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促进党史学习教育与党建工作深度融合

李永皇 舒乙
2021年12月29日10:06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开展党建工作过程中,加强党史学习教育是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加强党史学习教育就是要全面提升广大党员干部的综合素质,从思想上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在行动上付诸实践,促进党建工作制度化、规范化。

围绕“三个载体”,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与党建工作深度融合。以党史教育为载体。以讲好党史故事,开展党史教育,让党史教育深入群众,深入人心,在传播革命历史文化的同时,促进党建工作开展;以党建文化墙为载体。为党员营造“处处是课堂、时时受教育”的浓厚学习氛围,通过不断了解党的历史,筑牢思想基础,坚定理想信念,凝心聚力推动党建工作深入开展;以新媒体为载体。在思想上“守正”,在传播上创新,根据不同目标人群的阅读习惯,将党史故事由传统的文字描述转变成图文并茂的数字动画和音频视频,以真情来感化和打动人,实现潜移默化的教化功能,达到以史育人。

做到“三个结合”,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与党建工作深度融合。要积极发挥党史育人的功能,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在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的基础上,开展形式多样的党建活动,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始终保持使命在肩、壮志勃发的干事创业热情,继续发扬艰苦奋斗的作风,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党史学习教育与形势政策教育相结合。我们既要认识到取得的成绩,同时也要正视社会不断发展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在对历史的深入思考中做好现实工作;党史学习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相结合。党史不仅是党员干部的一门必修课,也是党建工作的基础,要充分认识党史学习教育对于提升党员干部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通过大力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抓好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教育,不断提升党建工作水平。

建立“三个机制”,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与党建工作深度融合。建立长效机制。积极探索学习的新方法、新形式、新载体,激发党员干部学习党史的热情,通过形式多样的学习方式,学好党史知识,提高党建理论水平;将党史学习教育纳入党建日常工作中,推进常态化、制度化,巩固和扩大教育的成果;建立宣传长效机制。打造红色阵地,大力宣传党史知识,通过先进典型人物讲党史故事,让党史学习教育更有说服力和感染力,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以高度的历史自觉和深沉的爱国情感,凝聚起爱国奉献的强大力量,进一步传承党的红色基因,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促进党建工作有效开展。

(作者单位分别为:贵州省民族研究院、南京师范大学)

(责编:王子锋、宋美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