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夏之秋——

“一片歌从武汉来”(百年航程 有“侨”精彩(53))

崔  婕
2022年01月10日08:3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夏之秋作曲《卖花词》等乐谱手稿

著名音乐教育家、小号演奏家夏之秋,原名夏汉兴,湖北孝感人。

他幼年爱好小号,1936年进入上海国立音乐专科学校主修作曲,兼修小号,并参加上海工部局管弦乐队演奏小号。

1937年“七·七事变”后,当时在上海的夏之秋中断学业回到武汉。他在中共地下党的支持下加入了“武汉文化界抗敌工作团”,并担任音乐组组长。在此期间,夏之秋为诗人光未然的《最后胜利是我们的》《女青年战歌》,桂涛声的《歌八百壮士》,何香凝的《赠寒衣予负伤将士》等词作谱曲,开启了抗战歌曲的创作之路。

夏之秋在武汉曾同时参与多个歌咏团体,后又接任武汉合唱团指挥工作。武汉合唱团广泛参与募捐公演、国际播音及招待外宾等宣传工作。在不断的实践当中,团员们又兴起组织旅行团赴南洋宣传抗日、募捐救国的念头。期间,一直与中国共产党保持密切联系的夏之秋也曾会见董必武。董必武向他阐述中国共产党的抗日政策——“对内实行真正的三民主义;对待日本帝国主义要团结一切能够团结的力量,坚持抗战。”

1938年7月,武汉也陷入战事,武汉合唱团一路南下,在各地举行义演活动,所到之处都受到群众的热烈欢迎。到香港后,夏之秋见到了司徒慧敏,并为其创作的抗战电影《游击进行曲》谱写了主题曲。

1938年9月,陈仁炳任总领队、夏之秋任团长兼音乐股股长,带领武汉合唱团前往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地开展以戏剧、讲演、歌咏为主的巡演。武汉合唱团得到了“南洋华侨筹赈祖国难民总会”的支持,夏之秋也向任该会主席的陈嘉庚转达了董必武所述的中国共产党抗日政策。    

(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供稿)

(责编:宋美琪、王珂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