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天津市红桥区高质高效完成2021年20项民心工程

办好“民生事” 答好“民心卷”

2021年12月24日08:59 | 来源:天津日报
小字号

今年以来,红桥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把学习党史与推动工作相结合,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第一时间成立保障基本民生需求办实事专项组,建立工作台账、逐一落实责任、精心组织实施,全区2021年20项民心工程全部顺利完成,以实际行动暖民心、聚民心、赢民心,获得了广大群众的连连称赞。

保障“一老一小”

大力发展社会事业

占地面积从原来的4500平方米扩大到现在的15000平方米,课后服务中的乒乓球训练可以搬到室内“运动场”,体育课上的百米跑再也不用折返跑……“双减”下的新学期,红桥小学的巨大变化让师生们欣喜不已。

今年,红桥区持续关注“一老一小”问题,不断提升教育保障和为老服务水平,大力发展教育、养老、医疗、文旅等社会事业,全力做实民生保障工作。着力修缮加固教育基础设施,利用暑期对红桥小学、八十九中学等多所学校的校园、校舍实施集中修缮,显著提升校园安全水平。推进社区老年健康服务,全区参加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老年人已达5.7万人,为失能半失能老年人提供入户服务6857人次;为3.28万名60—74岁常住居民开展免费大肠癌筛查;新建博爱养老院和苑一分院及益寿养老院,新增床位150张,在全市率先完成每千名老人拥有养老机构床位30张的目标,建成后达到每千人35张,极大提升了全区养老服务水平。

推进区域医联体建设,以区域医联体为依托,提升远程影像中心、区域检验中心运行实效,开展诊疗2.06万人次。提升公众基本急救能力,开展公众心肺复苏标准化培训1200余人,技能推广培训1500余人;在区政务服务中心、文化中心、学校、养老机构和大型商超等点位配备10台自动体外除颤器(AED),开展社会应急救护普及性宣教2100余人。此外,举办第30届天津运河桃花文化商贸旅游节,以“云赏桃花,共迎盛世”为主题,创新线上线下同步举办模式,线上引导市民游客通过新媒体观赏桃花,线下桃花堤公园、西沽公园总客流达到50余万人次,实现了“线上精彩,线下平稳”的基本要求,持续增强全区城市活力。以“同心聚力跟党走,石榴花开庆百年”为主题,开展第28届民族团结月系列活动,区四大机关主要负责同志及部分区级领导分别走访各宗教活动场所,开展谈心谈话,宣传党的民族政策和宗教方针,各街道慰问帮扶少数民族残疾人、困难户和单亲家庭,累计发放慰问金22.3万元。

帮扶困难群体

扎实做好社会保障

“太感谢咱们妇联还有街道的干部了,我这正是困难的时候,你们真是雪中送炭!”西于庄街礼貌楼社区的赵女士激动地说。赵女士是一位单亲妈妈,在家境本就不富裕的情况下被查出乳腺癌,医疗费用以及生活开支压得她愁眉不展。一筹莫展之时,区妇联根据之前给赵女士缴纳的安康保险,积极联系保险公司,顺利获得2万元理赔款,直接送到赵女士手中,解其燃眉之急,并为其办理了大病援助,援助金额2000元。

今年以来,红桥区扎实推动困难群体帮扶工作,为460名单亲困难母亲购买女性安康保险,为40余名品学兼优子女发放助学金,为253名子女缴纳100元保险费;为6100余名残疾人发放通讯补贴220万元,为近400人次残疾儿童发放康复补贴210万元,为约3000名残疾人发放居家托养服务补贴700余万元;建立特殊困难群体服务中心,与267户困难群众签订服务协议,为其提供生命安全监护、突发事件应急救助、代办助行等相关服务;组织1100余名符合条件的农民工、困难职工到定点医院参加免费查体。

同时,精准发力多措并举稳就业。全区认定零就业困难家庭已全部实现就业,共举办61场线上和线下招聘会,新增就业见习人员800余人,面向失业人员和未就业劳动力等群体开展免费职业技能培训6100余人次。新建天添鲜和水西园两个标准化菜市场,切实解决周边居民买菜难问题。

完善基础建设

持续提升城区品质

“我们要铭记历史,更要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午后,幽静竹林深处,在一座刻有“中国人民解放军第39军,解放战争英雄纪念碑”字样的石碑前,赵女士正在和孩子讲述着纪念碑背后的故事。“我们家就住在这附近,周末我经常带孩子来这儿,这个公园环境很好,又是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对孩子也是一种教育。”赵女士说。

这里是位于红桥区龙悦路的竹园,始建于1949年,是天津著名的烈士陵园旧址,原称“天津县北辛庄烈士陵园”。作为今年全区民心工程之一,红桥区委、区政府按照“还园于民”的原则,对竹园进行维修改造,主要对园区内现有景观设施及道路系统进行维修、修复,对绿化树木进行修剪、梳理、补植,对其他无用的土建设施进行拆除、清整,新建及修缮园路320平方米,铺种草皮2000平方米,新建及维修围墙440米,已被纳入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重点项目,并于今年国庆节假期首日正式向群众开放。同时,作为红桥区重要的红色教育基地,将为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发挥重要作用。

为进一步完善市政基础设施,今年,红桥区还新建一批城市道路。本溪路、保康中路、子牙河北路(西站西大桥至大红桥段)三条道路提前实现竣工通车。提升改造部分道路人行道,对前园道、怡闲道、先春园西街3条道路的人行道进行专项治理,解决路面不平、树根隆起、面层老化等问题,保障群众出行安全。优化城区停车秩序,在水木天成、中嘉花园、闸桥北路、青年路、丁字沽零号路、平津道等区域设置限时免费停车位约600个,并设立标志牌、施划禁停网格线、清除路面废旧标线,有效缓解人民群众的停车难问题。此外,建设紧急避难场所133个,每个避难场所设立标识2个;拓展群众健身场所,新建、更新11个社区健身园健身器材168件。

(通讯员 汤甜甜 李黎明)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