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全面把握百年党史三个“历史决议”的内在关系

黎龙
2022年01月10日08:51 | 来源:天津日报
小字号

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上,曾经诞生了《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和《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两个“历史决议”,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是第三个“历史决议”。全面把握百年党史中三个“历史决议”的内在关系,有助于我们树立正确的党史观,在新的征程上砥砺前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

百年党史的三个“历史决议”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

三个“历史决议”虽然形成于百年党史的不同时期,他们所产生的历史条件、时代背景、侧重内容也各不相同,但三者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具体来讲,可以从以下四个方面去理解:

第一,都是中国共产党集体智慧的结晶。在三个“历史决议”的起草并反复修改中,党和国家领导人都直接参加,并广泛征求了相关意见进行讨论,他们的产生都是中国共产党集体智慧的结晶。

第二,都将“实事求是”的原则贯穿始终。通过深刻总结党的历史,集中统一了全党思想。前两个“历史决议”对党的经验教训进行了全面系统的总结和分析,并实事求是地科学评价了党的历史上的重大事件和重要人物。第三个“历史决议”全面系统地总结了我们党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特别是着重阐释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

第三,都起到了团结党心民心的作用。前两个“历史决议”加强了全党全民族团结。第三个“历史决议”也一样,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高度拥护,必将空前地促进全党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更加团结一致。

第四,都体现了继往开来的导向。前两个“历史决议”分别为党的七大将毛泽东思想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为党的十二大提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等重大命题奠定了思想基础,做了充分准备。第三个“历史决议”必将激励全党全国人民以更加昂扬的姿态迈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既是第一个百年征程的里程碑,也是第二个百年征程的动员令。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决议》具有鲜明的时代特点

与前两个“历史决议”相比,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第三个“历史决议”有以下四个方面的鲜明特点:

第一,更加主动的战略策略。针对当时不同的时代环境和历史背景,前两个“历史决议”侧重的是解决历史争议、总结问题教训、统一思想认识。而对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以来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进行全面总结则是第三个“历史决议”的侧重点,其出发点和落脚点在于从历史长河、时代大潮、世界大势中分析发展历程、探索历史规律,提出相应的战略策略,这对于进一步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具有重要意义,体现了掌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历史主动性。

第二,更加宽广的历史视野。前两个“历史决议”都具有阶段性特征,第一个“历史决议”是在抗日战争即将胜利、争取新民主主义革命伟大胜利的关键节点上作出的;第二个“历史决议”是在改革开放之初作出的。而第三个“历史决议”则以更加宽广的历史视野对党的百年历史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进行总结,涵盖了前两个“历史决议”的时间阶段,高度精辟地概括了党的百年历史进程,是一个全局性的纲领性文件。

第三,更加深邃的思想体系。毛泽东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次历史性飞跃。进入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党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特别是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党的十八大以来,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

第四,更加博大的世界情怀。前两个“历史决议”更多的是针对党内国内,总结问题教训。第三个“历史决议”总结中国共产党百年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不仅为党为国家指明前进的方向,也为世界各国提供新的借鉴,为破解人类社会发展难题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在全面把握三个“历史决议”的内在关系中树牢正确党史观

三个“历史决议”都是在重大历史时期对党的历史经验作出的科学总结,我们要在全面把握三个“历史决议”的内在关系中树牢正确党史观。

第一,重视历史性批判,勇于推进自我革命。马克思主义注重“历史的启示”,注重历史批判,具有强烈的历史感召力。学习三个“历史决议”,可以发现,我们党在推动政治革命和社会革命的同时,勇于推进自我革命。从这个意义上,三个“历史决议”对于唯物史观的创新和发展具有重大理论意义。

第二,重视以唯物辩证法来总结历史经验。回顾百年党史,就是着眼于历史发展各个阶段的联系,抵制历史虚无主义,既看到历史正确经验的统一性,又看到错误经验的对立性,统筹总结正反两面经验,从而正确认识历史发展的方向。正因为如此,三个“历史决议”促进了全党的团结统一和政治坚定,让我们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

第三,重视在现实中运用历史思维、把握历史规律。总结历史经验不能消极被动地等待,而要对现实正确把握和积极改变。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是具有强烈历史意识的使命型政党,其强烈的历史自觉、使命自觉、深邃的历史观照,要求自身在现实中运用历史思维、把握历史规律。学习三个“历史决议”可以发现,我们党在总结党史经验教训的时候,着眼事业长远,促使党在对历史的深入思考中走向未来。

(作者为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天津市委党校基地研究员)

(责编:王子锋、宋美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