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刘邓大军怎样站稳大别山

许华 凌德政
2022年01月04日08:24 | 来源:学习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刘邓大军怎样站稳大别山

  1947年8月,刘伯承、邓小平指挥晋冀鲁豫野战军(刘邓大军)刚刚取得鲁西南战役的胜利,不经休整立即投入千里跃进大别山的战略行动。此前毛泽东就指出,进入大别山之后,可能有三个前途:一是付出了代价站不住脚,退了回来;二是付出了代价站不稳脚,在周围坚持斗争;三是付出了代价站稳了脚。刘邓大军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作出了回答。

  (一)

  党中央和毛泽东精心设计战略筹划。解放战争时期,随着我军战斗力大大加强,国统区后方空虚,敌方还不断把战火引向解放区,加之长期遭战的解放区经济严重困难,党中央和毛泽东决定抓住战机,转向外线作战,扩大已经取得的战略主动,提出“以主力打到外线去,将战争引向国民党区域”的作战计划。6月底,刘邓大军强渡黄河,毛泽东准确判断刘邓大军如果迅速挺进大别山,直逼南京、武汉,就能全面打乱蒋介石的战略部署。7月23日,毛泽东致电刘邓,要求速向大别山跃进,“下决心不要后方,以半个月行程,直出大别山,占领大别山为中心的数十县,肃清民团,发动群众,建立根据地,吸引敌人向我进攻打运动战”。可见千里跃进大别山出奇制胜正是党中央和毛泽东运筹帷幄英明领导的结果。

  刘、邓胸怀全局具有大我担当精神。7月29日,毛泽东以三个“A”字加急绝密电报再次致电,强调仍照刘、邓原来计划展开行动。当时,刘邓大军刚刚历经一个月的连续激战,极度疲劳,伤亡又重,急需休养,而且千里跃进无后方依托,要在根据地已毁的国统区大别山立足是何等之难。但刘、邓接电后,立即复电中央——完全服从中央决定!刘、邓深知出击外线、跃进大别山、经略中原,是一个牵动全局的重大战略决策。于是8月7日傍晚,12万刘邓大军发起了具有转折意义的千里跃进。27日,终于楔入国民党统治区腹地大别山。正是这种不计小我、服从中央、顾全大局、越有困难越向前的勇毅无畏精神,迅速激发部队强大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成为刘邓大军千里跃进扎下根的前提。

  (二)

  刘邓大军自鲁西南战役以来,一直处于高强度行军作战状态,在全军开展系统的思政教育时间有限,加之刚到大别山,部队衣食住行遇到了难以想象的艰难,环境不适应,对在国统区的中心地盘能否站稳脚跟心存疑虑、信心不足,部队蔓延着一些消极、思乡等情绪。刘、邓当即部署利用作战空隙深入开展思想动员教育。

  思想动员,鼓舞士气。细致分析敌我力量形势、作战目标,号召全军创建巩固大别山根据地,并对一些部队中存在的错误言论和动摇思想进行耐心细致而严肃认真的批评教育。通过大量动员工作,官兵们对环境形势、对恢复巩固大别山根据地的艰难性及重要性提高了认知,增强了信心,清楚了斗争方向,昂扬了斗志。

  政治宣传,坚定斗志。其间,《军政往来》正式复刊,又出版发行《时事新闻》,进一步宣传扎根大别山的中心任务、斗争要求,有效解决深入敌区、信息闭塞、情绪起伏等问题,全军上下意志得以坚定。

  改变工作方式,克服依赖后方心理。党中央明示,应迅速建立无后方作战的思想,人员、粮食、弹药、被服,一切从敌军、敌区取给。官兵必须摆脱依赖后方接济作战思想,要发动群众,开展好地方工作。刘、邓等首长亲自走村访户,宣传党的政策,唤醒民众关切民众。通过思政教育的深入推进,全军情绪大变,地方工作、军民关系随之改善。

  (三)

  大别山是革命老区,我党曾在此4次建立根据地,但时间比较短,每次撤离后,都遭敌大肆报复。刘邓大军进驻时,革命力量几乎殆尽,老百姓见到就跑。面对此状,刘伯承强调,部队纪律不好的现象如不纠正,我们肯定站不稳脚!纪律好,才是群众敢于接近我军的先决条件,必须严守群众纪律。

  制定规矩,提出“约法三章”“三不准”。明确:枪打老百姓者,枪毙;掠夺民财者,枪毙;强奸妇女者,枪毙。不准强迫老百姓当向导,不准向老百姓要东西,不准打骂群众。

  令行禁止,执纪从严。从旅、团到连队统统设立“纪律检查组”,负责执纪情况的检查和督促。建立执法小组,每到一处都亲自检查群众纪律,严惩违纪者。因为纪律严明,就有了“西瓜白送无人吃”、对群众秋毫无犯的场景。

  不搞特权,善待群众。刘、邓作为军政首长处处以身作则,衣食均与战士同等,带头执纪,至今还传颂着许多感人的故事。正是这种严肃纪律、真诚待民,增进了群众的亲近感和安全感,增加了刘邓大军立足大别山的筹码。

  (四)

  初到大别山的刘邓大军,面对数倍于我军的国民党正规军的重点“清剿”,加之地方武装的持续侵犯,还有一些真假难辨的“小保队”队员不停骚扰。不少老百姓对刘邓大军在如此险恶的环境中能否挺住,心存疑虑。

  1947年10月8日至10日,刘、邓首长指挥了进入大别山之后的三场大战。先是麻城歧亭之战,我军向驻歧亭西北之敌发起进攻,全歼一个营,对闻风逃窜者乘胜追击,在柳子港将敌一个团和先期逃出的新17旅旅部大部分歼灭。接着是新洲李家集镇之战。此战打得十分惨烈,伤亡很大,守敌终被我军全歼。至此,我军全面摧毁国民党设置的(黄)陂麻(城)防线。之后是皖西张家店之战。此战全歼敌第88师师部及第62旅,共毙伤敌900多人,俘敌少将副旅长唐家楫及以下官兵4700多人,缴获3门山炮及数千支枪。

  刘邓大军三战全胜,极大地威慑华中重镇武汉。受到中央的通电嘉奖。随后,刘邓大军再战高山铺,击敌12000多人,大胜。到11月下旬,刘邓大军共歼敌3万余人,建立县级民主政权33个,初步完成了千里跃进大别山的战略任务。

(责编:刘圆圆、万鹏)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