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贵州省商务厅:

惠民利民促消费 惠企纾困助发展

2021年12月24日12:40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近日,贵州启动2021年多彩贵州暖心消费季,投入超过5000万元促消费资金,陆续开展汽车成品油、家电、珠宝等商品,以及美食、温泉、滑雪等冬季旅游服务促销。“消费是生产的最终目的和直接动力,是人民对美好生活需要的直接体现,也是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融入新发展格局的重要环节。”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

惠民利民促消费。省商务厅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委十二届十次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牢记殷切嘱托、忠诚干净担当、喜迎建党百年”专题教育结合起来,始终坚持“商务为民”理念,聚焦商务职能职责,坚持问题导向,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切实推动全省商务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头连着田间地头的农民,一头连着千家万户的市民。”聚焦民生实事,用心便民惠民,省商务厅通过创新政企联手建设、产销联结运行、多方联动监管机制,探索出集基地直采、市场保供、绿色生鲜、便民惠民为一体的惠民生鲜新模式,装满了市民“菜篮子”,鼓起了农民“钱袋子”,捂热了百姓“心窝子”。

为持续推广复制惠民生鲜经验,《省商务厅关于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推进城市社区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的工作方案》印发,鼓励品牌企业输出管理、技术、标准、品牌和服务,推广专业化托管、连锁经营、农超对接、店仓配一体等成熟模式,引导差异化、特色化经营,提高管理效能和服务供给能力,支持便利店、综合超市、菜市场、蔬菜直通车等进社区,全力保障居民生活必需。目前,全省累计建成惠民生鲜超市300余家,覆盖市民约700万人。

在惠企纾困方面,省商务厅充分发挥“娘家人”作用,召开贵州省部分重点外贸企业座谈会,邀请重点企业代表集思广益,听取企业心声。全面加强冷链体系建设,指导冷链企业申报专项债券和绿色产业基金,下达省级财政预算资金2800万元,支持城乡冷链基础设施建设及运营。

下一步,省商务厅将持续深入加强思想理论武装,通过开展培训、组织知识测试等形式,增强党员干部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的政治自觉和思想自觉。同时,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与推动全省商务工作结合起来,找准切入点、着力点,全力以赴完成稳外贸、稳外资、促消费等既定任务目标,以商务工作高质量发展助推贵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方亚丽)

(责编:王子锋、任一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