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大力弘扬中国共产党的伟大人格力量

梅萍 向荣
2022年01月26日09:55 | 来源:湖北日报
小字号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提出“全党要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是什么”昭示党的性质宗旨,“要干什么”昭示党的使命任务。要在这个根本问题上一以贯之坚持下去,一靠真理的力量,二靠人格的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共产党人拥有人格力量,才能无愧于自己的称号,才能赢得人民赞誉。”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坚持“为的是大公、守的是大义、求的是大我”,以不畏强敌、不惧风险、敢于斗争、敢于胜利、埋头苦干、勇毅前行的风骨和品质,领导人民成功走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极大增强了中国人民的志气、骨气、底气。

中国共产党伟大人格力量的彰显

中国共产党伟大人格力量彰显于为大公。《礼记·礼运》曰:“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天下的观念寄托了中国古代思想家和政治家最美好的政治理想与道德情怀,被历代仁人志士所推崇。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所追求的是全人类的解放,它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是实现共产主义。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胸怀天下,始终以世界眼光关注人类前途命运,以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气、强烈的责任担当,同世界各国人民一道,推动历史车轮向着光明的前途前进。

中国共产党伟大人格力量彰显于守大义。崇正义,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核心思想理念。中国共产党在涉及民族尊严、人民利益、国际道义等重大问题上,“始终坚持主持公道、伸张正义,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站在人类进步的一边”,坚持讲信义、重情义、扬正义、树道义。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所有奋斗、所有牺牲、所有创造,不仅仅是为了维护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同时也是为了维护国家安全和世界各国人民的利益,为了维护国家之大义和世界各国人民之大义。消除绝对贫困,实现共同富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些主张和实践,不仅使中国共产党赢得了中国人民的衷心拥护,也赢得了世界人民的广泛认同。

中国共产党伟大人格力量彰显于求大我。“求大我”是对中国共产党性质宗旨和价值追求的生动写照。“不私,而天下自公”,中国共产党从来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中国共产党是以“小我”的奉献成就人民幸福的“大我”。从“觉醒年代”、抗美援朝到改革开放、打赢脱贫攻坚战,从李大钊、焦裕禄到黄大发、黄文秀,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坚持人民至上,始终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与中国人民站在一起、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以为民造福的实际行动诠释着中国共产党“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崇高情怀和人格力量。

中国共产党伟大人格力量的价值

以伟大人格力量团结全体党员形成凝聚力。“保证党的团结统一是党的生命,也是我们党能成为百年大党,创造世纪伟业的关键所在。”中国共产党的伟大人格力量是一种重要的政治力量,将全体党员牢牢地团结在党中央的周围。恩格斯曾言,“枪自己是不会动的,需要有勇敢的心和强有力的手”。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共产主义事业,不怕牺牲、艰苦奋斗,这些伟大的精神品质和人格力量就像一只强有力的手,把全体党员牢牢凝聚在一起,成为一把指哪打哪、威力十足的“枪”。中国共产党从弱小到强大,不仅因为有正确的政治路线和组织原则,还因为有全体党员对党的领导的高度认同并以言行践行的光荣传统和道德风范,这是增强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的有力武器。

以伟大人格力量影响广大人民形成号召力。“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中国共产党带领亿万人民经千难而百折不挠、历万险而矢志不渝,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在人民中间形成了巨大的号召力。“跟着共产党走”这句简单的话语,道出了中国人民最深厚的信任。正是因为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为伟大理想而不怕牺牲的奋斗精神、正心明道的崇高气节、求真务实的优良作风、不谋私利的赤胆忠心,召唤着广大人民群众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成为党执政兴国的最大底气。

以伟大人格力量践行初心使命形成战斗力。“我是共产党员”宣示的不是身份,而是牺牲、奉献、责任、担当。党带领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自力更生、发愤图强,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其展现的无不是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建党精神及赓续的精神谱系,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经百年奋斗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来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使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伟大人格力量的弘扬

在推进党的建设的伟大工程中,大力弘扬伟大人格力量。“我们党之所以伟大,不在于不犯错误,而在于从不讳疾忌医,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中国共产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四种危险”具有长期性、尖锐性和复杂性,管好党、治好党,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迫切需要全体党员干部发扬自我革命精神,保持清醒头脑,树立底线思维,从小事小节上加强修养,在大是大非上严以修身,自觉做社会主义道德的示范者、诚信风尚的引领者、公平正义的维护者,全面彰显人格的强大力量。

在战胜风险挑战的斗争实践中,大力弘扬伟大人格力量。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交织影响,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因素明显增加,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的努力。不管道路如何艰险、挑战如何严峻,共产党员始终要保持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英雄气概,发扬不怕牺牲、百折不挠的斗争精神,逢山开道、遇水架桥,敢于、善于战胜一切风险挑战。

在共创民族复兴的美好未来中,大力弘扬伟大人格力量。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也绝不是一马平川、朝夕之间就能到达的,这迫切需要迎难而上、挺身而出的责任担当精神。担当不仅意味着担责,忠诚履职,尽心尽责,还意味着担苦、担难、担重、担险,广大党员干部要以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的政治担当,以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的责任担当,抱着坚强决心、坚定意志,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带领全体人民攻坚克难,在新时代新征程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

(作者单位: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责编:王子锋、宋美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