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立德树人“双驱动”系列报道之一

山西财经大学:解锁思政育人的“成长密码”

2022年01月17日17:07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持续打造“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后备人才培养计划”和“青年马克思主义宣讲团”两个育人品牌;

举办首届思政课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为教师提供聆听专家指导、观摩教学示范的机会;

研发《人文山西》综合素养课,出版《传承红色文化 讲好山西故事——山西文化资源融入思政课教学典型案例》;

……

从构建思政课建设保障体系,到构建思政课队伍新格局,再到构建特色思政课教学体系,在山西财经大学,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马院牵头负责,部门协同配合、师生全员参与的“大思政”工作格局已经形成。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在青少年的思想教育中,思政课的作用是不可代替的,它是给予青少年正确的思想、引导他们走正路的关键课程。”山西财经大学党委书记丁耀武说。

抓培训、强能力,队伍建设开新局

“要做好自身防疫”“要读几本马克思理论专业书籍”“要把在学校学习到的党史故事带回去,讲给身边的人听。”1月7日,山西财经大学蔚然思想引领工作室内,辅导员陶陶老师正在和几位即将进入寒假假期的同学们聊着假期的学习、生活计划。

做学生心中的桥梁和纽带,这是她多年来养成的一个习惯,更是山西财经大学思政老师工作的一个缩影。

“经师易求,人师难得”。教师是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关键,山西财经大学坚持引育并举,配齐建强队伍。目前学校共有专职思政课教师60名,并且博士化率达到了68.3%,一支专职为主、数量充足、素质优良的思政课教师队伍已初步成型,一批政治坚定、学养深厚、在国内有知名度、影响力的思政工作名师脱颖而出。

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赴右玉干部学院开展思政课实践研修。李锐 摄

“近三年,我院白琦瑞老师获评全国优秀教师荣誉称号,是全国33名获得此项荣誉的高校思政课教师之一,也是我校教师首次获此殊荣;陶陶老师荣获全国辅导员年度人物,是自此项推选展示活动开展13年来山西省首位获此荣誉的辅导员。”山西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二芳的话语中流露着满满的骄傲。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教师不仅要有渊博的知识,更重要的是要有高尚的道德情操和无私的奉献精神。山西财经大学聚焦队伍建设,加强政治引领。马克思主义学院每周二定期开展教职工集体政治理论学习,及时掌握思想动态,定期开展教师思想状况调研、专职思政课教师专题调研。从2019年秋季学期开始,每学年建立教师师德承诺书与师德档案,严格执行师德“一票否决”。

同时,学校制定思政课教师政治理论学习计划,深入实施“育人强师”全员培训,以提高思政教师自身的理论水平。

13位青年教师围绕自选教学内容,从教学目标、教学方法、教学手段及教学内容等方面进行展示;评委专家就参赛教师的整体表现给予充分肯定,并提出针对性意见和建议。去年5月14日,山西财经大学举办了首届思政课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而竞赛的目的,就是要为思政课教师提供聆听专家指导、观摩教学示范的机会,优化教学方法、提高教学能力、提升教学基本功。

设立“三支队伍”专项岗位绩效工资,思政教师的实际平均收入高于本校教师的平均水平;在“三育人”“两优一先”“优秀教育工作者”等表彰中均向思政课教师予以倾斜;探索推进思政课教师多元考核评价制度,单列“思政教育系列”……一系列的举措,使得山西财经大学思政教师队伍展现出蓬勃向上新格局。

抓改革,强创新,课程建设谋突破

“有何证据表明最早的‘中国’在山西吗?”“太行精神对山西的发展起到什么作用?”“晋商精神如何转变成山西转型发展的动力?”一个个贴近现实生活的问题不断地被学生“抛”出来,也不断被老师一个个结合新时代精神的解答“迎”过去。

这是山西财经大学《人文山西》的课堂,一堂普通的思政课。不同的是,在这样的思政课上,“一言堂”“照本宣科”“枯燥无趣”等等是不存在的,有的只是老师和学生一起“嗨”到底。

“《人文山西》的课堂之所以受到学生们的好评,就在于实现了由文化宣介向教学体系、信仰体系的创新转变。”作为《人文山西》课程总策划人,张二芳认为,该课程为全国高校探索“文化资源”融入“思政教育”提供了一份山西方案。

