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坚持党的领导

——学习领会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①

范 晶
2022年01月07日09:50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编者按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概括总结了对我们党具有根本性和长远指导意义的十条历史经验,即“十个坚持”。从今天起,“思想战线”专版将陆续刊登学习领会“十个坚持”历史经验系列理论文章,供大家学习参考。

 

《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在总结我们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时,第一条就是“坚持党的领导”,明确指出:“中国共产党是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之所以能够扭转近代以后的历史命运、取得今天的伟大成就,最根本的是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这一重要历史结论,是从我们党百年奋斗历程和正反两方面的经验教训中得出的科学认识,是被实践反复证明了的科学真理。

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运所系。

坚持党的领导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往古者,所以知今也。”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经受各种风险考验、付出巨大牺牲,浴血奋战、百折不挠,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自力更生、发愤图强,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决议》深刻指出:“历史和现实都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坚持党的领导,是中国人民从长期奋斗中得出的最基本的结论。

坚持党的领导是由我们党的性质决定的。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自诞生之日起,我们党就始终高举马克思主义伟大旗帜,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奋斗目标,历经革命、建设和改革的锤炼,如今已经成为成熟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正是有了这一先进成熟政党的领导,才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领导人民经过长期探索取得的根本成就,只有在党的领导下才能不断发展。要从根本上保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变色、不变质,就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党的领导。

坚持党的领导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保证。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同时也要看到,在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上,还要爬很多坡、过很多坎,经历很多风雨、克服很多艰难险阻。巨轮越海穿洋,离不开把向领航的舵;民族走向复兴,离不开坚强有力的党。完成艰巨光荣的历史使命,战胜前进道路上的风险挑战,从根本上要靠党的全面领导。

一个国家、一个政党,领导核心至关重要。《决议》指出,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

确立和维护无产阶级政党的领导核心,始终是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的一个基本观点。马克思指出:“一个单独的提琴手是自己指挥自己,一个乐队就需要一个乐队指挥。”关于领导核心,毛泽东同志指出:“一个桃子剖开来有几个核心吗?只有一个核心。”邓小平同志强调:“任何一个领导集体都要有一个核心,没有核心的领导是靠不住的。”

我们这样一个有着14亿多人口的大国,必须有一个众望所归的领袖;我们这样一个拥有9500多万名党员的大党,必须有一个坚强的领导核心。历史和现实充分表明,全党有核心,党中央才有权威,党才有力量。坚决维护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全党就有定盘星,全国人民就有主心骨,中华“复兴号”巨轮就有掌舵者。

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砥砺奋进中,习近平总书记以马克思主义政治家的恢宏气魄、远见卓识、雄韬伟略,惊涛骇浪中坚如磐石,风险挑战中运筹帷幄,充分展现了大党大国领袖的政治智慧、战略定力、使命担当、为民情怀、领导艺术,赢得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衷心爱戴和高度信赖。党的十八大以来,正是因为确立了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党的面貌、国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人民军队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才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是时代呼唤、历史选择、民心所向。

党的领导是全面的、系统的、整体的。坚持党的领导,必须健全党的领导制度体系。《决议》指出,党健全党的领导制度体系,完善党领导人大、政府、政协、监察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武装力量、人民团体、企事业单位、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社会组织等制度,确保党在各种组织中发挥领导作用。

健全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重大工作的制度体系。强化党中央决策议事协调机构职能作用,落实党中央对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全面深化改革、国防和军队建设等各方面工作的全面领导。完善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落实机制,强化政治监督,深化政治巡视,旗帜鲜明整治“七个有之”,严厉查处违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破坏党的集中统一领导问题。党中央作出的决策部署,所有党组织都要贯彻落实。要理顺党的组织同其他组织的关系,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

完善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的具体制度。民主集中制是我们党和国家的根本组织制度和领导制度。坚持党的领导,必须健全和认真落实民主集中制的各项具体制度,特别是要健全党领导国家权力机关、行政机关、监察机关、司法机关和人民团体的制度,健全各级党委(党组)的工作制度和行为规范,健全正确处理上下级党组织工作关系的具体制度,健全各级党委议事规则,把党章规定的基本原则具体化、制度化,保证全党在思想上、政治上和行动上的一致。

严格执行向党中央请示报告制度。请示报告制度是我们党的一项重要制度,从制度上保证了党中央的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各地区各部门党委(党组)要加强向党中央报告工作。研究涉及全局的重大事项或作出重大决定要及时向党中央请示报告,执行党中央重要决定的情况要专题报告。遇有突发性重大问题和工作中重大问题要及时向党中央请示报告。党员、领导干部在涉及重大事项、重要工作、个人有关事项时,要按照规定和程序主动向组织请示报告。要把请示报告和履职尽责统一起来,该请示的必须请示,该报告的必须报告,该负责的必须负责,该担当的必须担当。

“绳短不能汲深井,浅水难以负大舟。”党和国家事业越发展,对党的领导能力要求就越高。《决议》强调,全党必须提高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提高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确保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

不断提高把方向的能力。党的领导第一位的就是举旗定向。把方向就是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提高政治觉悟,保持战略定力,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大风大浪面前头脑清醒,始终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正确方向。要增强敏锐性、提高协同性,有效发现处置改革发展中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做到未雨绸缪、防患未然。

不断提高谋大局的能力。要牢固树立大局意识,自觉把工作放到大局中去思考、定位、摆布,做到正确认识大局、自觉服从大局、坚决维护大局。要善于牵“牛鼻子”,把局部利益放在全局利益中去把握,把眼前需要与长远谋划统一起来,把解决具体问题与解决深层次问题结合起来。要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不断增强工作的科学性、系统性、预见性。

不断提高定政策的能力。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抓住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制定切实管用的政策措施。坚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使政策决策、方案举措符合现实情况、反映客观规律、解决实际问题。要紧紧抓住决策这个重中之重,加强对世情国情党情民情的分析研判,完善决策程序,增强法治意识,努力做到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

不断提高促改革的能力。要大力弘扬改革创新和自我革命精神,推进思想再解放、改革再出发,在全面深化改革新起点上实现新突破。要着眼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科学确定改革发展思路、制定改革发展措施,敢于担当、能为善为,在实践中开新局、闯新路。要鼓励基层创新,倡导敢闯敢试、敢为人先,推动形成更加浓厚、更有活力的创新创造氛围,凝聚起坚定不移推进改革的强大力量。

(作者单位:军事科学院军队政治工作研究院)

(责编:宋美琪、王珂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