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中建三局:赓续红色血脉 矢志世界一流

2021年12月27日16:34 | 来源:党史学习教育官网
小字号

编者按:

为做好党史学习教育宣传工作,党史学习教育官网、官微面向全国各地各部门开展公开征集,重点征集内容包括各地有力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的落实举措、扎实开展学习教育的经验方法、各地各部门为民办实事的成效举措和涌现出来的感人故事,以及党员干部的学习感悟等。党史学习教育官网、官微每日将择优推荐发布。期待各地区各部门、各媒体推荐好做法、好报道。

来稿邮箱:dangshi@people.cn

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中建三局用好红色资源,依托红色阵地,着力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补足精神之钙,用革命前辈和企业听党召唤、与国同行的红色故事激发奋进动力,激励全体职工赓续红色血脉、肩负时代使命,积极响应党中央“创建世界一流企业”号召,不断开创企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致力成为践行央企担当、引领行业创新、履行社会责任的全方位排头兵。

用好红色资源,树牢红色理想

在党史中回顾光辉历程、感悟红色精神、坚定理想信念,中建三局将红色遗址、纪念馆变成生动“课堂”,读深革命先辈的光荣事迹这一鲜活“教材”。班子成员带头赴毛泽东旧居、中共五大会址纪念馆、中国共产党纪律建设历史陈列馆参观学习,感悟共产党人初心使命,接受思想洗礼。全局各级基层党组织依托属地红色资源,在河北西柏坡纪念馆,重温赶考初心;在北京香山革命纪念地,追寻红色印记;在兰州烈士陵园,探寻革命足迹;在广东东江纵队纪念馆,回顾革命岁月……革命英雄忠党爱国、舍生取义、视死如归的事迹,让三局人经历心灵震撼、接受思想洗礼、明确奋进方向,凝聚起矢志创建“受人尊敬的世界一流企业”,在新时代再立新功的磅礴合力。

立足实际、守正创新,让红色资源活起来,进一步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针对性。中建三局原创百行党史长诗、红色快板、红色MV等100多部新媒体产品,自制近百部“党史我来讲”“红色地标云打卡”视频在线上发布,通过主题党日、专题党课、线上答题、线下培训等同向发力,带领4万员工40万农民工共同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的主旋律,促进各级党员干部在学习教育中汲取思想伟力、树牢红色理想,持续强化对标世界一流、立足岗位拼搏奋斗的积极性和自觉性。

围绕红色阵地,深化党性教育

上好身边课,讲好身边事,中建三局搭建记录、宣讲“两山”医院建设历程的固定阵地,作为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的生动载体。在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武汉市东湖高新区首批党史学习教育基地——中国建筑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设纪实展览馆(中国建筑科技馆),1000多幅“两山”医院展品,以“平凡英雄创造中国速度”为主题,再现党中央领导“英雄的城市 英雄的人民”同心战疫的恢宏场景,着力弘扬“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成为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生动教材和鲜活案例。目前,该馆已迎来逾40万人次参观,为来自全国各地21所学校的12000余名学生开展了154场研学活动,成为红色研学的热门“打卡地”。

将战疫记忆转化为文字与影像,升华为文学和艺术,在国家抗疫史诗中镌刻中建印记。中建三局与中央芭蕾舞团联合制作大型交响芭蕾《山河》在汉首演,亮相国家大剧院;“两山”医院建设者尹典参加“英雄的人民 人民的英雄”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事迹报告会和中宣部中外记者见面会,分享抗疫故事;火神山、雷神山医院模型入选中国共产党党史展览馆展品,走进《信物百年》纪录片;中国建筑科技馆17件常设展品亮相中宣部“时代精神耀香江”之大国建造主题展,报告文学《火雷激荡》入选国资委《大国顶梁柱》丛书,用红色基因补钙壮骨,弘扬社会正能量,用可学可做的事迹、可追可及的精神,激励三局人在学思践悟中升腾干事创业、奔赴世界一流的精气神。

积蓄红色力量,激扬发展活力

保持战略定力、锚定战略目标,牢记“国之大者”,中建三局不断从百年党史中汲取经验和力量,始终以“赶考”的心态将红色初心转化为续写新时代红色华章的实际行动。

将国家战略作为行动指南,全面服务“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一体化建设,“十三五 ”期间,承建20余座跨湖跨江大桥、32个地铁项目,建造超2300公里市政公路、1000公里铁路,助力交通强国建设;承揽水务环保类项目100余个,修复“青山绿水”,建设美丽中国;将民生工程建成“民心工程”,将“惠民清单”当做“责任清单”,带动1.5万家企业共发展,30万工友奔小康;帮助湖北团风、甘肃康县等多地脱贫摘帽,继续投身乡村振兴战略,获评湖北省、甘肃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奏响改革强音,以“六个到位”为抓手,围绕“治理水平、发展质量、创新能力、综合绩效”四个明显提升这一目标,做到“治理机制、激励机制、管理机制”三个优化,实施“技术、业务、模式、党建”四个创新的改革思路,部署7大类83项改革任务。实施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工程,建设“中国建筑先进技术研究院”“绿色产业研究中心”,“空中造楼机”作为房建领域唯一高端装备入选中央企业科技创新成果推荐目录。打造四个专业化创新发展平台,抢抓绿色建造、智慧建造、工业化建造等行业新机遇,不断通过科技创新孵化新型产业,用实际行动争当建筑业原创技术“策源地”和产业链链长,用高品质产品更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供稿:中建三局)

(责编:宋晨、秦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