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世界第一大执政党的成功之道

郝宪印 韩冰
2022年01月14日08:57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指出:“党成立时只有五十多名党员,今天已成为拥有九千五百多万名党员、领导着十四亿多人口大国、具有重大全球影响力的世界第一大执政党。”百年来,我们党毫不动摇坚持党的性质宗旨,坚持理想信念,坚守初心使命,勇于自我革命,历经千锤百炼,从小到大、由弱变强,铸就了区别于其他政党的独特优势,锻造了走在时代前列的中国共产党。深刻把握、传承、弘扬百年大党拥有的独特优势,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对于党始终朝气蓬勃走在时代前列,带领人民顺利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要意义。

1、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始终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

中国共产党历来高度重视思想建党、理论强党。马克思主义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的一般规律,是无产阶级政党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它与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产生了中国共产党,中国革命的面貌由此焕然一新。百年来,我们党始终高举马克思主义旗帜,发挥思想建党、理论强党独特优势,坚持“用无产阶级的宇宙观作为观察国家命运的工具”,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境界。

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形成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成果——毛泽东思想,它强调从思想上建设党,着力把党建设成为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完全巩固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带领人民创造性地走出中国革命和建设的新道路,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胜利。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围绕“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等时代主题,创立了邓小平理论、形成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带领人民开辟、坚持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创造了举世瞩目的中国奇迹。

马克思主义理论不是教条而是行动指南,必须随着实践发展而发展,必须中国化才能落地生根、本土化才能深入人心。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提供了丰厚文化土壤。早在1938年,毛泽东同志就提出要承继“从孔夫子到孙中山”这份珍贵遗产,实质上阐发了马克思主义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问题。百年来,我们党坚持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丰富的哲学思想、人文精神、道德观念,以崭新世界观和独特视角洞察时代、把握大势,赋予中国化马克思主义鲜活的民族风格。

进入新时代,我们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创立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指引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面向未来,只要我们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坚持以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始终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就一定能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2、弘扬伟大建党精神,锤炼鲜明政治品格,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

百年来,我们党在生死斗争和艰苦奋斗中经受住各种风险考验、付出巨大牺牲,锤炼出鲜明政治品格,形成了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精神谱系,集中彰显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长期以来形成的伟大创造精神、伟大奋斗精神、伟大团结精神、伟大梦想精神,彰显了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伟大精神,成为区别于其他政党的一大独特优势。

坚持真理、坚守理想,是中国共产党人政治品格的根本和灵魂。百年来,一代代共产党人前赴后继、无私奉献,正是因为坚信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是中国共产党人政治品格的基点和支点。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我们党始终坚守马克思主义人民立场,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矢志不渝践行党的初心使命,彰显了不同于剥削阶级政党的本质属性。不怕牺牲、英勇斗争,是中国共产党人政治品格的生动写照。世界上没有哪个政党像中国共产党这样,以大无畏精神攻克如此多的艰难险阻,经历如此多的生死考验,付出如此多的壮烈牺牲。对党忠诚、不负人民,是中国共产党人政治品格的集中体现。中国共产党人坚持对党负责和对人民负责高度统一,始终把党和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这些独特品格,共同熔铸于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练就了“用特殊材料制成的”优秀群体,锻造了中国共产党特有的精神标识。

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是党长期奋斗积累的宝贵精神财富,是党和人民团结奋斗的强大精神力量。百年波澜壮阔,中国共产党的伟大精神,激励党和人民进行浴血奋战、百折不挠的新民主主义革命,进行自力更生、发愤图强的社会主义革命与建设,进行解放思想、锐意进取的改革开放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行自信自强、守正创新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书写了中华民族历史上最壮丽恢宏的史诗。展望未来,只要我们弘扬中国共产党的伟大精神、赓续红色血脉,必将凝聚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强大正能量。

3、坚持马克思主义建党原则,形成中国共产党的严密组织体系

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认为,无产阶级组织成为独立政党是无产阶级革命的首要条件,新型无产阶级政党是一个有组织的整体,是工人阶级的先进部队,必须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组织起来、实行严格的纪律。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建党原则运用于自身建设实际,历来强调全党必须做到理想信念坚定、组织体系严密、纪律规矩严明,构建起具有独特优势的先进政党组织。

