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汇聚志愿力量 厚植为民情怀

黑龙江省“学党史·龙江志愿在行动”主题志愿服务活动综述

2022年01月28日10:34 | 来源:黑龙江日报
小字号

2021年3月至12月,省志愿服务协调小组在全省组织开展“学党史·龙江志愿在行动”主题系列志愿服务活动,推出“党史学习+志愿服务”模式,通过理论宣讲、文化活动、圆梦心愿、上门服务、为民解困等多种形式,增强了党员干部志愿服务意识,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办实事实践活动惠民乐民。

活动期间,一项项丰富多彩、喜闻乐见的志愿活动在各地各领域层层开展;一幕幕真诚奉献、温暖人心的服务场景被人民群众铭记心间;一张张坚定自信、和蔼可亲的面孔共同镌刻出龙江儿女的温暖形象;一颗颗拳拳之心、赤子之心照亮过去一年黑龙江砥砺奋进的光辉征程。

截至目前,全省各级各类志愿服务组织开展“学党史·龙江志愿在行动”志愿服务活动83745次,参与志愿者341766人次,服务时长长达813万小时,志愿服务切实融入、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文明之花点缀龙江大地,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灿烂绽放。

抓住有利契机,聚焦重点任务

志愿服务在大局大势中凝心聚力

哈尔滨市举办“学党史 颂党恩 我为群众办实事”志愿服务大集,全市15支专业志愿服务团队现场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医疗保健、卫生防疫等方面百余项志愿服务,在全市、区、县内形成热潮;双鸭山市委百姓宣讲团以庆祝建党百年为主题,组建了由百余人构成的百姓宣讲团,志愿参加百余场百姓宣讲活动,营造共庆建党百年华诞的浓厚氛围;牡丹江市开展“创文明城市·迎文旅盛会”志愿服务周活动,为全省第四届旅发大会贡献志愿力量;在中省直单位中组织开展“送温暖,献爱心”助力乡村振兴捐赠闲置物资志愿服务活动,近百家中省直单位捐赠爱心生活物资近3.5万件。

来自各行各业、方方面面的广大龙江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紧紧围绕庆祝建党百年、党史学习教育有利契机,聚焦党史理论宣讲、乡村振兴、疫情防控、应急救援等重点方面,在服务大局中展示风采、在为民惠民中真诚奉献、在担当重任中大显身手。

特别是在2021年疫情防控期间,2038名中省直机关党员干部响应“社区吹哨、志愿者报到”号召,第一时间下沉社区值守,成为哈尔滨市疫情防控的重要力量。黑河市1.7万名志愿者日夜值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积极投身核酸检测、流调排查、卫生消杀等工作,为抗击疫情作出重要贡献。自2021年10月份以来,全省各级各类志愿服务组织共发起“战疫”主题志愿服务活动1.5万余次,参与志愿者43.07万人次,累计服务时长120.41万小时,他们用“最美‘战疫’志愿红”书写新时代雷锋故事,用中国共产党人的伟大精神武装身心。

强化示范引领,弘扬先锋力量

龙江志愿服务走向“品牌集合”

全省各地注重发挥党员干部在服务群众、服务社会中的先锋模范作用,用党员干部示范、特色项目示范、品牌引领示范等多个内容丰富、特色鲜明的志愿服务示范项目,打造龙江志愿服务“品牌集合”,以“品牌效应”巩固志愿服务口碑,调动志愿服务热情。

在党员干部率先垂范引领下,七台河市组织5300余名党员干部下沉社区、进门入户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累计开展为困难群众联系工作岗位、为年老体弱群众代领工资等代办协办服务7600余件次,实现社区便民服务全覆盖、无死角。

在特色项目示范带动下,大兴安岭地区持续开展“百件实事帮到村、千个支部进社区、万名党员联楼栋”志愿服务活动2480余次,为群众办实事3470余件次,涌现出漠河市“北极圆梦团”、呼玛县“认领微心愿”、塔河县“行动党小组”、加格达奇区“有事您说话”等多个办实事特色服务项目。

