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云科考”了解别样的南极 百件革命文物进课堂

沪上中小学开启新年生动“第一课”

2022年01月05日10:57 |
小字号

奇妙的南极动物、科考知识,徐汇区青少年活动中心为广大青少年送上新年科普第一课——“南极云科考”;“百物进百校,百讲证百年”中共一大纪念馆百件革命文物进课堂活动走进上海市格致中学……新年伊始,上海中小学以丰富多样的形式,开启生动“第一课”。

与长城站连线直播

从大屏幕上近观南极冰山、可爱的企鹅,感受变化无常的恶劣天气……前天的“南极云科考”2022年首场直播中,徐汇区向阳小学学生孔晨茜、交大附小学生朱岳昊与南极考察队队员线上面对面。通过精彩的线上科考之旅,小伙伴走近长城站,在心中埋下探索的种子。昨天,他俩回到学校,将“云科考”的感受和体会分享给更多小伙伴。

与长城站的连线直播中,同学们最关心:南极考察队队员怎样在长城站过年?队员的食物都是从国内带过去的吗?他们会在那里自己种菜吗?在长城站上网时,网速怎样?……“队员们过年时,也会包饺子、与家人云视频?”考察队队员给予一一解答。不少同学希望,长大后成为科学家。他们还很好奇:怎样才能在南极从事科研工作,女生是否也可以去南极搞科研。小伙伴特别关心队员们的健康问题,比如:如何应对恶劣天气以及怎样防疫等。

现场,同学们还好奇地向中国首次南极考察队队员汪海浪提问:“当年,您第一次踏足南极时,和祖国的联系方便吗?”如今,坐在演播室里,通过视频连线就能和长城站考察队队员线上面对面,汪海浪感到:要加强极地科普,培养孩子们的爱国精神,科考需要一代代奋斗传承。

同学们可以在“徐汇区青少年活动中心”公众号上找到“南极云科考”的端口点击进入。“船长日记”将带领青少年开展“云科考”,让学生不断发现、探索,走近南极的星辰大海,领略别样的南极。在上海直播间现场,还会邀请极地专家解读科学的奥秘。青少年“云上”探索的经历,将以文字、图片、影像等多种形式呈现“我心中的南极”。徐汇区青少年活动中心主任钱文华说,与中国极地研究中心合作打造的光启青少年创新教育基地,以线上课堂、现场直播等各种随手可得的科普云课堂,为青少年提供时时、处处可学的科普资源,培育提升科创素养。

《入城纪律》人人遵守

昨天,走进格致中学的革命文物是由华东军区司令部在解放上海前夕印制的《入城纪律》。格致中学历史教师黄宇兰以“城市的荣光——波澜壮阔的上海战役”为主题,从毛主席《七律·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一诗切入,通过展示丰富的图片、文字等史料,生动细致地介绍解放上海的全过程,并通过解放军战略战术的解读引导学生更深入地体会共产党的爱民之心,进而引出解放军为保护人民、保护上海而制定钢规铁纪《入城纪律》,这引发了同学们一探究竟的浓厚兴趣。

“为什么陈毅司令将解放上海的军事策略贴切地形容为‘在瓷器店里捉老鼠’,谁能解读?”“当时上海有那么多楼房,正值梅雨季节,雷雨阵阵,作为胜利之师的解放军,为何不进楼睡?可以体现解放军怎样的精神?”黄老师问。

原来,早在1949年4月1日,上海战役发起前,身为第三野战军司令员的陈毅就颁布了《入城三大公约十项守则》,十项守则的第二条,白纸黑字写着进城后一律“不住民房店铺”。5月,陈毅明确指出:入城纪律是执行入城政策的前奏,是我们解放军给上海人民的见面礼。《入城纪律》被印刷成口袋书,封面上写着“人人熟读,人人遵守”……中共一大纪念馆宣教专员张欣怡的动情讲述,让高一学生被文物背后的故事深深吸引。“《入城纪律》这一历史见证,体现了核心价值观中的‘诚信’。我们要做诚实正直的人,坦荡面对人生。”高一(7)班学生黄钰淇说。

格致中学校长吴照讲述了一位令人敬仰的校友吴学谦的革命故事,激励同学们:“今天的青年学子要夯实学业基础,把美好青春奉献给‘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的伟大事业。”(本报记者 许沁 龚洁芸)

来源:解放日报

(责编:宋美琪、王珂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