护。讲忠诚,时刻对照党章党规党纪,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检视初心使命、理想信念、思想言行,不断纠正偏差、掸去灰尘,永葆绝对忠诚的政治本色。讲政治,始终绷紧政治这根弦,站稳政治立场、保持政治定力,善于从政治上观察形势、明确方向,从政治上吃透精神、真知真懂,从政治上担当作为、狠抓落实,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讲担当,坚持真抓实干、埋头苦干,面对改革发展稳定的艰巨任务,敢于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不为困难找借口、多为成功想办法。

时刻对标对表,推动落实落地。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是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最直接、最现实、最有效的检验。全方位对标,定期梳理习近平总书记对本地区、本行业、本领域的重要指示要求,建立台账、定期调度、抓好落实。将落实情况纳入巡视巡察、督查检查,每年组织“回头看”,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落实落地。全流程对表,完善“建立台账—督办落实—抽查检查—定期报告—跟踪问效”的全链条贯彻落实机制,构建一体联动、一体实施、一体推进的落实工作体系。

严守纪律规矩,持续改进作风。始终坚持“两个维护”这一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时时刻刻严格遵照执行。严肃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用党章规范言行,坚决杜绝“七个有之”,坚决做到“四个服从”“五个必须、五个决不允许”。认真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情况专题报告制度,突发性重大问题和工作中重大问题及时请示报告。大兴严肃严格、求真较真、细致细究、务实扎实、高效快捷的工作作风,使之融入践行“两个维护”的各方面、全过程,不断以作风建设的新成效推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

(作者系山东省委常委、秘书长)

(责编:王珂园、任一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