在强化品牌引领示范过程中,齐齐哈尔市打造“鹤城先锋行”党员志愿服务品牌,构筑由2465支志愿服务队、7.8万余名志愿者组成的“党群服务+党史教育+文明实践”综合体。鸡西市深入开展“进百家门、问百家事、解百家忧”品牌志愿服务活动,走访居民3万余户,为民代办事项3万余件,调处纠纷1000余件。

我省还持续开展“推动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农村中的广大党员、基层干部、乡村教师和新乡贤以身作则,引导人们抵制铺张浪费、婚丧大操大办、人情债、厚葬薄养等陈规陋习和腐朽落后文化侵蚀。深度挖掘文明家庭、最美家庭、“五好”家庭等先进典型中的红色基因,开展红色家风文化宣传志愿服务,继承和弘扬革命家庭传统美德。

注重服务实效,关注实际需求

利民便民服务平台提升民生温度

全省各地各部门牢固树立群众观点,紧紧围绕群众最现实、最迫切、最关心的问题开展志愿服务,搭建更多利民便民的服务平台,让群众感受到身边的温暖、社会的真情。

各类惠民行动借助平台发力,走进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

鹤岗市打造线上“云演”“云展”“云课堂”、青少年儿童校外研学、“你读书、我买单”等8项便民惠民平台,积极组织“红色文艺轻骑兵”等群众文化志愿活动100多场次,为百姓提供丰富多元、贴心对味的“文化惠民大餐”。

七台河市组织卫生系统500余名志愿者,深入社区、村屯,走进老年人、残疾人等困难群众家中,开展常见病义诊、疫苗接种宣传等志愿服务近百次,服务群众3.9万余人次,做好健康惠民。

绥化市组织各级文明村镇集中开展“春季环境整治”专项志愿服务行动,开展清除垃圾志愿服务活动1400多次,参与志愿者1.5万余人次,累计清理各类垃圾1700余吨,有效改善乡村环境脏乱差现象,做实环境惠民。

佳木斯市组织400余名窗口行业志愿者,开展业务知识介绍、办事程序说明、流程引导服务等便民利民志愿服务活动1700余次,深入基层开展上门服务700余次,积极创建优质、文明、高效、便捷的办事环境,实现暖心惠民。

拓展服务内容,拉长服务战线

志愿服务在多领域展现担当作为

2021年3月,一抹亮眼的“志愿红”出现在伊春市乌翠区曙光街道各社区,他们带着各种清理工具,有组织地穿行在小区路边、楼栋等地,集中开展“清理小广告、美化社区”专项整治活动。短短几日,4个社区共清理各类小广告1000余处,不仅使社区的环境卫生得到改善,同时也增强了居民的环保意识,受到社区居民的点赞。去年,伊春市结合文明城市创建,组织志愿者清理小广告4000余处,清理楼道堆放物600余处,清除私搭乱建11处,粉刷外墙30多处,有效改善老旧小区面貌。

全省各地将志愿服务作为促进各项工作的有力抓手,作为推动事业发展的重要力量,加强融入结合,推动志愿服务在各领域担当作为。融进文明城市创建,只是其中一个部分。

各地还将志愿服务作为提升基层治理效能的有效方式,集中力量解决基层治理难题。集贤县打造“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便民服务圈,为辖区群众解决各类安全隐患问题129件,开展走访慰问、帮办代办志愿服务154次。

各地还把志愿服务与百姓生产生活、交流交往紧密联系起来。大庆市组织开展“文明大庆 春清百湖”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引导市民在湖边健身、散步的同时,开展垃圾清捡、科普宣传、文明引导等志愿服务活动。鹤岗市组织开展“玩转微信,多彩夕阳”主题志愿服务活动,组织青年志愿者为社区老年人上门讲解智能手机使用方法,近千名老人受益。

新时代展现新追求,新使命呼唤新担当。在这缕缕新风扑面来的路上,广大龙江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正用实际行动塑造党史学习教育下人民群众生活的新理念、新方式和新风尚,志愿精神得到接力传承,传唱志愿者光荣的社会氛围愈发浓厚。

展望未来,我省将着力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实现新突破,健全完善志愿服务工作体系、打造多个省级志愿服务品牌项目,坚定以新气象新风貌推动“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为推动龙江高质量发展凝聚更多道德力量和精神动力。(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徐佳倩)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