目前,《人文山西》已经成为山西财经大学“课程思政”教育的一抹亮色,成为该校打造优质课程,创新教学模式,推动思政课教学提质增效的有益探索。

举办我和我的祖国快闪活动。校团委供图

当然,山西财经大学思政课教学创新与改革案例不胜枚举:

建立并落实领导干部听课管理制度,形成校领导带头、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班子覆盖、处级领导干部参与的思政课堂听课氛围;深化“一课一品”建设,积极推行“互联网+教育”背景下的思政课混合式教学模式改革,探索形成了“课堂+实践+网络”三位一体的立体教学模式;投入专项教学经费建立了4个校外实践教学基地,目前全校共建有实践教学、志愿服务、红色教育等各类校外实践基地288个,实现了实践教学覆盖全体学生……

近日,山西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李嘉莉、董英英两位教师的教案入选山西省思政课教师党史学习教育专题集体备课优秀教案。这是该学院近年来实行集体备课,打造品质教案的成果展示。事实上,强化教学科研的群体合作,创新开发团队活动模式,是山西财经大学不断提升思政课教学质量的又一个有力抓手。该校组建了5支教学团队和4支学科团队,拥有山西省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基地、山西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山西财经大学研究基地、山西省首批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名师工作室“张二芳名师工作室”等多个学科平台,进一步提升了学科科研水平和教学质量。

“学校统筹推进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精练’课程内容,探索‘新颖’的授课模式,采用‘深度’的论述方式,完善‘理论提升+实践养成’,构建起全面覆盖、类型丰富、层次递进、相互支撑,具有山西特色的思政课教学体系。”山西财经大学党委副书记张永德说。

抓协同,强引领,课内课外齐赋能

看过话剧《立秋》的人,无不为“明礼诚信、艰苦创业”的晋商精神所感动。而在山西财经大学,也有一部学生版的话剧《立秋》,每每在秋季开学时上演,为新入学的青年学子上一堂舞台思政课。

“我校新生来自全国各地,入学第一时间观看《立秋》,对不畏艰险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建立直观感受,对学生演职人员认真工作给予内心认同,对母校自豪感油然而生,是思政教育在课堂外最好的方式。”山西财经大学校团委副书记米园园说。

学生版话剧《立秋》剧照。校团委供图

校团委“青马实训中心”以线上课程和线下课程结合,集中学习和自主学习结合,采用“朋辈引领”、青年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培训工作,培训合格的学员成为各学院、各学生组织工作骨干,如此模式为学校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育人成效提供了第二课堂的有力支撑。

近日,由教育部高校思政课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武汉大学承办的“领航计划”系列活动之“百年辉煌路·奋斗正当时”——第五届“我心中的思政课”全国高校大学生微电影展示活动结果揭晓,山西财经大学学生团队创作的微电影《你的背后是中国》荣获优秀奖。

该片以全球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为背景,讲述海外留学生回国投身疫情防控工作,一路亲身感受党和国家的温暖人心之举,展现了祖国永远是中华儿女最坚强后盾。该片的获奖,是山西财经大学以立德树人为中心,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努力实现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缩影,是学校思政小课堂走进社会大课堂的生动体现。

事实上,将思政课堂延伸至社会,推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内涵式高质量发展,是山西财经大学由来已久的良好传统。

定期举办“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读书班”活动,邀请专家学者走进学校,带领师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通过经典研读夯实师生理论根基;组织师生赴太钢“手撕钢”研发制造中心、交城长立村、鄂尔多斯开展“传承工匠精神”“助力乡村振兴”“优化产业结构”课程思政现场教学;精心开展“战疫时刻 同行有我”系列线上宣讲,争先分享抗“疫”故事,弘扬爱国主义主旋律;发挥智库作用,为政策法规和战略规划制定建言献策……校内校外多姿多彩的思政教育,激发起青年学子与祖国同呼吸、与时代共奋进的青春梦想。

育人之根本,在于立德铸魂。山西财经大学紧紧抓牢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将培养信仰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当作责任和使命,积极践行“若爱,请深爱;若教,请全力以赴”的诺言,用生动、新颖、有深度的课堂教学对“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么培养人”的时代命题作出响亮的解答。

(责编:宋美琪、陈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