经过百年探索和发展,我们党形成了包括党的中央组织、地方组织、基层组织在内的严密组织体系,吸纳了社会方方面面的精英、骨干和人才。中央委员会、中央政治局及其常委会是大脑和中枢,具有定于一尊的权威;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组织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初一公里”,地方党委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中间段”,基层党组织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后一公里”。同时,坚持民主基础上的集中与集中指导下的民主相结合,通过党内民主汇聚全党智慧,又强调党的集中统一、步调一致,使党的领导“如身使臂、如臂使指”。特别是按照“支部建在连上”原则,使党的组织深深扎根民众,赋予党强大的组织力、凝聚力和社会动员力。

独特组织和制度优势需要严明纪律来保障。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百年来,我们党厉行“三大纪律、八项注意”,严申“四个服从”铁的纪律,一靠理想、二靠纪律团结组织起来,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党纪严于国法,坚决维护了党中央权威和党的团结统一。这些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结合起来,形成了中国特色的新型举国体制,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党中央一声号令,全党上下令行禁止,做到全国上下一盘棋、集中力量办大事。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成功实践,充分彰显了我们党和国家制度的巨大优越性。

4、持之以恒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

党的作风就是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不但要有强大的真理力量,而且要有强大的人格力量。真理力量集中体现为我们党的正确理论,人格力量集中体现为我们党的优良作风。”我们党在长期奋斗中,形成了一整套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这是我们党性质宗旨的集中体现,也是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和独特优势。

作风问题,核心是党和人民群众的关系问题,根本是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延安整风运动,是全党范围普遍的马克思主义教育运动,确立了党的实事求是思想路线。在此基础上,毛泽东同志概括了党的“三大作风”,即“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作风、和人民群众紧密地联系在一起的作风,以及自我批评的作风”。新中国成立前夕,他又告诫全党:“夺取全国胜利……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相继提出反对骄傲自满、以功臣自居情绪,抵制官僚主义、命令主义作风等。改革开放后,我们党强调“执政党的党风问题是有关党的生死存亡的问题”,提出“八个坚持、八个反对”的要求,大兴密切联系群众、求真务实、艰苦奋斗以及批评与自我批评之风,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重要保障。

我们党最大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工作作风上的问题绝对不是小事,如果不坚决纠正不良风气,任其发展下去,就会像一座无形的墙把我们党和人民群众隔开,我们党就会失去根基、失去血脉、失去力量。”进入新时代,我们党从制定和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破题,聚焦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进行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刹住了一些过去被认为不可能刹住的歪风,纠治了一些多年未除的顽瘴痼疾,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为之一新,进一步密切了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展望未来,只要我们牢记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继续发扬光大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就一定能汇聚起亿万人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磅礴伟力。

5、坚持自我革命精神,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

先进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不是天生的,而是在不断自我革命中淬炼而成的。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百年栉风沐雨,我们党历经千锤百炼而朝气蓬勃,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我们始终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坚决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从而使我们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成为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坚强领导核心。

自我革命精神是党永葆青春活力的强大支撑。革命战争年代,为适应血与火的环境,防止组织涣散懈怠,党必须勇于自我革命,才能把自己锻造得“如同一块坚固的钢铁一样”。在全国执政后,我们党采取一系列自我革命措施,以保持过去那么“一股劲”“一种革命精神”“一种拼命精神”。改革开放后,我们党持续开展整党和党性党风教育,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使党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进入新时代,我们党坚定不移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不断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坚持以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使广大党员干部补足精神之“钙”、练就“金刚不坏之身”;抓住“关键少数”,管住“绝大多数”,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扎紧制度的笼子,更多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抓铁有痕纠“四风”,坚持“打虎”“拍蝇”一起抓,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使党始终生机勃勃、充满活力。

任何政党在其政治生涯中,都不可避免犯这样那样的错误。列宁指出:“公开承认错误,揭露犯错误的原因,分析产生错误的环境,仔细讨论改正错误的方法——这才是一个郑重的党的标志。”百年来,我们党正是以“郑重的党”的态度,勇于坚持真理、修正错误,构建起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纠错机制,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在革命性锻造中愈挫愈奋、浴火重生。

千秋伟业,百年正是风华正茂。今天,一个历经风雨洗礼的百年大党,发挥千锤百炼铸就的独特优势,正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扬帆远航、坚毅前行。

(作者分别系山东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山东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山东社会科学院政策研究室主任)

(责编:宋美琪、王珂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