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兰州大学:充分挖掘运用红色资源 引领青年学子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

2021年12月28日14:42 | 来源:党史学习教育官网
小字号

编者按:

为做好党史学习教育宣传工作,党史学习教育官网、官微面向全国各地各部门开展公开征集,重点征集内容包括各地有力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的落实举措、扎实开展学习教育的经验方法、各地各部门为民办实事的成效举措和涌现出来的感人故事,以及党员干部的学习感悟等。党史学习教育官网、官微每日将择优推荐发布。期待各地区各部门、各媒体推荐好做法、好报道。

来稿邮箱:dangshi@people.cn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兰州大学坚持将党史学习教育贯穿于人才培养、思政教育全过程,充分挖掘运用甘肃省悠久革命历史和深厚红色底蕴,涵养莘莘学子炽热而深沉的家国情怀,引导青年学子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努力成为担当时代重任的先锋力量,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书写砥砺奋进的青春答卷。

拓展红色教育“主渠道”

兰州大学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主渠道作用,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思政课教育教学、融入“课程思政”教学创新,着力打造党史“金课”。开设“四史”类选择性必修课,发放“四史”学习读本,教育学生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开展“家乡的党史”课堂分享活动,指导学生在查阅地方志、研究专著等资料或利用博物馆、革命展馆资料的基础上,深入了解家乡的党史人物事件,以小见大加深对党史的认识理解。创新开展“校领导为思政课教师做助教”行动,推进实现人人“助”思政课、共同“备”思政课、集体“研”思政课、协助“讲”思政课、全面“听”思政课。创新推出“坡有道莉”印象思政课,拍摄录制《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有问必答专题讲述视频15期。学校党委成立由20多位教授组成的专家宣讲团,校内各条战线分别成立“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百名学生党员宣讲团、“青马”宣讲团等,共同开展一系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党史宣讲活动,学生愿意听、听了有收获。将每周四下午固定为“第二课堂”学习实践时间,围绕党史学习组织开展主题班会、团组织生活等思政教育活动,提升学生理论学习的针对性、自主性、实效性。

寻迹红色记忆“接地气”

兰州大学充分发挥红色资源教育作用,让珍贵的文物、史料、图片成为生动鲜活的红色育人元素,引领学子铭记党的光辉历史、弘扬优良传统。校党委书记围绕兰州“三二九”运动录制示范微党课,校长讲授“穿越时空的南梁精神”专题党课,学院党组织书记、党支部书记主动走上讲台、走近学生讲党课讲思政课,营造以上率下、示范带动的良好氛围。打造“红色陇原·星火相传”“重温红色历史 传承奋斗精神”甘肃党史100讲等系列专题宣讲课程。开展红色资源寻迹暑期社会实践教育活动,广大学子通过参观本土红色教育基地,调研红色文化村落、纪念馆、战斗遗址,自发前往哈达铺、界石铺等红色基地整理红色档案、开展志愿讲解,接受红色文化教育和红色精神洗礼。

挖掘红色校史“新内涵”

兰州大学充分发挥校史的思政育人作用,在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丰富拓展“自强不息、独树一帜”的兰大精神文化内涵,教育引导学生“眼中有山河,心中有人民,手中有本领”。深入挖掘校友胡廷珍烈士事迹,策划拍摄纪录片《胡廷珍烈士》,在七烈士纪念碑前举行新党员入党宣誓活动,党委书记带领100名党员代表进行入党宣誓。拍摄录制和集中展播《听兰州大学讲述胡廷珍烈士的故事》视频、校史中的红色记忆——“红星照耀下的兰大人”专题视频,参与“党在高校一百年——全国高校红色校史精品主题展”红色校史专题,深入挖掘校史中的红色基因,赓续校史中的红色血脉。持续推进校史、院史和学科史研究整理,实施“萃英记忆工程”“百年兰大人”“名师旧稿影存”等重点文化项目。举办“校史中的红色记忆”展,追寻红色校史记忆,传承先辈精神力量。推进校园形象识别系统建设,以西北名山命名楼宇,以学校先贤名家命名道路,凸显“学在兰大”文化品牌,营造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的良好环境。

唱响红色旋律“动起来”

兰州大学充分发挥校园文化引领带动作用,以各类文化文艺活动为载体,用师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动静结合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更加深入人心。举行“颂歌献给党”文艺晚会、主题合唱比赛、交响管乐音乐会、红色经典歌剧音乐会等演出;举办“党的旗帜高高飘扬”——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特展以及马克思主义文献、甘肃百年抗战人物、书画作品等专题展览;开展党史知识竞赛、微党课大赛、学生党员理论宣讲大赛、“百名书记讲党史”网络主题接力、“百个班级(支部)党史诵读”活动等。通过集中展览、精彩演出、宣传展示、读书沙龙等多样化活动,采取故事讲述、讨论交流、史实回顾、情景再现等形式,引导激励广大学子沉浸式学习领会党史,在新征程中强信念、跟党走。

(供稿:兰州大学政策研究室 殷亚波 吴晋)

(责编:宋晨、秦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