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坚持和弘扬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宝贵成功经验

汪勇
2021年12月29日10:03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来,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伟大奋斗,在进取中突破,于挫折中奋起,从总结中提高,在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伟大胜利、完成社会主义革命和推进社会主义建设、进行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艰难历程中取得了伟大成就,并积累形成了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坚持理论创新、坚持独立自主、坚持中国道路、坚持胸怀天下、坚持开拓创新、坚持敢于斗争、坚持统一战线、坚持自我革命等宝贵历史经验。这些宝贵的历史经验,既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经过百年努力共同创造的十分珍贵的精神财富,也是我们在全面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取得新的伟大成就必须倍加珍惜并始终坚持的重要法宝;既是我们党和人民不惜流血牺牲前赴后继取得伟大成就的历史见证,更是我们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条件。

我们总结百年伟大历史成就,并不是为了从成功中寻求慰藉,更不是为了躺在功劳簿上、为回避今天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寻找借口。我们总结百年历史经验,就是要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

面对新的伟大征程,我们唯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珍惜来之不易的成绩,对党团结带领人民经过百年流血牺牲奋斗积累形成的宝贵历史经验,必须长期坚持并结合时代实践的发展贯彻落实到治国理政所有具体工作的细处、实处、深处。特别要勇于把自我革命全面推向深入,始终铭记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始终常怀远虑、居安思危,持续不断地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把自身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始终牢记“两个务必”,始终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艰苦奋斗,踏实进取;始终坚持和发扬光大百年历史的宝贵成功经验,绝不能在根本性问题上出现颠覆性错误,绝不能让历史的周期律再一次重演;绝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劈波斩浪、一往无前,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奋力实现既定目标,以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清醒不懈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作者为贵州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责编:王子锋、宋美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