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江苏苏州开展“请党放心强国有我”主题实践活动

激扬奋进新征程的青春力量

2021年12月24日09:25 | 来源:新华日报
小字号

精选红色研学线路,让广大青少年在参观革命旧址、缅怀革命先烈的过程中坚定强国之志;组织青少年开展“童心向党·党的故事我来讲”等系列活动;组织广大青少年向双创人才、大国工匠、党员先锋、院士等学习,从榜样身上学悟强国精神、汲取强国力量……有着深厚历史底蕴和光荣革命传统的苏州,在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上好百年党史“必修课”的同时,于今年7月起面向全市青少年部署开展“请党放心强国有我”主题实践活动,鼓舞和激励百万青少年勤学强信念、自强增本领、担当勇奋斗,为现代化建设汇聚起强大的“青春力量”。

百万学子践行青春誓言

尽管这学期已经过去了一大半,但对于苏州市吴县中学景山校区高一学生孙玉卿来说,9月1日开学日上午,她和千余名同学齐声宣誓“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震撼场面,至今难以忘怀。“对党、对国家、对民族的自豪感一下子喷涌而出,自己心里的责任感也油然而生。”

同样深受触动的,还有苏州133万多名中小学生。在今年新学期第一天,苏州经过精心策划,在全市中小学统一上好“开学第一课”,并正式启动诵原文、读倡议、齐签名、绘画卷等形式的“百万学子齐宣誓”活动,发出“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

苏州做好顶层设计,于今年4月出台《关于在全市青少年学生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指导意见》,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进课堂,纳入青少年思政教育。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为我们进一步加强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指明了方向。”苏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金洁说,为鼓励苏州学子响应强国号召,引导青少年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努力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七一”过后,全市迅速策划“请党放心强国有我”主题实践活动,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开展主题突出、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教育实践活动,在青少年心中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怀。

打开“成长苏州”未成年人综合教育云平台,进入“强国有我”栏目,全市中小学生围绕“心中最强音”“最热血故事”“云上少年心语”三大心声接力活动创作的短视频引人注目。视频中,他们或讲述感人的热血故事,或分享自己的心得感悟。苏州鼓励全市中小学生在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各级各类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纪念场馆等阵地,采取形式多样的拍摄方式,记录新时代青少年对党许下的青春誓言。目前,平台相关视频观看量已达878万人次。

百年党史波澜壮阔,浸润百万青少年心田。迄今为止,苏州在“请党放心强国有我”主题实践活动中精心设计线上线下活动995场次,吸引了全市757所中小学参与。

沉浸式体验厚植家国情怀

“太公对这片土地的热爱和对革命事业的追随,引领整个家庭,也必将传承下去。”这是苏州中学高二(15)班学生顾祎萌最新立下的誓言。她对太公顾振涵留下的一枚金色勋章进行仔细寻访后发现,印象中总是和蔼微笑的太公,也是一位坚强的革命者,有着令人感佩不已的革命故事。

这样的事例在苏州中学“我家的红色宝藏”特展现场比比皆是,革命烈士证书、军功章、功劳证等百余件“红色宝藏”诉说着鲜活的历史。学子们通过搜集家中的红色物件,挖掘革命校友及亲友的红色故事,通过举办展览和自编自导自演舞台剧,致敬红色英雄、再现红色历史。

凝望历史,观照现实,一次寻访就是一次精神洗礼,就是一次激荡时空的青春共鸣。百年党史,如何在百万青少年心中扎根?苏州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局长周志芳说,苏州立足教育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不断创新学习形式,通过沉浸式体验全面激发学习兴趣和热情,在潜移默化中提升思想道德修养。

苏州利用188所百年老校的校史、校训、校歌中的红色元素,编撰校本教材、纳入校本课程,把党史融入校园、融入课堂;依托红色教育基地、革命博物馆、遗址遗迹等,打造一批“青春(红领巾)寻访”打卡线路,引导广大青少年“零距离”感受历史事件、历史人物等;开展“童心向党·党的故事我来讲”系列活动,全市2500多支“红领巾学习小队”超过2.2万名“红领巾讲解员”上岗解说党史。

“通过内涵深刻充满‘仪式感’的教育,有效激发了青少年学习的主动性。”苏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杨芳说,在沉浸式体验中接受生动的党史教育,在青少年的心底打上了难以磨灭的烙印。

苏州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方世南认为,苏州通过“请党放心强国有我”实践活动,让青少年学史力行成为自觉,积累了协同育人的经验,也为全市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开辟出新的路径。

新征程上激扬青春力量

成群的红嘴鸥、连绵的芦苇荡、多彩的山林……冬至时节,太湖小岛漫山岛愈发迷人。95后的徐婷婷扎根这里两年,和同事们一起以创意和坚守,将这个几乎被人遗忘的小岛村落,打造成一处人气“打卡地”,前不久,她成功入选乡村振兴类“苏州好青年”。

在主题实践活动中,苏州评选一批事迹突出的“新时代好少年”“苏州好青年”典型,引导广大青少年见贤思齐、坚定信念、锤炼本领、勇于担当,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苏州还通过“请榜样进校园”“到榜样身边去”等活动,引导青少年积极向双创人才、大国工匠、党员先锋、医护人员、工程师、航天人、劳模、院士以及身边的榜样等学习。

“青年是志愿服务的主力军,我们围绕志愿服务制度化建设,形成青年志愿服务闭合全流程工作链,助推广大青年勇担当、善作为。”苏州团市委书记方芳说。“一线有我·号队出列”建功行动、青年“手绘乡村”志愿服务行动、“江南文化·青志护河”志愿服务行动、“古城焕新”行动等一系列志愿服务常态化推进,为青年贡献社会提供了舞台。

实践活动不仅激发了青少年学习奋斗的热情,还催生了一批广受欢迎的实事项目。该市成立苏州国际教育园学校思政课创新联盟,通过共建共享、优势互补、协同互助,改变以往各校思政课单打独斗局面;依托遍布全市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从今年暑假开始陆续开设公益暑托放心班,提供公益看护、课业辅导、兴趣培养、红色文化教育等服务,惠及8万多青少年,受到双职工家庭欢迎;今年10月起,苏州市教育局、市妇联携手推进苏州中小学家访工作,促进家校共育,全面构建家访工作新格局。

(本报记者 包闻军 李仲勋 盛峥)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