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浙江省委常委会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

持续放大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走好新的赶考之路 以实际行动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省委书记袁家军主持会议并讲话

2022年01月24日09:55 | 来源:浙江日报
小字号

本报杭州1月23日讯 根据中央统一部署,1月23日,浙江省委常委会用一整天的时间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省委书记袁家军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

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紧扣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主题,结合常委会工作,联系严格执行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精神的实际,联系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实际,联系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实际,联系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实际,总结成绩,查摆不足,进行党性分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研究提出整改措施。

省委常委会对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思想上高度重视、政治上严肃对待、行动上充分准备。会前,各位常委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中央政治局专题民主生活会、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领悟党章党规和《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打牢开好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思想基础。坚持开门纳谏,通过召开座谈会、发放征求意见表等多种形式,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建议。袁家军与各位常委、常委相互之间、常委与分管单位主要负责人都分别进行了谈心谈话。在此基础上,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发现的问题,认真撰写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和个人发言提纲,找准查实问题,从严从实做好各项准备工作。

会议通报了省委常委会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整改措施落实情况和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情况。

袁家军代表省委常委会班子作了对照检查,重点查找了带头深刻感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带头牢记我们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带头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带头学习运用党在不同历史时期成功应对风险挑战的丰富经验、带头深刻汲取党史中正反两方面经验等方面的问题和不足,并从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制度建设等深入剖析根源,同时研究提出了整改打算,强调要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定不移做“两个确立”忠诚拥护者、“两个维护”示范引领者;要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自觉,更加积极主动地从党的百年奋斗中汲取智慧和力量;要坚决扛起探路示范的使命担当,推动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取得更多突破性进展、标志性成果;要推动党员干部保持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在统筹发展和安全上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要自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解决好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要以正视问题的勇气和刀刃向内的自觉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加快打造新时代党建高地、清廉建设高地。随后,省委常委逐一进行个人对照检查,大家围绕主题谈认识思考、讲体会收获,并结合自己实际情况,拿起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认真查摆问题、深刻剖析根源、提出努力方向。

袁家军作了总结。他指出,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体现了省委常委会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鲜明态度,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担当,营造了开诚布公、坦诚相见的气氛,达到了红脸出汗、交流思想、凝聚共识、增强党性、促进团结的预期目的。

袁家军强调,要总结运用好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取得的成果,进一步加强省委常委会自身建设,更好地发挥示范和表率作用。要在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上当示范、作表率,以守好“红色根脉”的高度自觉,团结带领全省党员干部做到“总书记有号令、党中央有部署,浙江见行动”,切实把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贯彻落实到浙江各项工作实践中。要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当示范、作表率,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萌发的轨迹脉络逻辑,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强大动力和硬核成果。要在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上当示范、作表率,突出红船味、浙江味、新时代味,持之以恒把党史总结、学习、教育、宣传引向深入,持续放大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要在敢于担当作为、勇于变革重塑上当示范、作表率,牢固树立“没有走在前列也是一种风险”的忧患意识,在推进浙江改革发展新征程中主动塑造变革性实践、取得突破性进展、打造标志性成果。要在推动完善制度体系、严格执行制度规定上当示范、作表率,带头严肃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请示报告等制度规定,更好维护制度权威、转化制度效能。要在践行关于党的自我革命战略思想、纵深推进清廉浙江建设上当示范、作表率,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和“一岗双责”,用好“七张问题清单”,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续纠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始终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以稳扎稳打、奋进精进的姿态走好新的赶考之路。

(责编:王子锋、宋美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