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把实事办到百姓心坎上

——辽宁本溪市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纪实

2022年01月18日08:39 | 来源:辽宁日报
小字号

前言

“群众利益无小事,我们必须站在百姓的角度想问题,创新工作方式方法解决问题,把实事办到群众的心坎上。”记者在本溪采访期间,“为群众办实事”是听到的频次最高的词,不仅挂在党员干部的嘴边,更时时体现在他们的工作实践之中。

居民楼毗邻山体,威胁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市、区急百姓之所急,圆了居民们的安居梦;垃圾山影响美观,造成污染,“问政栏目”一追到底,终于旧貌换新颜;老旧小区居民多年来吃不上自来水,市、区有关部门多方施策,终于让汩汩清泉入户进家。群众的难点、堵点、痛点被列为“民生实事”后,短时间内便得到解决,桩桩件件做到让群众满意。如今,生活在本溪,山城百姓拥有越来越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为群众办实事 措施得力身手过硬

1月12日,本溪市委组织部办公区域内,工作人员个个手把一摊儿,认真梳理台账,对标对表核查全市“我为群众办实事”的进展情况。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争作贡献促振兴”的牵头推进部门,这里紧张而忙碌:协调各有关部门拿出方案,制定解决问题时间表、路线图,做好定期不定期的考核工作,追踪问题解决的力度和满意度等。

本溪市在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争作贡献促振兴”实践活动中建立了项目清单、实事清单、市级领导和市直党委(党组)领导班子成员帮扶对接清单等4个台账,明确项目和实事内容、工作举措、完成时限、责任部门、责任领导和责任人,实行台账化管理、项目化推进,结合突出高质量发展工作实绩考核,每月调度推进。随着实践活动的深入,市直各部门单位坚持边调研边立项,及时将群众所思所忧所盼纳入办实事清单,本溪市总计认真梳理出项目清单772项,实事清单1735项,仅去年10月到12月,便新增实事59项。

记者在走访中发现,在人人有担当的工作氛围中,本溪市“我为群众办实事”运行方式富有创造性和实践性。坚持统筹兼顾,既不折不扣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委工作要求,又呼应年初市委、市政府确定的民生实事,还充分回应群众的诉求期盼,上下贯通、一体推进。

民生问题包罗万象,而摸透群众需求、了解民生期盼,就成了本溪市“我为群众办实事”的抓手。因此,本溪市各级干部都练就了过硬的身手,都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之中,以百姓的民生诉求为根,紧紧抓住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有针对性地立项破题,甄别汇总解决问题的方案,务求把实事办到群众的心坎上。他们还坚持量力而行,找准切口小、分量重、具有普惠性的民生实事,确保群众诉求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我们要求各级领导干部深入到群众当中,在工作时间之外,切实地把自己当成普通的市民,体察市民的疾苦,从老百姓的需求出发,找到努力的方向。”本溪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邓荔说。是的,只有切实从人民的利益出发,本溪市“生态立市、产业强市、人才兴市、惠民富市”的发展战略、推进“实力本溪、活力本溪、美丽本溪、平安本溪、幸福本溪”建设的构想,才能与“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初心和实践相得益彰。

为群众办实事注重效果凸显成果

发现问题固然重要,解决问题方显担当。本溪市提出,群众的期待是解决民生痛点难点,而为群众办实事,则必须做到既要“言必信”,又要“行必果”。换而言之,就是说话作数,办事注重效果,凸显成果。

溪湖区新湖俪城E16号楼的居民们背山而居。因当年建设单位未按规划设计标准要求施工,山体开凿不彻底,也未加任何防护处理,山体裸露岩石参差不齐,最危险的地方有一处“鹰嘴巨石”距离楼体仅2米远,正对5楼住户窗户,存在严重安全隐患。长年以来,每当雨季来临,居民们担心山体滑坡,不得不在政府组织下紧急转移避险。“什么时候才能安全居家,不再提心吊胆?”多年来因种种原因始终没能得到解决。

