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实事惠民 幸福“加码”

2022年01月26日08:49 | 来源:黑龙江日报
小字号

这个寒假,抚远市抚远镇临江社区“童心港湾”成为留守女孩儿王雅轩经常光顾的地方,她在“童伴妈妈”田圆的陪伴下,聚精会神地写作业,积极主动地加入游戏队伍。看到性格孤僻的孙女变得开朗大方,爷爷奶奶十分感谢社区建立的“童心港湾”。

社区建立“童心港湾”,关心关爱农村留守儿童,这只是抚远市深入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在乡村振兴、民生社会保障等方面不断创新优化服务、为民办实事解难题的一个缩影。

抚远市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载体,从最基层的民意出发、从最关注的问题抓起,2021年面向社会公开征集确定市级层面10件民生实事,74件具体任务,列出清单逐项细化工作措施,做到“一项任务、一名领导、一个团队、一张图表、一抓到底”。

针对群众提出的全市留守儿童增加、缺乏完整家庭教育问题,抚远市把“保护好、教育好”农村留守儿童、引导孩子们健康成长,上升到助力“十四五”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的高度。在全市各个社区建立“童心港湾”,通过日常陪护、主题活动、志愿服务等,对近百名留守儿童进行亲情陪伴、情感关怀、励志教育,促进他们健康成长。

抚远市还加大就业保障力度,全市新增就业2226人。扎实推进“健康抚远”建设。实现就医“一卡通”、预约诊疗、电子支付等智慧医疗服务,投入1000多万元购置CT、肠镜等医疗设施设备,提高了边疆地区群众就医科技诊疗水平。实施“文化惠民”工程。针对今年冬季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倡导边境口岸城市抵边村人员减少流动的实际,新安装大喇叭69个,加快应急广播工程建设,目前全市所有村屯实现全覆盖;组织全市书法爱好者撰写春联、幅字1000幅,制作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挂历1000份,全部送到抵边村群众家中。稳步推进市政建设。对22条破损市政道路进行维修改造,对86栋老旧小区楼“内外兼修”,上千户居民的小家变得“好看”又“好住”。(祁巍 吴思晨 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大泳)

(责编:王子锋、宋美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