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党史学习教育系列访谈

国家统计局:为民统计践初心 服务发展开新局

宋晨、詹伟业
2022年01月11日10:40 | 来源:党史学习教育官网
小字号

编者按: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把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目标要求,通过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不断深入、取得实效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进一步宣传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经验做法,聚焦“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实际成效,积极营造凝心聚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良好氛围,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围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系列访谈。

近日,国家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机关党委书记毛有丰做客人民网演播厅,就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部署做法、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相关举措以及如何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等问题进行访谈。

【访谈嘉宾】

国家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机关党委书记 毛有丰

【内容提要】

主持人: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论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创新务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国家统计局是如何部署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

毛有丰: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中央第十九指导组精心指导下,国家统计局党组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严格对标党中央要求,紧密结合统计工作实际,精心谋划部署,扎实推进落实,党史学习教育取得显著成效。主要是从五个方面着手,简称“五抓”。一是抓组织领导,党史学习教育有序有力。二是抓理论武装,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三是抓统计职能,党史学习教育特色鲜明。四是抓办好实事,党史学习教育富有实效。五是抓宣传引导,党史学习教育有声有色。

主持人: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部署要求,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深入了解群众需求,集中解决突出问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国家统计局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有哪些特色做法或是长效机制?

毛有丰:我们紧扣党中央“五个着力”任务要求,提出了统计部门“五聚焦五着力”工作重点,使统计部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更具抓手、更有力度。统计部门各级党组织围绕“五聚焦五着力”,努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老大难”问题,着力破解统计工作痛点难点“硬骨头”问题,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一是聚焦数据质量,围绕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部署要求,着力增强统计支撑保障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效能,坚决维护群众利益。二是聚焦服务民生,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保障基本民生需求,着力提升统计服务社会公众能力和水平,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统计需求。三是聚焦基层基础,围绕推进统计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着力为基层减负赋能,确保统计基层有能力有水平为群众提供更多更好服务。四是聚焦干事创业,围绕建设忠诚干净担当高素质专业化统计干部队伍,着力激励干部担当作为,为干部搭建广阔的成长成才平台。五是聚焦群众利益,围绕关心关爱干部职工和服务社会,着力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主持人:此前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印发了关于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进一步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提出了一个明确的要求,国家统计局在这方面是如何做的,有哪些切实有效的办法?

毛有丰:“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国家统计局始终坚持“让党员受教育、让群众得实惠”目标导向,结合“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活动,组织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立足本职岗位、争创一流业绩、提供优质服务、团结凝聚群众。根据《通知》要求,结合统计实际,我们制定印发了《关于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进一步深化统计部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通知》,推动任务落实落地;专门印发《关于推动统计部门基层党组织结对共建和党员常态化参与志愿服务有关工作的通知》,就深入推进统计部门基层党组织结对共建和党员常态化参与志愿服务有关工作提出明确要求,确保各级党组织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有抓手,党员干部联系服务群众有渠道。截至目前,局机关各司级单位和各调查总队基层党组织已全部与系统外基层党组织结对共建。

主持人:国家统计局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下一步还有哪些计划部署?

毛有丰:一是要抓好六中全会精神的学习贯彻,这是我们统计部门今后一个时期的很重要的中心任务。二是要在为群众办实事这个方面取得更大的成效,要对我们原来承诺的事情,或者群众反映出来的这些事情进行重新梳理,有一些已经实现了、完成了,要建立常态化的制度坚持下去,把制定的每一条措施都要落实到位,并且建立长效机制。三是要以党建来统领统计业务工作,履行好统计职能,做好我们的统计主责主业。

(责编:宋晨、秦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