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十三根铁链劈开通往共和国之路

——红军飞夺泸定桥纪念碑碑文敬读

2022年01月21日12:30 | 来源:学习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十三根铁链劈开通往共和国之路

红军飞夺泸定桥纪念碑坐落在四川省泸定县泸定城河西沙镇,由邓小平题写碑名,聂荣臻撰写碑文,两位老一辈革命家同时题名撰文的纪念碑,十分罕见。纪念碑由主题碑、底座铜像、碑基平台及地下室三部分组成。纪念碑高30.35米,用钢筋混凝土浇灌而成,碑前台阶高2.15米。主碑运用锁链的几何变体,象征着革命的武装斗争,底座平台又着重表现红军战士日夜兼程急行军后疲乏而又顽强的战斗姿态。远观主碑,如凌空发射的机枪,象征着“枪杆子里出政权”;近看碑体,凹凸有致,环环紧扣铁锁链。碑内分八层,每层均装饰了藏汉团结、红军长征为主题的大幅壁画。碑身正面上方是邓小平题写的碑名——“红军飞夺泸定桥纪念碑”,侧面镌刻了由聂荣臻撰写的纪念碑文,内容如下:

一九三五年五月二十九日,中国工农红军第一方面军长征途中取得了飞夺泸定桥的重大胜利。

红军飞夺泸定桥,是毛泽东同志在安顺场根据当时的情况决定的。其部署是:由刘伯承、聂荣臻率领红一军团一师和陈赓、宋任穷领导的干部团,从安顺场强渡大渡河,沿东岸北上赶向泸定桥;中央军委直接指挥红一军团二师、一军团军团部和红五军团,沿西岸北上赶向泸定桥;两支部队相互支援,夹河而上,相机夺取泸定桥。

飞夺泸定桥的先头部队是沿大渡河西岸北上的二师四团(团长黄开湘、政委杨成武、党总支书记罗华生)。他们受领任务后,立即紧急开进,一边走,一边消灭沿途碰到的敌人,第二天一昼夜竟强行军二百四十里,按时赶到泸定桥,并组织了二十二人的突击队,冒着东岸敌人的火力封锁,在铁索桥上边铺门板边匍匐射击前进,奇绝惊险地夺取了泸定桥。

一师和干部团不断击溃和消灭河东岸沿途的敌军,对四团夺取泸定桥起了策应作用。

强渡大渡河和飞夺泸定桥成功,打破了蒋介石妄图把红军变成第二个石达开的反革命迷梦,是红军长征中具有战略意义的重大胜利之一,这再次体现了我英雄红军无限忠于人民革命事业的大无畏精神。

红军的功勋永垂不朽!

红军精神万岁!

聂荣臻

碑文500余字,记录了中央红军飞夺泸定桥的英雄事迹,强调了中央红军胜利夺取泸定桥的重要意义,再现了红军战士们昼夜疾驰240里后,冒着枪林弹雨英勇战斗夺取泸定桥的战斗过程,彰显了勇往直前、无坚不摧的伟大长征精神。

昼夜行军二百四十里

1935年5月26日,毛泽东、朱德、周恩来等到达安顺场。在听取了刘伯承的汇报后,一致认为要用仅有的几只小船将几万红军渡过大渡河,最快也要一个月的时间。然而后有追兵紧追不舍,形势十分严峻,显然全军从安顺场渡河已不可能。所以当即决定:兵分两路,以一部从安顺场渡河北上,大部沿左岸攻击前进,左右夹击夺取泸定桥。对红军来说,夺取泸定桥关乎生死存亡,只能成功,不能失败。为此,毛泽东下达了死命令:左纵队必须在三天内,右纵队必须在两天半内赶到泸定桥。

5月28日清晨,在山路上艰难前进的红4团接到上级新的命令:要求其必须在29日夺取泸定桥。时间只剩20多个小时,要走完剩下的240里山路,赶到后还要立即发起战斗,任务何其艰巨。“走完二百四,赶到泸定桥”立即成了全团指战员最响亮的口号和最坚定的信念。伤痛、疲劳、饥饿都被甩到了一边,红军战士们心中只有两个字:快走!在漆黑的夜里,他们冒着雨、踩着泥淖继续前进。经一昼夜疾驰,红4团按时赶到了泸定桥,随后一边休息,一边等待重武器的到来。

一寸铁索一滴血

泸定桥全长约102米,宽约3米,离水面有好几丈高,由13根铁链组成,其中9根作为桥面,4根作为桥栏。当时川军已拆去了约80余米的桥板,并用机枪、迫击炮在东桥头高地组成火力网,严密地封锁着泸定桥桥面。中午,红4团在沙坝天主教堂内召开全团干部会议,进行战前动员,组织了由第2连连长廖大珠、指导员王海云率领的22名夺桥勇士突击队。与此同时,右路军沿着大渡河东侧攻击前行,有力地配合了红4团的行动。

红4团还组织了两个营分置于桥头两侧,用以压制对岸火力,掩护突击队。一切准备就绪后,5月29日下午4点,突击队向泸定桥发起了进攻,团长黄开湘和政委杨成武亲自站在桥头指挥战斗。司号员吹起冲锋号,两个营猛烈开火,压制川军的反扑。与此同时,22位勇士拿着短枪,背着马刀,带着手榴弹,冒着敌人密集的枪弹,攀着铁链向对岸冲去。跟在他们后面的是3连,战士们除了武器,每人带一块木板,一边前进一边铺桥。突击队刚刚冲到对岸,敌人就放起火来,桥头立刻被大火包围了。

在这千钧一发的时刻,勇士们听到呼声:“同志们!为了党的事业,为了最后的胜利,冲呀!”听到口号声后,他们更加奋不顾身,箭一般地穿过熊熊大火,和城里的敌人展开激烈的搏斗。激战两个小时后,敌人被消灭了大半,其余都狼狈地逃跑了。战后,为了表彰红4团所建立的功勋,中革军委给突击勇士们颁发了奖品:每人一套列宁服、一支钢笔、一个日记本、一个搪瓷碗、一双筷子。这在当时,已经是红军战士所能得到的最高奖励了。

大渡河畔丰碑永存

红军飞夺泸定桥纪念碑前两侧的22根花岗岩石柱,分别代表着22位夺桥勇士。当时规定:凡是干部,包括连长、指导员、党支部书记及排长,首先要挑出来;曾经是战斗英雄的,比如在强渡乌江战役中立过功的,也要挑出来;还有平时作战勇敢的。挑选出来的人,必须是共产党员、共青团员,起码也须是入党入团积极分子。突击队的任务是2连连长廖大珠抢下来的,所以就由其担任突击队的队长。

在夺桥战斗中,第一个冲上桥头堡的连长廖大珠,在后来的解放西北战斗中血染高原,还有李富仁等4名战士英勇牺牲。

在激战后的泸定桥上,刘伯承曾用脚重重地在桥板上连跺三脚,感慨万千地说:“泸定桥,泸定桥,我们为你花了多少精力,费了多少心血,现在我们胜利了,我们胜利了!”毛泽东在《七律·长征》中用“大渡桥横铁索寒”来形容红军飞夺泸定桥之艰险。飞夺泸定桥成为中央红军长征途中的重要里程碑,在中国革命史上书写了不朽的篇章,有着“十三根铁链劈开了通往共和国之路”的壮美赞誉。(张成乐)

(责编:王珂园、宋美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