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海南文昌全域推行农房报建“零跑动”系统

让数据多“跑腿” 农民办事少跑路

2022年01月20日10:38 | 来源:海南日报
小字号

看着自家刚刚盖好的新房,想起前段时间报建的经历,文昌市文教镇立新村村民符清表示非常满意。不久前,在镇自然资源和规划所代办人员的指导下,符清通过农房报建“零跑动”系统,花了不到1个月的时间,就办完了以前需要几个月才能办好的手续,整个过程基本“不用跑来跑去”。

符清的经历,是文昌市开展农房报建“零跑动”工作试点的一个缩影。

作为海南省首批全域开展试点的市县之一,2021年7月以来,文昌市积极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要求,组建了一支代办员队伍,推行农房报建“零跑动”系统,让数据多“跑腿”,农民办事少跑路,赢得了群众好评。

手续全程上网

从申请到验收全程信息化,办结平均用时不到20个工作日

1月18日,海南日报记者来到文昌市文教镇便民服务中心,年轻的代办员许宇洁正在电脑前辅助农民填写宅基地用地建房申请、农村宅基地使用承诺书等相关材料,并帮忙将信息录入海南省农房报建“零跑动”系统。

“以前农民建房首先要去市里打印‘一户一宅’证明,光这一项,有时就要折腾好几趟,几十公里的路程,费时又费力。现在不用了,全程线上审批,方便快捷多了!”许宇洁一边操作电脑一边说道。他面前的电脑显示出海南省农房报建“零跑动”系统的界面,其中记录着每项审批办理的时长,整个流程平均用时不到20个工作日。

海南省农房报建“零跑动”系统由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厅统一筹建,集规划查询、选址审查、通用图集、农房报建审批、农房信息管理等功能于一体,为农民报建申请、村级审核、部门联席会审、核发一书一证、放样、农房竣工验收等手续提供全程信息化的管理和服务。

“信息化平台的好处,不止农民能感受到,审批服务人员也能从中受益。”许宇洁说,以前审批服务人员要跑腿对接不同部门,还要找分管领导签字确认,如今所有流程都在信息化平台完成,一台电脑,甚至一部手机就可以完成操作。

代办员从旁辅助

不仅全程代办,还提供上门服务,是“零跑动”系统发挥作用的关键

符清其实并不清楚农房报建的流程,但却在较短的时间里办完了手续,他觉得这不仅是信息化平台提供的方便,更重要的是,有像许宇洁这样的代办员从旁辅助。

“村民建房经常不知道政策、不知道流程、不知道找谁,但现在简单了,只要找到代办员!”符清笑着说,他家房屋报建时多亏了代办员——他们不仅全程代办,还主动上门服务。

文昌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编研中心主任王宇洲介绍,为方便群众办事,文昌市成立了一支由镇干部、村干部、驻村第一书记、乡村振兴工作队队员等人组成的代办员队伍,并进行了多轮培训。

“农村地区能熟练操作智能手机或电脑、能自行使用‘零跑动’系统的村民很少,这是非常现实的问题,所以我们在推行信息化系统前,必须先培养一批代办员,他们是‘零跑动’系统发挥作用的关键。”王宇洲说。

据悉,文昌全市现有约300名代办员,在推动全市农房报建“零跑动”工作提质增效中发挥重要作用。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底,文昌全市农房报建“零跑动”系统共受理报建505宗,办结436宗,平均办结时长不到20个工作日,位居全省前列。

完善规划解难题

化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提升村民满意度

1995年出生的邢增巧是立新村较年轻的村“两委”干部,熟悉智能手机等电子产品,很快便成为农房报建“零跑动”系统的优秀代办员。为帮村民办理手续,他常常骑着摩托车在路上奔波。

“村民建房选址如果和村庄规划有冲突,那肯定需要人去沟通协调。”邢增巧说,遇上这种情况,代办员就需要从坐等办理向上门服务转变,化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

但也有代办员解决不了的,比如村庄规划不精准等问题。海南日报记者获悉,为解决村庄规划的难点、堵点,文昌市一方面完善和细化村庄规划,另一方面鼓励村民通过赎买、置换以及村委会再分配等方式,解决姓氏纠纷、祖宗地矛盾等问题。同时,文昌市还通过制定《文昌市农村宅基地有偿使用指导办法(试行)》,来解决现存的超面积使用宅基地和一户多宅的问题;通过优化调整公益林,留足生产生活发展空间,从而提高村民生活幸福指数和对农房报建工作的满意度。

针对农房报建存在的选址测绘难、房屋风貌管控难等问题,文昌市还专门培训了测绘工作人员,让其掌握农房报建合规性审查的标准,争取做到一次性选址、一次性测量、一次性上图,避免“摸瞎”选址、重复测量的情况。

“我们会进一步积累经验,高质量、高标准编制村庄规划,打造乡村振兴样板。”文昌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报文城1月19日电 本报记者 李佳飞 特约记者 黄良策)

(责编:王子锋、宋美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