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倾心为民办实事 激发活力开新局

2022年01月25日10:40 | 来源:云南日报
小字号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广大党员干部受到全面深刻的政治教育、思想淬炼、精神洗礼,全州各级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不断增强,达到了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目的。德宏将进一步坚定历史自信、强化历史担当,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奋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把德宏建设得更安全更美丽更富饶。

精心组织 扎实推进

开创新局面取得新突破

“德宏州党史学习教育主题突出、特色鲜明,成效显著,创造了新经验,取得了新突破,开创了新局面。”州委书记,瑞丽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姜山介绍,按照省委的部署要求,德宏州各级党组织坚持把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一把手”工程,精心组织实施,有力有序推进,广大党员干部踊跃投入、认真学习,人民群众积极响应、广泛参与,高质量完成了党史学习教育各项任务。

德宏州坚持把抓实抓好疫情防控、边境管控作为最大的民生实事,在党史学习教育开展过程中迎难而上,在抗疫一线成立9个临时党委、886个临时党支部、132个临时党小组,设立1725个党员先锋岗。结合“双报到双服务双报告”,选派处级领导担任瑞丽市14个村(社区)党总支第一书记兼疫情防控工作组组长,选派53名优秀年轻干部下沉瑞丽疫情重点区域任疫情防控工作队第一书记,累计组织9.1万人在边境一线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等,形成了“千名党员守边境、万名干部入网格、百万群众齐抗疫”的强大合力。一年来,以党员干部为主的抗疫先锋队、突击队、冲锋队挺在前面、冲在一线,涌现出父子兵、母子团、夫妻档、娘子军等各类先进典型,吞静、张峻珲等20名同志在抗疫一线献出宝贵生命,守护了国门、守护了家园。

德宏州采取有力措施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州委常委班子公开立下“军令状”,示范带动全州各级党组织制订“民生实事计划”13343项,已完成13324项,完成率达99.86%;党员列出“为民办事清单”79998件,已全部完成;以“双报到双服务双报告”等为载体,开展服务25150次,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4315件。探索形成党员亮身份、公开亮承诺、设岗亮职责等多项制度,建立健全民情恳谈、民意收集、为民办事“三项制度”,得到中央第七巡回指导组的充分肯定。

推动沿边开发开放示范区建设迈出新步伐。瑞丽试验区建设稳步推进;自贸试验区德宏片区试点任务完成80%,入选全国最佳实践案例,跨境电商交易额排名全省第一位,外贸进出口总额居全省第三位。

推动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呈现新面貌,粮食产量稳中有升,乡村振兴“十百千”工程启动实施,部分镇、村纳入全省“一村一品”专业村镇目录,电商服务站点实现乡镇全覆盖。推动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取得新突破,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入人心,成功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

氛围浓厚 特色鲜明

学习形式多样深入人心

德宏州立足边疆民族地区实际,组建党史学习教育“五用”“五化”宣讲团,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实践所、实践站、道德小屋等,以进机关、进校园、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进边境一线等方式开展线上线下宣讲3140场次,受众44.2万余人次。举办“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书画摄影展、主题征文、理论研讨会、文艺演出、红歌展演、优秀文艺作品征集展、“童心向党”“永远跟党走”系列活动,形成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学、各族群众跟着学的浓厚氛围。编印《党史学习教育知识要点》,用傣、景颇、傈僳等民族语言翻印10000余本供农村民族党员学习;利用大型户外广告牌、LED电子显示屏、宣传栏等宣传阵地,悬挂、播放建党100周年、党史学习教育宣传标语、公益广告5000余条次,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山歌、快板、小品等文艺形式生动阐释党史小故事中的大道理,让党史宣传随处可见、深入人心。

冬日,梁河县“红色文艺轻骑兵”“山歌宣讲队”“文艺志愿者”等各类宣讲团充分发挥宣讲特色,创新宣讲形式,通过快板、小品、戏曲、舞蹈等形式,开展文艺创作和传播活动,让党史学习“飞入寻常百姓家”。“当好宣传的排头兵,让学习深入群众。”梁河县文化馆馆长苏灵敏以快板的形式,深入解读党的百年奋斗史,用通俗易懂的方式让党的声音传遍千家万户。梁河县先后开展80余场次宣讲,覆盖群众8万余人。

只有初中学历的芒市江东乡芒龙村小组党支部书记张顺果每天坚持学习,学习强国累计积分高达44435分。“以前没有智能手机的时候,我通过电视了解新闻。”张顺果告诉记者,阅读时,遇到不认识的字她会用笔画起来,然后找时间向识字多的人请教,这样不仅学到了新知识也增加了识字量。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上线后,张顺果的学习劲头更足了,早上学、睡前学、田间地头农闲学,只要有时间,张顺果都抓紧学习。张顺果说,无论是疫情防控、产业发展还是支部主题党日,只要是她能做的事情,都认真对待,一丝不苟,真正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用实际行动诠释一名党员的使命和担当。

“用傣语演唱、用傣族民歌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大家更容易记得住,记住才能做得好。”芒市遮放镇南见村傣族民间艺人金莫栓在家中小院里一边演唱一边说。

走进盈江县昔马镇,村民用本土“打扮调”演唱的民歌《九谢共产党》不时从各个角落传来。“用山歌把感恩之心、感激之情唱出来。”昔马山歌演出队负责人李新兰说,山歌演出队用山歌、小调、快板剧、小品、花灯剧等形式,先后创作出20多个群众喜闻乐见的节目,充分利用广播、微信等媒介向群众进行传播,让党史学习教育在基层生根发芽。

学史力行 实干为民

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冬日的暖阳里,瑞丽市的党群活动室里、文化小广场上、小区院坝中、村头树荫下,不时出现干部和群众围坐在一起,通过“院坝恳谈”的方式,搭起干群合力抗疫的“连心桥”。“畅所欲言,谈问题、讲事情,开出成效。”姐勒村相关负责人张云清说,瑞丽以“院坝恳谈”的方式收集意见,收集到物价上涨、收入减少、孩子上学难、网格工作繁重等方面的意见建议500余条,通过实打实的举措,努力让群众满意。

“瑞丽市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解群众之所忧,出台为民排忧解难八条措施,得到广大群众的支持和拥护。”瑞丽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尹忠德说,瑞丽先后发生多次疫情,市里出台相应的措施救助困难群众、改善就医出行等,实现民呼我应、民需我行,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德宏州委宣传部副部长普晓洲说,德宏州切实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做在最前沿、落到最实处,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同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实效。截至目前,德宏州5县(市)和81家州直单位制订“战疫情、解民忧”民生实事计划454项;瑞丽市累计收集社情民意12303件,已解答办理12106件、转办联办187件、正在办理10件。各项政策措施落实落地,最大程度缓解疫情冲击对经济发展、企业和民生的影响。

德宏州紧紧围绕打造乡村振兴示范区、沿边开放示范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定位,出台《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德宏现场办公会精神重要工作分工方案》,从7个方面明确了64项重点工作,细化154个重点任务及项目支撑,明确工作责任,推动抓好落实。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开展干部规划家乡行动,制定村庄规划编制任务165个;组织实施新一轮兴边富民行动,用心用情用力解决了一大批群众反映集中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据介绍,德宏州将持续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扎扎实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取得更大成效,推动形成常态化,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本报记者 管毓树)

(责编:王子锋、宋美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