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以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推进自我革命

吕宏波
2022年01月19日09:02 | 来源:学习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以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推进自我革命

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强调,一百年来,党外靠发展人民民主、接受人民监督,内靠全面从严治党、推进自我革命,勇于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勇于刀刃向内、刮骨疗毒,保证了党长盛不衰、不断发展壮大。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取得了历史性、开创性成就,我们探索出依靠党的自我革命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成功路径。以史为鉴,需要总结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弘扬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

在洞察历史大势、探究历史规律中掌握历史主动,进一步推进自我革命。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是我们党基于洞察历史大势、探究历史规律的自我锻造,是我们党探索并革命性实践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革故鼎新的过程,体现了我们党科学把握历史大势、运用历史规律的政治能力。我们党在洞察历史大势、探究历史规律的基础上,始终把自我革命摆在党的建设的重要位置,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毒瘤,不断提高党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能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前所未有的勇气和意志,坚持刀刃向内,向党内顽瘴痼疾开刀,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得到根本扭转,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

在增强历史自觉、坚定历史自信中掌握历史主动,进一步推进自我革命。中国共产党是具有高度历史自觉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回顾百年党史,我们党始终坚持以唯物史观为指导,全面总结历史、客观评价历史、主动引领历史,不断增强历史自觉,从而把握了历史规律、应对了历史挑战、引领了历史发展。在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从遵义会议伟大转折,到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拨乱反正,再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革命性锻造,每到重大历史关头,我们党都是通过总结历史经验,修正认识和实践中出现的问题,从而使得我们党更加成熟、更加强大。当斗争环境越来越复杂、革命队伍越来越庞大时,敲打、锤炼、锻造一个坚强有力的党极为重要。习近平总书记将党的自我革命置于前所未有的战略新高度,彰显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自觉和历史自信,体现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推进自我革命的决心。对历史的认识越深刻,对规律的把握越成熟,就越有历史自信。只有不断增强历史自觉,从党的历史中汲取前进的智慧和力量,才能在长期执政条件下解决自身问题、跳出历史周期率,使党永葆生机、永不懈怠,创造更多奇迹,走向更好未来。

在认清历史方位、担当历史使命中掌握历史主动,进一步推进自我革命。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中国正处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背景下,世界局势更加复杂敏感,国内改革发展稳定的任务更加艰巨复杂。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同时必须为之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同伟大的社会革命相比,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使命的要求相比,党在自身建设上还存在一些不匹配、不适应的地方,一些弱化党的先进性、损害党的纯洁性、危害党同人民关系的问题客观存在、时有发生。面对“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新征程,我们党面临的使命更光荣、任务更艰巨、形势更严峻、挑战更巨大,任何时候也不能有所懈怠。必须立足新的历史方位,以强烈的历史担当精神,主动、坚决、彻底地进行自我革命,不断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毫不动摇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以“永远在路上”的坚定执着,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不断提高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展现新气象新作为。

(责编:王珂园、宋美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