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精准施策下功夫,办实事他们这样干!

董风利
2022年01月15日15:04 | 来源:党史学习教育官网
小字号

“足足等了18年,我的房本终于办下来了。”近日,拿着新办理的不动产权证书,内蒙古乌兰察布市集宁区高速家园小区居民樊占朝感慨不已,压在心里的一块大石头终于落了地。

2004年,樊占朝花了71321元购买了高速家园小区的一套住房,但因种种历史遗留问题,房产证迟迟办不下来。自己辛辛苦苦买的房子没有“身份”,他因此“晚上连觉都睡不着。”

勇于担当理“旧账”

一本小小的不动产权证书承载着民生大愿景,关系着人民群众切身利益。

面对辖区内存在的历史遗留“旧账”,国家税务总局乌兰察布市集宁区税务局将解决房地产历史遗留问题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着力点和优化营商环境的具体举措,第一时间成立房地产历史遗留问题工作小组,与多个相关部门数次召开会议,共同推进房地产历史遗留问题解决。

通过前期摸排调研,乌兰察布市集宁区税务局对辖区内13452余套房屋的不动产权证办理情况进行排查,梳理出(房地产开发商无法开具发票、不配合及失联等)问题台账。2021年9月,该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蹇武军带领专项工作组,开展为期15天的下沉服务,通过入户讲解、小区设涉税咨询服务台等方式,“一对一、面对面”帮助解答有关政策,告知相关办税流程,助推房地产领域遗留问题解决进入“快车道”。

精准施策下“功夫”

“我们坚持党建引领,始终把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进一步优化办税流程,压缩办税时间,从‘等着办’到‘主动办’,着力解决不动产登记涉税问题,让群众身边的‘烦心事‘揪心事’变成群众满意的‘暖心事’‘放心事’,切实将‘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到实处。”蹇武军介绍,截至目前,已累计解决房地产历史遗留“办证难”问题5万余套房屋,入库契税12503.27万元。

为进一步切实提升税收服务质效,该部门大力推广第三方支付多元化税费缴纳方式,目前,已实现房地产交易大厅“一窗受理、并行办理”。还与不动产登记中心联合开展不动产登记“夜市”服务,在集宁新旧区设置“夜市”服务点,每个工作日晚7点至9点为居民提供不动产涉税类综合业务,但只要有群众排队等候,工作 “不打烊”极大的方便了人民群众。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这一件件实事的背后,正是中国共产党人践行初心使命的生动诠释。

(责编:王欲然、任一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