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宁夏检察深入开展为群众办实事活动

出台便民措施426项增进民生福祉

2022年01月26日09:10 | 来源:法治日报
小字号

在刚刚闭幕的宁夏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宁夏检察院检察长时侠联向大会作报告。报告在回顾2021年工作时提到,宁夏检察机关立足本职工作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出台便民措施426项,为群众解决困难诉求1904件,切实增进民生福祉。

守护人民群众美好生活

近日,中卫市沙坡头区人民检察院办理的一起涉窨井盖支持起诉案获评高检院落实“四号检察建议”十大典型案例。

2018年12月18日,辖区居民吕某步行至中卫火车站站前广场东侧道路时,因道路中间排水井井盖缺失,致使其跌落井内并致右腿粉碎性骨折。治疗结束后,吕某拟将中卫市某供排水公司、某水务有限公司等被告起诉至沙坡头区人民法院。在办案过程中,沙坡头区人民检察院认定了这条行政公益诉讼案件线索,结合贯彻落实高检院“四号检察建议”,从维护公共安全利益出发,及时向当地住房城乡建设和交通部门制发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社会治理检察建议,并支持起诉。目前,中卫市沙坡头区人民法院作出一审判决,判令被告赔偿原告吕某医药费、误工费、护理费等各项经济损失71761元。

检察建议发出后,中卫市沙坡头区住房城乡建设、交通部门已排查窨井盖13029个,排查出284个窨井盖存在破损、翘起等安全隐患;中卫市沙坡头区综合执法局对辖区内9787个窨井盖进行排查,共排查出问题井盖229个。

维护特殊群体合法权益

去年,贺兰县检察院开展了“无障碍环境建设检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以法治助力残疾人权益保障。

检察干警现场走访调查发现,贺兰县内医院、超市、电影院等16家停车场未按规定设置残疾人专用停车泊位方便肢体残疾人代步出行或者轮椅上下,存在影响残疾人、老年人等特殊群体安全通行问题。部分停车场未注明残疾人持有残疾证驾驶专用机动车是否可以享受免费停车的优惠,甚至出现无障碍停车位被其他正常机动车占用的情况。

针对上述情况,贺兰县检察院向相关行政单位制发检察建议,督促相关部门在公共停车场内设置残疾人停车泊位,并在停车场收费指示牌上明示残疾人持残疾证免费停车事项,加强日常监管。建议多部门联合对全县公共停车场开展专项检查,对未设置残疾人停车泊位的停车场予以整改,切实保障残疾人出行便利和合法权益。截至目前,贺兰县内经营性停车场已整改完毕。

去年,宁夏检察机关从开展无障碍环境建设入手,共发出诉前检察建议104份,促进改善残疾人、老年人出行服务。

宁夏检察机关还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树起了“防火墙”。去年,宁夏检察机关未检部门积极推进检察官担任法治副校长工作,全区283名检察官担任法治副校长,开展法治讲座477次,全力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化解矛盾参与社会治理

近日,兴庆区人民检察院积极参与并化解闫某等6人与银川市兴庆区某街道办事处政府信息公开一案的行政争议,达到了共赢的效果。

闫某等六人分别向银川铁路运输法院两次提起行政诉讼,要求公开该村财务审计报告中涉及该队的财务审计报告复印件。案件审理中,兴庆区人民检察院接受银川铁路运输法院邀请,积极阅卷,明确案件争议点。在协调过程中,检察官在充分了解案情的基础上,充分与当事人沟通,围绕争议焦点,释法说理,与法官有针对性地联合开展行政争议化解,促进行政争议得到依法、公平、有效解决。

事后,闫某称:“该队共有147名村民,80%以上已经50多岁了,村民对于村里把钱花到哪里了一直非常疑惑,此次公开,解开了他们心中20多年的疑惑。感谢检察官,感谢法官。”

去年,宁夏检察机关以不断深化实化为民办实事活动,把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贯穿行政检察办案全过程,一年来,已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74件。(本报记者 申东)

(责编:宋美琪、王珂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