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继承发扬伟大建党精神的时代内涵及其实践路径

牟 蕾
2022年01月25日08:43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提出“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并要求“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伟大建党精神是对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使命担当、价值追求、根本宗旨、优良作风、政治品格、精神风骨等的科学总结和高度凝练,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始终不渝继承发扬伟大建党精神是全党全国人民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矢志奋斗的重要保证和力量源泉。

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内忧外患,逐渐陷入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苦难深渊,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为了救亡图存,无数仁人志士上下求索,太平天国运动、戊戌变法、义和团运动、辛亥革命等接连而起,但由于没有科学真理指导、缺乏先进的核心力量领导,以及各种主客观原因,最终均以失败告终。十月革命胜利后,马克思列宁主义传入中国,中国的先进分子以此为思想指引,于1921年正式成立了中国共产党,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革命理想和初心使命,从此,中国革命的面貌焕然一新。在之后筚路蓝缕的伟大征程中,中国共产党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逐渐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并用以指导伟大的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通过无数中国共产党人坚持真理、坚守理想、矢志不渝、前赴后继的不懈奋斗,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前途和命运得以根本扭转。百年党史证明:只有马克思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用马克思主义武装的中国共产党人才能救中国、发展中国、复兴中国,是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

中国共产主义运动的先驱、中国共产党的主要创始人之一李大钊曾深刻指出,“马克思的学说真是拯救中国的导星”,“人生最高之理想,在求达于真理”。无产阶级革命家方志敏在《可爱的中国》中郑重申明:“我们信仰的主义,乃是宇宙的真理。”百年来,无数中国共产党人坚持马克思主义真理,坚守“革命理想高于天”的坚若磐石的理想信念,生死不改政治本色,名利不变政治追求,用奉献和牺牲践行了“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的誓言。“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是我们党的灵魂和旗帜。”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深刻指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

面对新时代新征程,我们要始终坚持真理、坚守理想,始终坚定信仰信念信心,继续激扬“革命理想高于天”“坚持革命继吾志,誓将真理传人寰”的豪情壮志,不断强化思想政治学习,不断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争当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以忠诚干净担当诠释对真理的坚持、对理想的坚守。

中国共产党诞生伊始,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百年来,无数中国共产党人矢志不渝践行初心、担当使命,有英勇就义前被敌人割去舌头仍然用脚蘸着自己鲜血写下“革命成功万岁”的刘仁堪;有“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焦裕禄;有用实干兑现“水过不去、拿命来铺”誓言的黄大发……他们把救国救民的忠肝义胆献给革命,把强国富民的历史责任扛在肩头,把为国为民的初心使命放在心上。

