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深刻感悟党百年奋斗的成功之道

蒋乾麟
2022年01月21日12:22 | 来源:学习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深刻感悟党百年奋斗的成功之道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强调,要“从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从而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践行初心使命,在新时代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感悟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成功之道,是学习领会《决议》精神的核心要义。

(一)

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是中国共产党,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中国道路”,是党和人民事业不断成功的根本保证。

党的领导是历史和人民的正确选择,中国道路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党在百年奋斗中始终坚持从我国国情出发,探索并形成符合中国实际的正确道路。历史和现实都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创造人民美好生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康庄大道。谁能带领人民实现民族复兴,历史就会选择谁,人民就会拥护谁。中国共产党及其开创的中国道路,没有辜负历史和人民的选择。

必须自觉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决议》强调:“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这一重要论断具有充分的理论依据和实践依据。任何一个领导集体都要有一个核心,没有核心的领导是靠不住的。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根本在于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两个确立”体现了时代的呼唤、回应了实践的要求、凝聚了民心的期望。贯彻“两个确立”必须坚决维护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这个根本政治原则问题上,决不能有任何动摇、任何迟疑、任何含糊。只要我们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中国道路不动摇,就一定能够确保党和人民事业不断取得成功。

(二)

我们党的百年历史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也是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的历史。“坚持人民至上”“坚持统一战线”,是我们党始终立于不败之地的力量源泉。

坚持人民至上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要求,要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人民至上是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的基本观点,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坚持人民至上不是一句空洞的口号,而是有实实在在的内涵要求。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带领人民创造幸福生活作为最高目标,把人民满意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最高标准。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人民是最大的力量,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保持赶考的自觉和清醒,是中国共产党立于不败之地的秘诀。《决议》指出:“过去一百年,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现在,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新时代要拿出人民满意的答卷,就必须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

坚持统一战线是党克敌制胜的重要法宝,也是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法宝。团结就是力量。统战工作的本质要求是大团结大联合。毛泽东把统一战线与武装斗争、党的建设并列,称之为中国革命的“三大法宝”。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成为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在百年奋斗历程中,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努力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最大限度凝聚起共同奋斗的力量。踏上新征程、奋进新时代,更加需要最大限度地把各阶层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把全社会全民族的积极性创造性发挥出来,形成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生动局面,进而汇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

(三)

掌握历史主动是建立在认清历史大势、深谙历史规律、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的基础之上的。“坚持理论创新”“坚持独立自主”“坚持胸怀天下”“坚持开拓创新”“坚持敢于斗争”,是我们党始终掌握历史主动的根本原因。

马克思主义是我们党的灵魂和旗帜。中国共产党是用科学理论武装起来的政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把马克思主义鲜明地写在自己的旗帜上。马克思主义科学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的规律,以消灭剥削压迫、解放全人类、实现人的全面发展为己任,提出了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中国共产党的创立者及无数革命前辈,不畏艰险、不怕牺牲为之奋斗,充分体现了共产党人胸怀天下、开拓创新、敢于斗争的鲜明品格。在百年奋斗历程中,我们党之所以能够理想信念坚定、心胸视野开阔、掌握历史主动,是因为追求的是真理、遵循的是规律、代表的是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三次飞跃是我们党理论创新的鲜明标志,必须不断深化理论武装。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坚持以理论创新引领事业发展的历史。《决议》的一个突出亮点、一个重大贡献,就是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三次飞跃作出系统概括,特别是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了新的全面、精辟、权威的概括和阐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引向深入,从跟进式学习了解基本观点向体系化学习把握转变,从全面了解理论体系内容向领悟把握科学理论所蕴含的立场观点方法深化,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切实推进从理论到实践、从“内化于心”到“外化于行”的结合转化。

(四)

先进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不是天生的,而是在不断自我革命中淬炼而成的。中国共产党历经百年沧桑更加充满活力,其奥秘就在于始终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坚持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也是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的根本途径。

坚持自我革命的最大底气来自党的初心使命。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我们党除了国家、民族、人民的利益,没有任何一己私利和特殊权益,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不谋私利才能谋大利、成大事,才有底气和勇气进行敢于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党在百年历程中之所以一直保持强大生机和活力,就是因为有一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自我革命的精神之脉。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秉持“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政治底气和勇气,以强烈的忧患意识和历史担当,以无禁区、零容忍的坚决态度开展反腐败斗争,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决心前所未有、力度前所未有、成效前所未有。

坚持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要勇敢面对党面临的长期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坚决战胜精神懈怠的危险、能力不足的危险、脱离群众的危险、消极腐败的危险。要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以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坚定理想信念为根基,以调动全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着力点,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不断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不断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确保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

(作者系解放军原南京政治学院院长兼教授,空军少将)

(责编:王珂园、宋美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