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中央企业:为科技强国建设提供强劲动力

2021年12月28日17:18 |
小字号

在党史学习教育扎实推进、进入最后冲刺的关键阶段,国务院国资委日前举行“党史学习教育在央企”系列活动暨中央企业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助力科技强国建设宣传对接会,来自兵器装备集团、中核集团等央企的相关负责人围绕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助力科技强国建设进行了深入的交流研讨。

兵器装备集团坚持把实现科技自立自强摆在突出位置,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科技自立自强和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力,深入实施“三大行动”,打出科技自立自强“组合拳”。一是开展科技创新专项行动。高标准、高起点建设首批12家专业研究院,推进军事智能研究院建设。二是开展党建引领赋能行动。三是开展“揭榜挂帅”攻坚行动。聚焦解决“卡脖子”技术等32个重点项目,组织开展党内“揭榜挂帅”攻关。今年1—11月,集团公司研发经费投入强度达到6.05%,超过中央企业3.92个百分点。在党史学习教育的有力推动下,集团公司科技引领带动作用明显,1-11月,集团公司累计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2.18%,实现利润总额同比增长22.8%,提前1个月完成全年主要目标任务,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

中核集团面向国家重大需求,践行强核强国使命,全面满足核强国建设需要。集团打破“铁饭碗”,在深化科研院所改革中发挥党组织把关定向作用。17家科研院所积极探索、主动作为,薪酬激励机制全面优化,人才吸引保留能力明显提升,院所科研人员平均工资为院所全体职工平均水平的1.3倍、中核集团全体职工平均水平的1.6倍,科研人员中82人收入高于所在科研院所的主要负责人;整合优质资源,组建中核矿业科技集团有限公司,锻造出一条集科研、设计、工程、产业为一体的铀矿冶科技创新价值链。近两年新获批各类科研项目50余项,创历史最好水平。

航天科技集团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企战略,将航天重大工程作为识别、培养、用好领军人才的主战场,坚持重大工程和重大研发项目每推进一个阶段,人才就跟进一批、储备一批。按照“分层分类、差异培养、量化考核、动态管理”思路,建立了由院士、国家级专家、集团及院所级专家构成的专家队伍,打造了由型号“两总”、主任师、副主任师和主管师构成的型号研制骨干队伍。

中国电科明确了“军工电子主力军、网信事业国家队、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三大定位和“电子装备、网信体系、产业基础、网络安全”四大重点业务板块,打造电子信息领域原创技术“策源地”和现代产业链“链长”。服务军队核心战斗力生成,支撑全军网络信息体系建设。融入国民经济主战场,强化基础领域关键技术和重要产品产业化攻关。

中海油加强党史学习教育,科技创新获得了丰硕成果。一是聚焦能源安全,增储上产。以“深海一号”为代表的深水深层油气勘探开发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获得新突破,实现了多个国内外首创技术应用。二是聚焦民生,能源保供。液化天然气工程设施自主设计、建造、安装、运维能力获得大提升,全年国内供应天然气将超630亿方。三是聚焦双碳,绿色转型。新能源产业核心技术攻关和应用基础研究取得新进展。

国家电网优化科研管理机制。落实科研领域“放管服”,为科研人员放权、减负、赋能。建立以项目为龙头的跨单位、跨研究所、跨专业矩阵式协同创新和考核机制。持续加强激励机制建设。实现项目分红和岗位分红直属科研单位全覆盖。设立科技创新特殊贡献奖,对完成“卡脖子”科技攻关、获国家科技奖、制定国际标准团队、骨干科研人员给予专项奖励。探索科技型企业股权激励、项目跟投等中长期激励方式,加大对科技人员、科研团队激励力度。

华电集团发挥顶层设计的统领作用,着力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科技创新体系。优化科技管理体制,成立由23名能源领域院士和知名专家组成的“中国华电专家咨询委员会”,持续完善中国华电科技创新体系和咨询决策机制,着力打造“1+1+N”的创新体系新优势。组织编制“十四五”科技发展规划,进一步明确科技发展指导思想、原则和目标,确立了9项重点研发任务和10个主要研究领域方向。

中国钢研贯彻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积极发挥中央企业创新主体重要作用,进行科技管理职能优化调整,统筹科技创新归口管理,进一步加强自身科技创新能力,支撑集团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强化科技创新顶层设计,编制集团“十四五”科技创新发展专项规划,利用区块链技术开发出首个材料研制生产全链条追溯系统,加盟国内首个自主可控区块链体系“长安链”。

中国中车党委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融入到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迈向科技自立自强上来,以打造自主可控、安全高效的技术链、产业链和供应链办实事。全面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推进国家创新中心建设,确保顺利通过验收;加快推进国家工程中心、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国家级研发机构建设和协同。全面提升原始创新和自主可控能力,聚焦“卡脖子”关键技术瓶颈,聚焦产业链供应链安全,聚焦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全面推进“72181”重大专项,加快补齐短板弱项。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温源)

(责编:宋晨、秦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