初心和使命,是中国共产党人忘我奉献、攻坚克难、砥砺前行的根本动力。百年来,无论环境如何艰险,困难如何巨大,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坚守初心、勇担使命,初衷不改、本色依旧,带领人民进行新民主主义革命,推翻三座大山,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新中国;进行改天换地的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坚定不移实行改革开放,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揭示:“回顾党的历史,为什么我们党在那么弱小的情况下能够逐步发展壮大起来,在腥风血雨中能够一次次绝境重生,在攻坚克难中能够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根本原因就在于不管是处于顺境还是逆境,我们党始终坚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义无反顾向着这个目标前进,从而赢得了人民衷心拥护和坚定支持。”面对新时代新征程,不忘初心方能行稳致远,牢记使命才能开辟未来。要始终坚持践行初心、担当使命,发扬“青山处处埋忠骨,一腔热血洒高原”的奉献精神,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浸润初心、砥砺使命,从党的百年奋斗史中体味初心、践悟使命,在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懈奋斗中检验初心、淬炼使命,深入推进自我革命,坚持刀刃向内,加强自身建设,以实干践行初心,用实绩担当使命,把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为之拼搏奋斗、为之奉献牺牲的各项事业不断继承发展、开拓前进。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浴血奋斗,成就伟业。纵览党的百年奋斗史,就是一部不怕牺牲、英勇斗争的历史。无论是应对生死存亡的艰险、克服荆棘载途的挑战,还是战胜岌岌可危的风险、破解千钧一发的危局,中国共产党人都无惧生死、勇往直前。陈独秀的两个儿子被国民党杀害,李大钊被军阀处以绞刑,毛泽东的6位亲人牺牲;还有“为苏维埃流尽最后一滴血”的何叔衡,“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的夏明翰,“未惜头颅新故国,甘将热血沃中华”的赵一曼;有八路军“狼牙山五壮士”、新四军“刘老庄连”、东北抗联八位女战士……他们用不怕牺牲、英勇斗争的铮铮铁骨,用“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气魄豪情,朝着“取义成仁今日事,人间遍种自由花”的革命理想,前赴后继、杀身成仁,以血肉之躯构筑起抵御外侮的钢铁长城,铸就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永远的精神丰碑。据统计,新中国成立前为革命牺牲的、可以查到姓名的烈士就达370多万名,抗美援朝牺牲的英烈19.7万多人,脱贫攻坚中牺牲的党员干部达1800多人……百年党史就是一部发扬斗争精神、不怕流血牺牲的奋斗史,无数共产党人斗志昂扬,以大无畏的革命精神冲锋在前、视死如归,越是艰险越向前,勇于战胜一切困难,付出巨大牺牲换来了一系列伟大胜利,中华大地上激荡着中国共产党人不怕牺牲、英勇斗争的英雄豪情和胜利凯歌。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百年来,在应对各种困难挑战中,我们党锤炼了不畏强敌、不惧风险、敢于斗争、勇于胜利的风骨和品质。这是我们党最鲜明的特质和特点。”面对新时代新征程,我们要一以贯之地继承“不怕牺牲、英勇斗争”的昂扬斗志,与时俱进地打赢当前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努力做到胸怀“两个大局”,常怀“国之大者”,更加深刻认识到新形势、新使命带来的新挑战、新要求,不怕牺牲,无惧困难,善于斗争,敢于斗争,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全部智慧和力量。

对党忠诚、不负人民,是中国共产党人首要的政治品格。“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天然将对党忠诚和不负人民相融合相统一,体现着“不负人民”是“对党忠诚”的根本要求和本质规定。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人“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不惧任何艰难险阻,不畏任何生死挑战,靠的就是无数党员的无比忠诚。无论是“忠诚印寸心,浩然充两间”的蔡和森,还是牺牲前手写血书“死到阴间不反水,保护共产党万万年”的江善忠;无论是战至弹尽粮绝而牺牲、胃中只有枯草棉絮和树皮的杨靖宇,还是留下绝笔诗“壮士头颅为党落,好汉身躯为群裂”的周文雍;无论是用一生践行着“只要生命不结束,服务人民不停止”的杨善洲,还是扎根脱贫一线、鞠躬尽瘁的黄诗燕……无数共产党人用鲜血和生命践行了对党的绝对忠诚。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党的根基和血脉在人民。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人对党无限忠诚,对人民无限热爱,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与人民同甘共苦、荣辱与共、生死相依、亲如鱼水,以“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为民情怀,书写了“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的感人诗篇。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我们党一路走来,经历了无数艰险和磨难,但任何困难都没有压垮我们,任何敌人都没能打倒我们,靠的就是千千万万党员的忠诚。”正是因为中国共产党人始终以赤子之心为党尽职、为民造福,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才赢得人民群众的真心拥护,才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挑战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和坚强领导核心。

伟大建党精神是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思想旗帜和力量源泉。回首来时路,风雨踏征途。中国共产党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从苦难走向辉煌的百年历程,是一部开天辟地、改天换地、翻天覆地、惊天动地的革命史、奋斗史,也是一部百炼成钢感天动地的精神锻造史。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始终不渝继承发扬伟大建党精神,矢志不移、不懈奋斗,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凝聚发展力量,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战胜前进道路上一切艰难险阻,让党的精神薪火相传、代代相继。

(作者系烟台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山东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责编:宋美琪、唐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