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江苏睢宁县医保局:倾心为民办实事 医保惠民暖人心

2022年01月26日09:26 | 来源:新华日报
小字号

2021年以来,睢宁县医疗保障局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持续深化改革,狠抓精细化管理,努力为全县参保群众提供更高质量的医疗保障待遇和医保公共服务。

实施长期护理保险制度。随着高龄化、空巢化和生育率下降等因素叠加,失能人员的长期照护服务不仅增加了家庭的经济、精神、劳动力负担,也成为经济社会持续高质量发展亟待解决的问题。让失能人员得到长期、专业的照护服务,保障他们的生命质量和生存尊严,回应民生“刚需”,是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所必须的政策考量。2021年4月,睢宁县政府印发《睢宁县长期照护保险实施方案》,建立了覆盖全员、多元筹资、保障基本、待遇分级、契合县情的长护险制度。运行半年来,享受待遇已达1600多人,切实提高了失能(失智)人员的生活质量,减轻了失能(失智)家庭长期照护的事务性及经济负担。

设置医保网上办事大厅。《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意见》指出,优化医疗保障公共管理服务,要完善经办管理和公共服务体系,更好地提供精准化、精细化服务,提高信息化服务水平,推进医保治理创新,为人民群众提供便捷高效的医疗保障服务。疫情期间,睢宁县医保局立足提质增效,服务渠道由“窗口办”扩展至“掌上办、网上办、基层办”,打出“电话办、信箱办、邮寄办、就近办、预约办”组合拳,实现医保业务“不见面”办理。2021年10月,睢宁县职工医保(生育)参保登记业务移交至医保局,医保综合柜员日办件量激增。为方便参保用人单位办理医疗保险业务,提高办事效率,提升经办服务水平,睢宁医保立足网办掌办,加快推进“互联网+医保”信息化建设,在全市率先推出“医保网上办事大厅”,用人单位一次赋号、终身受用,一键上报、线上反馈,实现“数据网上走,人员零跑路”的“不见面”服务方式,医保公共服务驶入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目前,全县已有1267家用人单位开启“医保网上办事大厅”,办理职工医保参保、停保、转移、缴费基数调整等业务,取得良好效果。

守初心不辱使命,优服务永无止境。睢宁县医保局将继续深入推进全县医疗保障经办服务“最多找一人+最多跑一次”改革,在打通群众办事痛点、堵点、难点上深入探索、主动作为。推广“15分钟医保服务圈”建设,全面带动全县医保经办公共服务提档升级,使办事群众可以“门口办”“网上办”“自助办”,实现零距离服务,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王晓玉)

(责编:王子锋、宋美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