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在红色文化沃土深耕

讲述人:安徽大学历史学院教授、博导 陆发春

2021年12月30日09:19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一线讲述】

2021年,我们迎来党的百年华诞。作为一位从事中国近现代史和区域红色文化研究的学者,我积极融入党史学习教育,更觉使命光荣。

这一年,许许多多讴歌党的百年奋斗征程和伟大精神的红色精品力作被搬上银幕。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觉醒年代》,掀起收视热潮。值得一提的是,我有幸参与《觉醒年代》选题论证和剧本前三稿的审稿。该剧的热播,促使我一直在思考:是什么引发观众对这部剧的情感共鸣,引起全民讨论热潮?如何将这部剧与党史学习教育有机结合?

7月3日,安徽大学历史学院党委与安徽大学陈独秀研究中心联合举办“致敬《觉醒年代》 铭记百年初心”专题讲座。从讲座中,我了解到,正是受中国共产党百年波澜壮阔奋斗历程和孕育发展的伟大精神的感染和激励,使得编剧、导演用心用情对待剧中每个情节,使得演员专心致志于剧中人物形象塑造;正是李大钊、陈独秀、陈延年、陈乔年等革命先辈的感人故事与崇高精神,激励着创作人员塑造出一个个有血有肉的艺术形象。《觉醒年代》成功的一个因素,还在于对历史真实性的艺术还原,从多维视角塑造历史人物,用历史的逻辑讲感人故事,用艺术化的镜头传递真挚情感。

讲座结束不久,安徽大学历史学院10多位学生组成“建党百年力行团”,利用暑期到山东、河南、安徽等地开展调研,写出3万字的调研报告《忆百年峥嵘岁月,强青年赤子党心》,并被推荐到省社科联参加评选。还有不少同学,在暑期开展红色文化的实地调查,写出了有分量的调研报告。这些都体现着学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效。

安徽是党史资源大省。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我注重学习、利用、研究本区域党史资源。4月,由我主编的十卷本210万字《安徽红色历史记忆丛书》出版。该丛书选取安徽金寨、岳西、泾县、寿县、定远、无为等地,较为系统地梳理和阐释各地的红色文化。安徽是一方红色的沃土,还有很多事情需要我们去做。目前,安大红色文化团队已搜集到3000多万字的地域红色文化资料,下一步我们将着手出版研究性系列丛书。

以史为鉴,开创未来。我们要继续从党史中汲取精神滋养,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动力,为党和国家贡献力量。

(本报记者丁一鸣、常河 本报通讯员朱雪融采访整理)

(责编:宋美琪、代晓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