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踔厉奋发向未来 笃行不怠开新局

江西吉安县深化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抓改革促发展

2022年01月26日09:44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

1月14日,吉安县召开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总结经验成效,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激励全县上下进一步凝心聚力、接续奋斗,开创全县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新篇章。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吉安县紧紧围绕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吉安市委工作要求,牢牢按照“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目标要求,以“走在前、作表率”的高标定位,精心组织、周密部署,推动党员领导干部在学中悟、在悟中干,以党史学习教育良好成效汇聚起推进“六县六区”发展战略和“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的磅礴力量。一年来,该县先后获评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全国县域新型城镇化建设示范县、全省工业高质量发展先进县、全省“五型”政府建设先进集体、全省美丽宜居示范县、全省城市功能品质提升先进县、全省文化产业重点县等称号,连续10年获评全省综合考评先进县。

坚定信念 筑牢为民思想根基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通过学习,才能强化理论武装,增进思想认同,提高政治站位,凝聚奋进力量。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率先垂范,带头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在县委示范带动下,全县各级党组织以高度的政治自觉,迅速行动、精心组织,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有力有序开展。

用活红色资源打造“初心课堂”。吉安县是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重要组成部分、赣西南革命斗争的中心,著名的“将军县”。该县充分利用县域内87个红色革命遗址资源优势,把党史学习课堂搬进革命旧居旧址,开展红色走读活动。同时,依托县图书馆资源优势,投资90余万元高标准打造红色学堂,前来参观学习的党员群众达10余万人次。

创新方式方法打造“移动课堂”。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该县创新开展“六讲六进”大宣讲活动300余场,受众近2万人次。同时,充分运用好本地资源载体,通过文化艺术展等形式,让党史故事鲜活起来。

针对特殊群体打造“多维课堂”。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学校思政课堂,开展“颂党恩、跟党走”等系列活动,用唱红歌、诵读红色家书等形式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儿童厚植爱国情怀。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农家书屋等学习阵地,确保流动党员“离乡不离党、流动不流学”,困难党员学习不掉队、不落伍。拍摄宣讲视频《断臂不断志——开国中将余秋里的故事》,被评为江西党史学习教育优秀宣讲视频。

牢记宗旨 切实为民办好实事

党史映初心。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最终落脚点是为民办实事,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吉安县始终以百姓心为心,聚焦“我为群众办实事”六个方面重点任务,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的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

用心听民意。全面开展“大调研、广纳谏”活动,共收集意见建议784条、为民办实事612件,对相关问题分类梳理,部分问题做到了边发现边解决,重点难点问题进行归口办理。创新开展“百名书记访万家”活动,组织全县339名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累计走访10万多户群众,建立各类工作台账13524件,办结13489件。开展“吉事即办·局长进政务大厅”活动,30余位局长轮流走进大厅现场办公,收集群众反映问题27个,已解决27个。

用情暖民心。群众的“关键小事”,就是党员干部的“民生大事”。县行政服务中心为了让群众少跑腿,推出免费复印、打印、照相和邮寄等“四免”服务;县公安局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行多功能“智慧一窗通办”服务自助终端,打造户政、交警、拍照“一窗通办”;县妇联积极发动各乡镇“爱心妈妈”参与恒爱行动,通过赠送爱心毛衣的方式,为孤残儿童们送去寒冬里的一份温暖。

用力惠民生。梳理群众意见心声,制定《吉安县“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民生项目清单》,将群众关切的老旧小区改造、上学难、就医难等列入各级“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民生项目,每名领导干部至少领衔领办一个重点民生项目。建立“每月一调度”“一月一通报”工作机制,采取县委巡回指导组常态督导与县学教办组织重点调研督查相结合,切实提高重点民生项目进度和质量。截至目前,县本级37件重点民生项目、各乡镇单位共549件民生项目均已办结。

强化担当 加快推动改革发展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学习历史,是为了更好地走向未来。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吉安县注重学以致用,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和锐意奋进的动力,推动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扎实开展“三转”活动,人人都是营商环境的氛围浓厚。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吉安县集中开展“转理念、转作风、转方式”活动,聚焦“六多六少”思想弊端和“十型”作风问题,深入开展“中梗阻”“股梗阻”问题专项整治。聚焦助企纾困、民生保障、乡村振兴等重点领域,全面排查问题,常态化、专项化监督检查,落实追责问责机制,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该县所有政务服务窗口、便民服务中心同步精准设立监督二维码,群众及企业业主只需扫码,即可对工作人员实现“码上监督”,推进“马上就办”。

扎实推进“六县六区”发展战略,经济运行态势持续向好。大力实施工业强县、农业稳县、城建旺县、旅游兴县、生态立县、惠民富县“六大”发展战略,统筹推进产城融合示范区、乡村振兴样板区、吉泰走廊核心区、全域旅游集聚区、生态文明实践区、民生福祉普惠区“六大”板块建设。预计2021年地区生产总值完成225亿元、增长9.3%,财政总收入34.2亿元、增长7.6%,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

扎实推进大改革引领大发展,89个重要改革项目取得新突破。以重点景区提级发展、农民合作社高质量发展体制、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等4项改革为突破口,创新推出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成果:推进农民合作社高质量发展体制改革,永阳江南蜜柚专业合作社获评全国农民合作社典型案例;推进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改革,获评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推进人才服务机制改革,“人才勤务员”品牌获评全国人才工作创新案例。

“我们要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焕发出的爱党爱国热情,转化为推动改革发展稳定的强大动力,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吉安县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总结会上,县委书记傅小林如是说。

行而不辍,未来可期。吉安县上下正以起步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的昂扬精神状态,继续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江西吉安县委改革办)

(责编:王子锋、宋美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