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深刻领会“十个明确”战略思想和创新理念

李 峻  侯嘉斌
2021年12月31日08:56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内容系统概括为“十个明确”,是对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八个明确”的丰富和发展。学习理解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一项重要任务就是深刻领会“十个明确”战略思想和创新理念,切实学懂弄通、学深悟透蕴含其中的真谛要义和思想精华。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十个明确”战略思想和创新理念,集中涵盖了新时代我国发展和我们党执政面临的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这一系列具有战略性、前瞻性、创造性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科学指引。

“十个明确”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时代课题。第一个“明确”鲜明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第二个“明确”规定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任务。第四个“明确”标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总体布局和战略布局,对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行了战略擘画,提供了任务引领。第五个、第六个“明确”提到要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目的正是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更加坚实的制度支撑。

“十个明确”回答了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大时代课题。第二个“明确”强调要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分两步走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既规定了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具体内涵,也提供了时间表、路线图。第四个“明确”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之中,并置于首要位置,充分凸显了其重要地位。强国必须强军,军强才能国安。第八个“明确”指出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是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深刻揭示了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在党和国家事业全局中的重要地位,阐明了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必须统筹好发展和安全、富国和强军的关系。

“十个明确”回答了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重大时代课题。第一个“明确”聚焦党的领导,强调中国共产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并且要求全党必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第十个“明确”聚焦党的建设,明确了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为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提供了理论指引。

“十个明确”,是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孕育产生的宝贵理论结晶,是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规律认识深化和理论创新的重大成果。

“十个明确”内容体系完整全面。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八个明确”,系统阐述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任务、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和战略布局、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党的领导与党的建设等内容。在此基础上,《决议》结合近年来党的理论创新最新成果,新增加了两个“明确”。第七个“明确”深刻阐述了以新发展理念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是党在领导经济工作的实践中深化对经济发展规律认识的成果,也是对新时代党领导国家经济实力跃上新台阶的经验总结。第十个“明确”着重阐述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方针和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充分彰显了我们党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历史责任与时代担当,对于确保我们党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挑战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具有重要意义。可以说,“十个明确”统揽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各个领域各个方面,丰富和发展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内容。

“十个明确”布局科学有序。“中国共产党领导”这一政治保证在《决议》中居于首位,凸显了“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是最高的政治领导力量”的重大意义。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持续推动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不断完善党的领导方式,逐步健全党的领导制度体系。中国共产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政治能力和战略定力不断增强,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实践充分证明,坚持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永不变色、永不变质的根本保证,必须放在首要位置。与此相呼应,党的建设相关内容居于第十个“明确”,意在表明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引领和政治保障作用,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对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认识理解的不断深化。

“十个明确”具体表述与时俱进。紧跟党的理论和实践创新步伐,“十个明确”中部分具体表述也进行了补充完善。第一个“明确”中,增加了“全党必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内容,在讲清楚理论内涵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了实践要求。第二个“明确”中,增加了“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内容,指明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新图景。第三个“明确”中,增加了“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这一重大命题,“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表述被进一步表述为“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指明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向着共同富裕目标迈进的努力方向和评价标准。第九个“明确”中,增加了“服务民族复兴、促进人类进步”的内容,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两个大局”,使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任务目标更加清晰、全面、准确。一个个与时俱进的新表述,充分说明“十个明确”是立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的理论结晶,也将在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解决问题的过程中继续发展完善。

实践发展不停步,理论创新无止境。“十个明确”充分彰显了坚持马克思主义与发展马克思主义的有机统一,是新时代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理论指导。

“十个明确”始终坚持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十个明确”在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等方面,鲜明体现了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充分印证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社会主义,不是别的什么主义”的科学论断。新时代,我们要高举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不动摇,在充分认识世情国情党情的基础上,不断实践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

“十个明确”闪耀着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真理光芒。“十个明确”聚焦新时代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在部署目标、明确任务的同时,也提出了实现目标、完成任务的具体要求和实践举措,充分体现了为了人民与依靠人民、尊重客观规律性与发挥主观能动性、矛盾普遍性与矛盾特殊性、矛盾同一性与矛盾斗争性、全局与局部的辩证统一,是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鲜活运用。我们要深刻理解把握“十个明确”中体现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着力提升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能力,从而更好应对风险挑战、推动事业发展。

“十个明确”为发展马克思主义作出了原创性贡献。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一条根本性的经验就是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十个明确”是我们党立足于党的十八大以来治国理政新实践作出的理论新创造,以全新视野深化了中国共产党人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理解,雄辩证明了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生命力。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我们要继续做到坚持马克思主义与发展马克思主义相统一,坚持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逻辑与中国社会发展历史逻辑相统一,结合新的实践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使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大地上展现出更强大、更有说服力的真理力量。

(作者单位:国防大学政治学院)

(责编:宋美琪、王珂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