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锲而不舍纠“四风”树新风

——二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重要讲话精神

本报评论员
2022年01月21日11:58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锲而不舍纠“四风”树新风

“要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的堤坝,锲而不舍纠‘四风’树新风。”1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深刻总结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成功实践,深刻阐述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历史性开创性成就、产生的全方位深层次影响,对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作出战略部署。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违背党的性质和宗旨,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敌。如果不坚决纠正不良风气,任其发展下去,就会像一堵无形的墙,把我们党和人民群众隔开,就会使党失去根基、失去血脉、失去力量。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历史担当推进作风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推进,“打虎”“拍蝇”“猎狐”力度不减,正风肃纪风劲弓鸣,刹住了一些多年未刹住的歪风邪气,解决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顽瘴痼疾,为实现中华民族复兴伟业奠定了扎实的群众基础和作风保障。

与此同时,也要看到“四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和反复性,稍有松懈就会反弹回潮。我们必须清醒认识到,腐败和反腐败较量还在激烈进行,并呈现出一些新的阶段性特征,防范形形色色的利益集团成伙作势、“围猎”腐蚀还任重道远,有效应对腐败手段隐形变异、翻新升级还任重道远,彻底铲除腐败滋生土壤、实现海晏河清还任重道远,清理系统性腐败、化解风险隐患还任重道远。我们必须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的堤坝,锲而不舍纠“四风”树新风,善始善终,善作善成,让人民群众不断看到实实在在的成效和变化。

锲而不舍纠“四风”树新风,要从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抓起。“风成于上,俗化于下”。各级领导干部、领导班子要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坚持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带头反对“四风”,特别是坚持树立正确政绩观,尊重客观实际和群众需求,强化系统思维和科学谋划,多做为民造福的实事好事,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杜绝装样子、搞花架子、盲目铺摊子。

锲而不舍纠“四风”树新风,要落实干部考核、工作检查相关制度,科学评价干部政绩,促进干部更好担当作为。“治本在得人,得人在审举,审举在核真。”只有树立科学合理的考核评价体系,既重“显绩”又重“潜绩”,才能引导党员干部自觉抵制因循守旧、故步自封和心浮气躁、急功近利的错误观念,潜下心来,扑下身子,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确保各项工作扎实推进,使一切工作都经得起实践、群众和历史的检验。

锲而不舍纠“四风”树新风,要加强对党中央惠民利民、安民富民各项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去民之患,如除腹心之疾。”要集中纠治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巩固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让群众从一个个具体问题的解决中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

逆水行舟用力撑,一篙松劲退千寻。锲而不舍纠“四风”树新风,擦亮作风建设的“金色名片”,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必将不断革故鼎新,保持蓬勃朝气和旺盛生命力,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驶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彼岸!

(责编:王珂园、宋美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