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刻画”百年征程 笔墨“丈量”初心

2021年12月28日08:40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艺术创作是要讴歌时代、服务人民的。我们把历史场景用艺术手法再现,用大家易于理解接受的形式重温百年党史……”北京化工大学“百米长卷献礼百年华诞”主题画卷主创教师代表、机电工程学院教授庄一兵在画卷发布仪式上这样介绍创作初心。

这幅长达128米的画卷由北京化工大学师生历时3个多月精心策划创作而成,聚焦党史中的“重大事件”“英雄楷模”“伟大精神”三条主线,借鉴中国传统图画技法,以手绘的形式生动展示。

“中共一大”“遵义会议”“血战湘江”等百余个党史故事跃然于纸上,每个场景的留白处都配有精美的篆刻印迹作为场景注释。项目负责老师申子嫣介绍,篆刻作品是依托学校3D打印技术和激光雕刻技术,制作的百余个建党百年主题系列印章,旨在挖掘特色专业潜能,展示优秀传统文化。

机电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张冰表示:“百米长卷充分结合了我校学科专业优势,将产品设计、荧光材料、3D打印、激光雕刻技术等充分运用到党史学习教育之中,带领师生用一笔一画勾勒我们党的百年辉煌历程和伟大成就,以一寸一分丈量北化人的爱党爱国和立德树人的情怀。”

设计1802班的李艺璇是长卷的参与者之一,此前很少主动接触历史的她,“现在脑子里装满了党史故事”。回忆创作过程,她仍十分激动。她说:“艺术创作讲究胸有成竹,要画出百年党史的主题主线、主流和本质,就必须把史实研究透彻,我们经常拿着一张历史老照片讨论很久。”

“一般长卷在10米左右,‘百米’更是考验画者的策划和画面把控能力,还涉及多学科知识的交叉融合,难免会有一些困难。”庄一兵认为,精雕细琢的过程让学生既磨性子也磨技术,既练笔力也练心力。

为便于观赏和保存,长卷正式发布之前,北京化工大学组织专业学生摄影团队对长卷进行数字化摄影处理,展览过程中将数字图像与长卷实物同时展出,实现艺术与技术完美融合、整体与局部相互对比,增强了党史学习的交互性、趣味性和科技感,吸引了全校师生争相到场观赏。

创作百米长卷的实践,为学校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提供了新思路。北京化工大学党委书记刘贵芹表示:“我们将继续深挖相关专业课程中蕴含的思政元素和育人资源,把党史学习教育有机融入各门专业课程中,化说教为感知、化被动为主动、化抽象为具象,实现教师党史学习和学生党史学习的互促共进。”(本报记者 靳晓燕 本报通讯员 刘一君)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