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以坚定的历史自信走好新的赶考之路

吴艳东
2022年01月27日09:34 | 来源:重庆日报
小字号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强调,在新的赶考之路上,我们能否继续交出优异答卷,关键在于有没有坚定的历史自信。党的百年奋斗锻造了具有高度历史自信的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历史自信是我们党在中国执政并长期执政的历史自信,也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继续前进的历史自信。走好新的赶考之路,必须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定历史自信,接续书写创造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新的历史华章。

历史唯物主义是我们党历史自信的理论根基。历史唯物主义深刻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的一般规律,是指导中国共产党人前进的根本思想武器。马克思、恩格斯运用社会基本矛盾及其运动规律对未来社会发展作出了科学预见,指出“资产阶级的灭亡和无产阶级的胜利是同样不可避免的”。“两个必然”指明了人类历史总的发展趋势,是历史规律的必然指向,为无产阶级求得自身解放和整个人类解放提供了理论指引。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自觉运用历史唯物主义,系统、具体、历史地分析中国社会运动及其发展规律,不断把握规律、积极运用规律,推动党和人民事业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时代在变化,社会在发展,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依然是科学真理。尽管我们所处的时代同马克思所处的时代相比发生了巨大而深刻的变化,但从世界社会主义500年的大视野来看,我们依然处在马克思主义所指明的历史时代。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始终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把握历史发展规律,掌握历史主动,洞悉历史发展大势,正以更加坚实的步伐不断向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稳步迈进。

坚持胸怀天下是我们党历史自信的价值根基。一百年来,我们党致力于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致力于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天下为公,人间正道,这是我们党具有历史自信的最大底气。百年光辉历程,我们党始终牢记初心使命,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完成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奋斗,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成功开辟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我们党始终坚持胸怀天下,从人类发展大潮流、世界变化大格局、中国发展大历史正确认识和处理同外部世界的关系,坚持与世界各国人民命运与共。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成功实践、人类文明新形态的成功创造、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极大地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路径选择,为解决人类重大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充分彰显了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将自身发展、中国发展同世界发展相统一的全球视野、世界胸怀与大国担当。今天,我们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站在人类进步的一边,中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对国家繁荣富强和民族复兴的渴望,就是我们战胜挑战的最大底气;经济全球化的浩荡潮流、世界人民求发展求合作求繁荣的需要,就是我们勇毅前行的不竭动力。

百年伟大成就是我们党历史自信的实践支撑。历史实践创造历史成就,历史成就厚植历史自信。中国共产党的历史自信,深深蕴藏于百年来党团结带领各族人民取得的伟大成就之中。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团结带领人民经过二十八年浴血奋斗,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党团结带领人民完成社会主义革命,消灭一切剥削制度,实现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实现了一穷二白、人口众多的东方大国大步迈进社会主义社会的伟大飞跃。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党团结带领人民实现了从生产力相对落后的状况到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的历史性突破,实现了人民生活从温饱不足到总体小康、奔向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推进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全国各族人民砥砺前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如期实现,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生机活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人民群众是我们党历史自信的力量源泉。我们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人民是党执政兴国的最大底气。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人民群众是百年辉煌历史的实践主体,我们党能从小到大、从弱到强,是在人民群众衷心拥护与支持中实现的;我们国家能够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是由人民群众团结奋斗、努力开创出来的。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与支持是党和国家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决定性因素,是强党兴国的根本所在。人民群众是百年辉煌历史的价值主体。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百年辉煌历程,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始终没有变;保持与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工作路线始终没有变;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的奋斗目标始终没有变。伴随着党和国家不断把为人民造福事业推向前进,广大人民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得以充分激发,志气、骨气、底气得以不断增强,必将以更加自信、自立、自强的昂扬姿态投身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

(作者系西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

(责编:王子锋、宋美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