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一个坚韧不拔、欣欣向荣的中国”(人民论坛)

李浩燃
2022年01月04日08:2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生效后,深圳皇岗口岸迎来首票进口货物;天问一号探测器从遥远火星传回精美图像,向全国人民报告平安;正在太空“出差”的神舟十三号航天员乘组,与约500名青年学生共话“太空梦”……在拼搏奋斗与昂扬奋进中,我们迎来了充满希望的2022年。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辞旧迎新,意味着回望与总结,更承载着美好期待,澎湃着向上力量。“在飞逝的时光里,我们看到的、感悟到的中国,是一个坚韧不拔、欣欣向荣的中国。”在新年贺词中,习近平主席回顾难忘的“中国声音、中国瞬间、中国故事”,点赞“无数平凡英雄拼搏奋斗,汇聚成新时代中国昂扬奋进的洪流”,点燃亿万人民“一起向未来”的奋斗激情。

回首2021年,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顺利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全面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维护和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努力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面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面对极为繁重艰巨的国内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任务,我们勠力同心、攻坚克难、艰苦奋斗,构建新发展格局迈出新步伐,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十四五”实现了良好开局。成就面前,我们不敢有丝毫的自满,但怀有无比的自信:当代中国,江山壮丽,人民豪迈,前程远大!

这一年,可亲可敬的中国人民,以奋力向前的奔跑,融汇着创新创造的旺盛活力,让行进的中国始终保有勃勃生机。“祝融”探火、“羲和”逐日、“天和”遨游星辰,粮食产量喜获“十八连丰”,高铁运营里程超4万公里,快递年业务量超1000亿件,电影总票房达472.58亿元、继续保持全球第一……一个个场景,一项项数据,映照着发展的累累硕果,见证了时代的强劲脉搏,背后是无数奋斗者的实干拼搏。今天,站立在960多万平方公里的广袤土地上,我们意气风发、精神昂扬,具有无比强大的前进定力。

时光刻印历史的印记,标注非凡的意义与价值。风雨多经人不老,关山初度路犹长。面向未来,我们绝不能有任何喘口气、歇歇脚的念头,必须铭记“船到中流、人到半山”的警示,继续发扬历史主动精神,乘势而上,砥砺前行,走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的赶考之路,并准备为之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一以贯之保持风雨无阻向前进的奋斗姿态,发扬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争精神,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方能不负历史、不负时代、不负人民,让我们的国家更加繁荣富强。

“到那时,到处都是活跃跃的创造,到处都是日新月异的进步……”当年,革命先烈曾如此憧憬一个可爱的中国,而今已然化为灿烂的现实。躬逢盛世,这是属于我们的时与势。凝聚万众一心的伟力,保持勇毅笃行的坚定,展现虎虎生威的雄风,满怀豪情一起向未来,我们一定能够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

《 人民日报 》( 2022年01月04日 04 版)

(责编:宋美琪、王珂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