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云南昆明市公安局深化党史学习教育

问计于民办实事解难题

2021年12月28日10:42 | 来源:云南日报
小字号

昆明市公安局启动“我为群众办实事”之“问计于民大走访”活动3个月来,全市公安机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盯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深入辖区,征求群众意见建议,问计于民、问需于民、问效于民,在警民之间架起了连心桥。

截至目前,全市公安机关共入户走访群众64万余户,排查化解矛盾纠纷2200余起,现场为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4100余件,收集群众建议诉求并推进处理3000余条,“春城好网民”反映的96条线索下发属地公安机关进行督办。

六大行动提升群众满意度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昆明市公安局注重把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的成果转化为学史力行的实际行动,以“问计于民大走访”活动为抓手,坚持围绕打现行、控发案、破案件、强基础要求,聚焦公安主责主业,开展六大行动,全力做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工作,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和满意度。

开展打击跨境违法犯罪集中收网行动,深入推进打击整治跨境违法犯罪、命案侦防等专项工作,铲除治安隐患和犯罪“温床”,组织开展集中收网行动。开展“平安护航大会战”专项战役行动,启动治安重点区域“大清查、大整治、大收网、大收戒、大宣传”等集中统一行动,始终保持严打、严防、严管、严控的高压态势,确保社会治安进一步好转。开展打击治理电信诈骗犯罪行动,今年以来,全市共打处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嫌疑人2546人,破案2435件,止付涉案账号23337个,冻结资金8.68亿元。开展全市公安机关第五轮次“大收网”行动,市局针对传统盗抢骗、跨境违法犯罪以及扒窃违法犯罪开展“大收网”行动。开展“猎音”专项整治行动,针对近期昆明主城区部分路段出现的机动车“飙车、炸街”违法行为,市局组织开展代号为“猎音行动”的专项整治。截至目前,全市共查获涉嫌非法改装“炸街”汽车15辆、摩托车7辆,驶入禁行区摩托154辆,发出管理告知提示1398份,查处重点违法酒后驾驶24起,无证驾驶21起。开展拉网式深度清查整治行动,及时发现问题隐患,并通过现场整改、督促整改、下发整改通知书、给予行政处罚等方式整治社会面治安问题。

“六字”发力推进工作走深走实

“在‘走’字上,全警动员,提升走访覆盖面;在‘访’字上,问计于民,确保信息最鲜活;在‘办’字上,行动至上,确保问题能解决;在‘回’字上,积极沟通,展现公安新姿态;在‘督’字上,以考问效,确保工作有实效;在‘宣’字上,警媒联动,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昆明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问计于民大走访”活动开展以来,全市公安机关创新群众路线工作思路,围绕“走、访、办、回、督、宣”六字系统发力,推进工作走深走实、取得实效。截至目前,各单位(部门)第一阶段集中走访完成率均超过100%,群众意见诉求回复办理、开门纳谏、成果展示等工作正有序推进中。

经开分局洛羊派出所在辖区走访中,得知某艺术培训学校员工和其楼上的租户发生纠纷。了解情况后,民警主动作为,不厌其烦的做双方工作,经长达数小时的调解,大家握手和解,问题得于化解。9月24日下午,群众特意将一面锦旗送到派出所,感谢民警为其解决矛盾纠纷。

呈贡分局吴家营派出所社区民警在辖区幸福小区一独居老人家中开展入户走访时,发现老人行动不便,语言模糊不清,便立即联系老人的家人询问了解情况。得知老人的身份证丢失后,民警便和派出所窗口办证业务的辅警一起,到老人家中帮其办理了身份证。

走访中,对群众反映集中的噪音扰民、飙车炸街、电动自行车管理等闹心难事,昆明公安力争第一时间安排办理,现场能解决的就现场解决,现场解决不了的,后台梳理分类后,全部下发相关警种及属地公安机关开展工作,确保事事有落实、件件有回音。昆明交警支队及时采纳群众意见划设人行横道、网状线;五华分局民警为办证困难群众送证上门;盘龙分局着力解决电动自行车违规充电问题;官渡分局及时为群众解决商铺噪音扰民问题;呈贡分局探索建立“275111”走访机制,实现“一门办、一窗办、一次办”,分局6个窗口派出所中5个可以同时办理出入境、户政、交管业务,让群众真正感受到了“说办就办”的昆明警务服务。

反诈宣传守护群众“钱袋子”

11月11日,昆明公安“大走访”活动再升级,新一轮的“问计于民大走访”之“反诈宣传进万家”主题活动全面启动。

昆明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大走访”中开展反诈宣传,是为民服务宗旨的具体体现,也是当前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形势的必然要求。在新一轮“大走访”活动中,全体民警要把走访落到实处,全面提升群众自我防范意识,全面守护群众“钱袋子”。

全市公安机关结合辖区特点,积极走进各级各类学校,围绕高位统筹搭台子、三方联动闯路子、精准宣传提质效三方面系统发力,努力共建“无诈校园”。全市各级公安机关到各级各类学校开展反诈宣传400余场次,影响师生超30万人次。全市校园电诈类案件高发的被动局面正逐步扭转。今年9月以来,昆明市各类学校学生单月被骗人数环比分别下降18.1%和28.1%,其中,昆明学院实现累计2个月“零发案”,同比历年电诈警情下降67.5%,广大师生家长识诈、防诈、反诈能力不断增强,实现了警校关系更密切、发案形势有好转、社会舆论广聚焦的良好社会效果,“无诈校园”创建工作驶入“快车道”。

依托“问计于民大走访”活动,昆明公安持续开展各类反诈宣传,让更多群众会识别、能防范、愿参与。截至12月14日,全市公安机关累计发动群众注册金钟罩小程序159万余个,发动群众安装注册国家反诈中心App83万余个,走访群众44万余户。开展各类宣传活动5000余场次,创新采编、制作短视频88个,昆明警方发布新媒体矩阵反诈相关内容阅读量突破5000万次。各级媒体刊载反诈题材稿件540余篇条,可统计阅读量1200万余次。昆明市公安局110接报电信诈骗警情同比下降11.13%,环比下降11.26%。(本报记者 熊明)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