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满怀信心走好新的赶考之路

2022年01月20日11:06 |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小字号
原标题:时代专论 | 满怀信心走好新的赶考之路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持之以恒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宣传,引导全党坚定历史自信,让初心使命在内心深处真正扎根,把忠诚于党和人民落到行动上,继承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为党和人民事业赤诚奉献,在新的赶考之路上考出好成绩。从百年党史上的三个历史决议,特别是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中国共产党始终高度重视对历史经验的总结和运用,并用以教育全党和全国人民,从而把握历史规律和历史主动,增加历史自信,走好新的赶考之路。

就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作出《决议》,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高度的历史自信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总结党的历史经验,善于运用历史思维,深刻把握历史规律和历史主动,发表了一系列相关重要论述,很多重要思想和理念都是总结历史经验的结果。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大会、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等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对党的历史都作过深刻总结和论述,体现了对党的百年奋斗的新认识。2021年2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要求通过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感悟思想伟力,增强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的政治自觉;进一步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始终掌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历史主动;进一步深化对党的性质宗旨的认识,始终保持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本色;进一步总结党的历史经验,不断提高应对风险挑战的能力水平。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党史学习教育扎实推进,广大党员、干部受到了一次全面深刻的政治教育、思想淬炼、精神洗礼,全党历史自觉、历史自信大大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大大提升。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庄严宣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回顾和系统总结党的百年奋斗的历程,深刻阐述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根本要求。这一重要讲话,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就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作出《决议》,提供了重要遵循。

党中央决定通过召开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是郑重的历史性、战略性决策,体现了我们党高度的历史自信。1945年,党的六届七中全会通过《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对建党以后特别是党的六届四中全会至遵义会议前这一段党的历史及其经验教训进行了总结,统一了全党思想,为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全国性胜利作了重要准备。1981年,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总结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历史经验,特别是正确评价了毛泽东同志和毛泽东思想,对推动党团结一致向前看、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产生了重大影响。就像前两个历史决议一样,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总结党的奋斗历史,对于统一全党思想、意志和行动,增加历史自信,加强党的团结统一,增强斗争精神,从而团结带领全国人民高度一致地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将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知所从来,方明所往。在党成立100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审时度势,将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作为全会的鲜明主题,发出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体现了我们党重视和善于运用历史规律的高度历史自信,体现了我们党牢记初心使命、继往开来的政治担当。

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百年奋斗,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彰显了党的初心使命

现在世界上有各种类型的政党几千个,但是,像中国共产党这样成立一百年,连续执政七十多年,引领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的政党,全世界很难找到第二个。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当今世界,要说哪个政党、哪个国家、哪个民族能够自信的话,那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要从历史找寻答案。《决议》在一开头就讲出了最重要的原因,“中国共产党自一九二一年成立以来,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使命”。

《决议》把党的百年历史划分为四个时期,分别叙述了党的主要任务、奋斗历程、取得的成就及其之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意义。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领导人民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彻底结束了旧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历史,彻底结束了极少数剥削者统治广大劳动人民的历史,彻底结束了旧中国一盘散沙的局面,彻底废除了列强强加给中国的不平等条约和帝国主义在中国的一切特权,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党领导人民完成社会主义革命,消灭一切剥削制度,实现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实现了一穷二白、人口众多的东方大国大步迈进社会主义社会的伟大飞跃。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党领导人民实现了从生产力相对落后的状况到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的历史性突破,实现了人民生活从温饱不足到总体小康、奔向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推进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砥砺前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如期实现,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和重大成就可以看出,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都是在践行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上指出,一百年来,我们党致力于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致力于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天下为公,人间正道,这是我们党具有历史自信的最大底气,是我们党在中国执政并长期执政的历史自信,也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继续前进的历史自信。这样的总结,一定能够进一步激励和教育全党同志,从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践行初心使命,在新时代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自觉走好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的赶考之路。

“两个确立”的提出,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彰显了党在政治上、理论上的高度成熟

《决议》把新时代置于民族复兴的历史长河中观察,更加彰显了新时代的历史特点和历史地位。《决议》文本中,这部分篇幅最长,内容最丰富,总结了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特别是原创性思想、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标志性成果。为什么党能团结带领人民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这一时期有哪些宝贵经验要长期坚持下去?这样的总结很有现实意义和实践价值。

《决议》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内涵作了新的概括,从党的十九大报告的“八个明确”变成了“十个明确”。增加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要服务民族复兴、促进人类进步,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等重要理念和思想。这些重要理念和思想,是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规律认识深化和理论创新的重大成果,丰富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涵。

关于习近平总书记思考和回答的重大时代课题,《决议》在党的十九大报告讲的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之外,又增加了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习近平总书记对这两个重大时代课题进行了深邃思考和科学判断,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领导全党全国人民走出了一条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和在长期执政条件下解决自身问题、跳出历史周期率的道路。《决议》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创造性地运用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这一思想的真理伟力和实践伟力已为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伟大斗争实践所充分验证,必将推动全党在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上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在新时代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决议》还从十三个方面总结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阐释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面临的新问题、提出的新理念、采取的新举措以及实践中的新成效。《决议》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如期实现,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生机活力,党心军心民心空前凝聚振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取得如此巨大成绩,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引领。因此,《决议》指出:“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这是《决议》作出的最重要的政治结论,必将使全党同志更加自觉地做到“两个维护”,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对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所作的“十个坚持”的总结,贯通历史、现在和未来,彰显了中国共产党对自身、对中国人民、对中华民族的未来自信

《决议》概括了具有根本性和长远指导意义的十条历史经验: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坚持理论创新,坚持独立自主,坚持中国道路,坚持胸怀天下,坚持开拓创新,坚持敢于斗争,坚持统一战线,坚持自我革命。这十条历史经验揭示了党和人民事业不断成功的根本保证,揭示了党始终立于不败之地的力量源泉,揭示了党始终掌握历史主动的根本原因,揭示了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的根本途径。这些历史经验来之不易,是经过长期实践积累的,是党和人民流血流汗换来的,其背后是党艰苦卓绝的奋斗历程,是一代代人的探索创造。这是中国共产党人宝贵的精神财富,是不断成长壮大的成功密码,是做好工作的重要遵循。我们必须倍加珍惜、长期坚持,并在新时代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

回顾历史,是为了开创未来。《决议》指出:“现在,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我们一定要继续考出好成绩,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展现新气象新作为。”我们要清醒认识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前进道路上仍然存在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各种风险挑战。我们要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始终谦虚谨慎、不骄不躁、艰苦奋斗,决不在根本性问题上出现颠覆性错误。

必须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党在百年历史发展中形成了一系列基本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既擘画了宏伟发展蓝图,又作出了正确的实施方略部署,实践已经充分证明了其正确性。全党同志要自觉地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保持高度一致。

必须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要站稳人民立场,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尊重人民首创精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和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

必须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四大考验”和“四种危险”长期存在。要铭记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常怀远虑、居安思危,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必须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要源源不断培养选拔德才兼备、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特别是优秀年轻干部,要源源不断把各方面先进分子特别是优秀青年吸收到党内来,要源源不断培养造就爱国奉献、勇于创新的优秀人才。

历史照亮未来,征程未有穷期。《决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在新征程上,全党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信心、勇毅前行,在新的赶考之路上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副校<院>长 谢春涛,本文刊登于《中国纪检监察报》2022年1月20日理论周刊第5版)

(责编:王珂园、宋美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