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为基层解难题为群众办实事

河南以政法工作质效检验教育整顿成效 

2022年01月27日09:02 | 来源:法治日报
小字号

“要毫不动摇地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新时代政法铁军。”1月18日,河南省委常委会会议强调。

2021年,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河南政法系统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基层解难题”等活动,持续办好政法爱民服务承诺实事,推出一批便民利民举措,全省各级政法机关累计为群众办实事62万余件,出台便民利民惠民措施近1.5万项,解决了一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查改治建同步推进

河南省突出顽疾整治,查清底数、查实问题、查准症结、查明责任,持续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切实把教育整顿成效转化为谋划推动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从严从实从紧从细抓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各项工作。

“促使全省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确保完成教育整顿预期目标,打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政法铁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一开始,全省各级政法机关就明确了整治目标。

河南省委政法委把开展教育整顿作为践行“两个维护”、净化政治生态的重大举措,紧盯政治机关、领导机关、表率机关定位,聚焦彻底整治流毒影响、违反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违反规定利用岗位职权谋取利益等6个方面的问题,细化为26项具体整治任务,逐项明确整治内容、整治目标、整治措施、责任部门和整改时限,做到内容清晰、目标明确、措施具体、责任到位。结合巡视整改,形成处室制度“立改废”清单,建章立制18项,废止10项。

全省政法机关坚持“当下治”与“长久立”有机结合,针对查找出来的问题,坚持查改治建同步推进,通过召开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党支部顽瘴痼疾整治专题组织生活会、以案促改警示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加强警示教育,以案明纪、以案释法、以案促改。

分类施策靶向治疗

河南省委政法委把群众反映的各类信访举报线索汇总梳理出委机关顽瘴痼疾问题,分门别类列清单、排工期,全部整改办结完毕;坚持把肃清流毒影响、净化政治生态摆在重要位置,开展净化修复政治生态专项工作,在见人见事见案件中明戒鉴促整改。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以教育整顿为契机,坚持信息化建设和司法改革“两翼驱动”,通过举报线索核查、违纪违法案件倒查、重点案件评查、涉法涉诉信访案件清查、智能化数据排查、巡视整改等方法措施,深挖顽瘴痼疾整治的问题。

河南省人民检察院坚持边查边改边治,及时将谈心谈话、个人自查和组织排查发现的全部问题逐条录入问题台账,组织各牵头责任部门分批进行甄别核实,督促各部门就认定问题逐一研究制定整改措施,明确完成时限,分别建立问题整改分台账、总台账,实行动态销号管理,整改办结一个、销号一个,确保顽瘴痼疾整治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见到实效,整改办结率为100%。

河南省公安厅根据违纪违法线索查处、顽瘴痼疾整治及执法司法突出问题纠正情况,组织各相关警种全面梳理本警种执法问题状况,摸透问题的具体表现、类别、性质、分布等全面情况,深刻剖析各类顽瘴痼疾形成的规律及深层次原因,形成“立、改、废”制度清单,制定完善各类规章制度85项。

河南省司法厅紧盯监狱综合治理和律师、公证、司法鉴定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全面排查顽瘴痼疾底数和行业突出问题,坚决整改影响严格执法、公正司法、服务群众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分类施策、靶向治疗,集中整治、全面整治,着力减存量、控增量、防变量,实现执法司法规范化水平和法律服务质量进一步提升、司法行政队伍纪律作风进一步好转、人民群众满意度进一步提高。

破解难题树起形象

河南省委政法委将“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基层解难题”实践活动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效的重要内容,组织开展纠正基层监督泛化问题工作,先后向省政法单位、省辖市党委政法委、平安建设成员单位征求意见、召开“两代表一委员”座谈会征求意见、通过“两微一端”向群众和社会各界征求意见,广泛了解民生需求,找准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研究确定了活动任务清单,明确了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专项行动、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我为群众办实事”民生事项和21项“我为基层解难题”实事项目。政法委书记办公会议多次进行安排部署并督促落实相关工作,抽调精干力量实施专班化运作,建立工作台账,明确工作目标、主要举措、完成时限,及时跟进工作进度,狠抓工作落实,确保活动质效。

“群众的需求,就是我们努力的方向。”全省各地党委政法委干部、政法干警全力为群众构筑强有力的法治屏障。重大活动、重要会议安保维稳任务圆满完成,全力打赢防汛救灾、抗击疫情等大战硬仗,有力维护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去年以来,河南创造性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全面开展以“零上访零事故零案件”为目标的平安村(社区)、企事业单位创建活动,省委政法委推动出台平安河南建设若干意见、创新完善“1+1+6”建设更高水平平安河南制度体系等,深入推进自治、法治、德治、数治“四治”融合,排查化解矛盾纠纷53.7万余件,化解率99%,最大限度把各类风险和矛盾防范在源头、化解在基层、消灭在萌芽状态,群众对平安河南建设有了更加直观的感受。

面对本轮疫情,各级党委政法委充分发挥“综治中心+网格化+信息化”体系优势,广泛动员、有效整合基层派出所、人民法庭、检察室、司法所等基层政法单位和网格员、社会组织、平安志愿者、巡防队员、人民调解组织等资源力量,深入大街小巷宣传防疫知识,维护核酸检测现场秩序,配合做好体温测量、车辆检测、人员登记、巡逻安保、场所消毒、物资配送、生活救助等工作,筑牢疫情联防联控第一道防线。

河南各级政法机关和政法干警纷纷表示,要毫不手软打击各类违法犯罪,做细做实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全力推进“四治”融合和“三零”创建,提升能力、锻造作风,坚决守护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以河南一域之稳定为全国大局之稳定尽责任、作贡献,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良好环境。(本报记者 赵红旗)

(责编:宋美琪、王珂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