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群众需要什么我们就干什么,而且还要干成”

河北唐山20项民生工程“票决”出炉

2022年01月27日08:26 | 来源:河北日报
小字号

包括棚户区改造工程、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城中村改造安置房建设工程、城市改造提升工程、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工程、城市公共停车设施建设工程、农村厕所改造提升工程等20项

河北日报讯(记者王育民 通讯员张晓悦)在1月25日召开的唐山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第四次全体会议上,唐山20项民生工程经人大代表“票决”出炉:城中村改造安置房建设、婴幼儿照护服务试点、孕妇无创产前基因免费筛查……桩桩件件,事关市民百姓切身利益。

百姓“小确幸”,政府“大文章”。从去年10月开始,按照《唐山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唐山市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实施方案》要求,唐山市发改委成立民生工程工作专班,组织谋划2022年民生工程项目。“海选”阶段,唐山市充分利用报纸、电视、政府门户网站、“问政唐山”等媒介平台,向全市征集2022年度民生工程项目,本着“群众需要什么我们就干什么,而且还要干成”的原则,在广泛听取民意基础上,先期筛选出涉及基础设施、便民服务、教育文化、助残助困、就业创业、医疗卫生等6大类24项民生工程候选项目,提交人民代表大会审议。最终由人大代表票决确定了棚户区改造工程,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城中村改造安置房建设工程,城市改造提升工程,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工程,城市公共停车设施建设工程,农村厕所改造提升工程,农村生活污水无害化处理工程,“四好农村路”提升工程,唐山市城乡饮用水地表水供水一体化建设工程,就业促进工程,养老服务提质增能工程,精准助残服务工程,政务服务就近办、网上办、自助办提升工程,义务教育学校扩容增位工程,文化体育惠民工程,康复中心服务能力提质工程,婴幼儿照护服务试点示范工程,孕妇无创产前基因免费筛查工程,“唐山福嫂 巾帼家政”提升工程等20项年度民生工程。

今年的民生工程中,“安居”又一次成为亮点。在城区,全市计划开工棚户区改造3308套,基本建成6545套;计划改造老旧小区151个,涉及1066栋住宅楼、47149户居民,总建筑面积405万平方米。在农村,今年则将大力实施城中村改造攻坚行动,完成17个城中村安置房建设。

在今年城市改造提升工程中,唐山市将深入实施城市和县城净化、绿化、亮化、美化工程,实现城区道路“水洗机扫”全覆盖,新建口袋公园100个,补齐城市照明短板,提升重要节点亮化水平,严格管控“灯光秀”。同时,集中治理私搭乱建、广告牌匾、沿街建筑外立面、屋顶劣质彩钢瓦,明确各县(市、区)至少改造提升1条“四化”样板示范街道。

就业乃民生之本。在今年的民生工程中,就业问题依然被摆在突出位置:认真落实就业优先政策,实施就业促进工程,全年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1.7万人,开展职业技能培训6.75万人次,创建市级劳务品牌6家。在就业中发挥妇女“半边天”作用,“唐山福嫂 巾帼家政”提升工程今年将选树巾帼家政基地11个,引领更多妇女从事家政服务业。

(责编:王子锋、宋美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