本溪市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决定啃下这块硬骨头。在多方努力下,溪湖区政府接下这个担子。不久工程车和施工队伍就到场了,随山就势浇筑了坚实的网格状护坡,形成了一道既美观又安全的防护屏障,还修整拓宽了居民通行的道路。居民们告诉记者:“我们不仅圆了安居梦,出行也更加方便了。党和政府为群众真是办了一件实事、好事。”

“我为群众办实事”,同样让南芬区住建局局长于世斌感慨万分。曾几何时,南芬区临近304国道附近有一处荒山,天长日久沦为大煞风景的垃圾堆放点,难闻的气味、随风乱舞的垃圾,让附近居民苦不堪言。由本溪市委组织部主办,本溪市电视台承办的大型电视问政栏目《百姓看担当》将之列为群众“急难愁盼”的重点问题加以解决,让有关部门负责人直面镜头,当场拍板,终于荒山披翠,旧貌换新颜。

“向问题开刀,为群众谋利益,哪怕是历史遗留问题,只要关乎群众切身利益,再难也给咱解决。”记者在平山区千金街道化肥社区采访时,居民们你一言我一语地说。居民们告诉记者,“化肥社区是个老旧小区,有19栋楼共834户居民几十年来一直吃用地下水。刚打的一桶水,一会工夫桶底就沉淀出一层水垢。家家户户这么多年一直盼着能用上自来水。”

为了彻底解决居民用水难问题,本溪市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多方筹集资金,短时间内就为19栋楼铺设好自来水管道,让居民们吃上了放心的自来水。

这样的民生实事很多。在本溪市列出的“我为群众办实事”清单中,不仅包括解决上述问题,还涵盖就业、医疗卫生、交通出行、脱贫攻坚、基层治理等诸多点面。据统计,截至目前,本溪市已完成实事1697项,完成率为97.8%。其他需要跨年完成的实事均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为群众办实事机制长效责任压实

解决“急难愁盼”,一要实干,二要不断总结经验。本溪市在实干中凸显“我为群众办实事”效果,注重积累经验,并从制度上建立“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长效机制,让百姓办生活事方便、办工作事方便,让企业家办企业方便、办项目方便。

为了缓解本溪“择校热”,本溪市教育部门已经组建16个紧密型教育集团。市直各学校以师德师风考核为核心内容,有效落实“教师管理学校化”转向“教师管理集团化”方案,从根本上解决了学校化办学师资无法均衡的瓶颈问题。集团化办学的扎实推进,有效促进了优质教育资源共享,满足了群众对孩子“有学上”“上好学”的需求,得到了群众的高度认可。在整合教育资源的同时,本溪市教育局投入大量物力和财力启动校舍修缮改造工程,切实改善办学条件,缩小了校际差距,办学质量显著提高。

为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本溪市将全市24671项政务服务事项全部纳入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在全市6861个申请政务服务事项中,除48个不宜进厅事项外,其余全部进驻政务服务中心,真正实现“一网通办、线上线下同时办”。

从2021年11月中旬起,在华润辽健集团本钢总医院就诊的患者,遇到医保问题不必再往返于医保中心和医院间了,全市首家医保服务中心服务站在这里设立,患者转院、医保报销等事项可立即得到解决。2022年新年伊始,本溪市医保服务中心再次推行惠民便民措施,调整门诊特殊病种就医管理方式,对限额结算的门诊特殊病种取消就医定点限制,进一步方便群众。

在本溪,项目审批越来越方便。2021年6月起,本溪市工程建设审批网上办事大厅的网页上,如有建设审批,申报人员可通过点击细致的项目分类,逐级进行菜单式填报,最后生成一张完整的项目表单,直接提交系统。审批项目不需要和管理人员见面,既省事又省心。而在内部管理平台上,效能督察系统还对审批项目全程监督,确保每个申报件都能及时受理和办结。

经过持续不断的努力,本溪的营商环境、基础设施、城市治理、市场监管、环境卫生、百姓民生等难点问题普遍得到了有效解决,同时建立健全了整改督办、追责问责机制,有效推动各县区和相关单位切实做到举一反三、立行立改,让领导干部普遍增强了“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不断增强担当意识,提高担当本领,真正做到让山城百姓拥有越来越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本报记者 丛焕宇)

(责编:王子锋、宋美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