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当好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

——山西省2021年扎实推进信访工作综述

2022年01月29日09:11 | 来源:山西日报
小字号

信访工作是党和政府密切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也是推动解决信访群众合理合法诉求的重要渠道。2021年,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省信访系统围绕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突出信访工作“争先进位”、信访业务提质增效、信访问题“控增减存”、信访稳定万无一失,坚定不移深化信访制度改革,千方百计化解信访突出矛盾,多措并举解决群众合理诉求,有力地维护了群众合法权益,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全省信访形势总体平稳向好。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全省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并将领导干部包联接访作为重要内容,着力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2021年8月24日,省委书记林武在晋城市包联接访,认真听取来访群众的意见诉求,与有关负责同志深入研究解决问题的措施和办法。随后主持召开专题会,就做好信访工作、群众工作提出要求。2021年11月23日,省长蓝佛安在孝义市接待来访群众,倾听群众诉求,提出解决问题方案。要求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信访工作,坚持依法行政,健全制度机制,抓好责任落实。

“此举为全省信访工作绘制了打造新时代‘枫桥经验’山西样本的‘蓝图’。”省信访局副局长侯永霞说,2021年,我省坚持五级书记抓信访,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党员群众互通心意,有效地解决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在群众中引起良好反响,在全省各级领导干部中形成“学重要指示、扛政治责任、抓贯彻落实、解信访矛盾”的浓厚氛围。

“始终把群众的事当作最大的事来抓”是我省广大信访干部始终坚持的工作根本。2021年,全省信访部门与各级有权处理单位聚焦就业、住房、教育、医疗、养老等群众普遍关心的现实问题,除痛点、疏堵点,补短板、促均衡,努力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牛某就是信访系统“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受益者。几年前,牛某购买了位于太原市东中环的一处住房,但一直未交付。受理该信访件后,太原市信访局工作人员立即展开调查。“经了解,您所购买的房产受环保政策及2020年初突发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导致建设工程暂停了一段时间。”上访期间,太原市杏花岭区敦化坊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协助信访部门多次向牛某进行疏导和协调,房地产公司相关负责人也致电牛某对延期交房的原因进行解释,牛某表示理解,双方还约定好交付房屋时间。2021年2月,牛某拿上了新房的钥匙,该信访事项妥善处理。

群众利益无小事,信访工作落实处。一直以来,重复信访、信访积案都是信访工作难啃的“硬骨头”。2021年,我省信访系统强力推进“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省信访联席会议成立涉法涉诉领域、房地产领域、劳动保障领域、农业农村领域、自然资源领域以及省级层面办理审核六个工作专班,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清单管理、项目推进,一大批群众信访多年、反映强烈的矛盾问题得到妥善解决。

依法解决合理合法诉求,贵在及时、重在就地。“为了全力当好群众的‘贴心人’,全省信访部门严格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及时受理办理群众初信初访。建立初信初访办理超期‘灭红灯’机制,落实首接首办责任制,探索完善复查复核工作流程,强化一次性化解率的考评,大力倡导快办快结,切实解决好初信初访问题。”省信访局副局长郭泽兵说,只有及时就地解疑释惑,及时就地消除信访矛盾隐患,才能真正为群众解难事、谋好事、办成事。

“太感谢了,要不是咱信访部门帮着联系,我哥的意外死亡赔偿问题不可能这么快解决。”2021年7月初的一天,王某在永济市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的电话回访中,为我省信访系统为了实现让群众“最多跑一次”,组织负责同志到信访部门“挂牌坐诊、当场开方”的工作方式“点赞”。

“在处理该信访案件时,充分发挥永济市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一站式联合接访、一张网服务群众、一揽子化解纠纷’的优势,第一时间组织信访问题综合接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公共法律服务、诉调对接事务等中心工作人员和问题发生地、属地及企业负责人联合接访信访群众。”永济市信访局局长张有祥介绍,经过3天的联调联处、联动化解,最终双方就赔偿金额问题达成一致。

如今,互联网和新媒体的快速发展,让信访方式也随之发生改变。2021年6月,代县峨口镇佛光庄村的王某因无法办理退休,把自己的诉求反映到山西网上信访平台,省信访局网上办理员注意到这一事项,多次通过线上线下进行协调督办,忻州市代县有关部门查找档案,比对政策,最终为王某落实了退休待遇。为便于系统化专业化办理群众事项,省信访局还承办了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省长信箱等平台的群众诉求,统一检点、统一督办,促进落实。

2021年11月,省信访局与山西大学联合成立山西信访与社会治理研究院,并举办首期研讨班,为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打开了新格局。此外,还将以信访与社会治理研究院为平台,努力建设理论研究、实务创新、教育培训“三个基地”,打造高质量信访与社会治理新型智库,以此为载体孵化培育高端理论研究基地,实现以研资政、以智辅政,不断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民信访工作。

“时代在变,上访和接访的方式在变,群众诉求也不同,但信访工作的宗旨始终不变。”省委副秘书长、省信访局局长陈纲表示,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明确提出“继续做好重复信访治理和积案化解工作”的总体要求,全省信访部门将牢固树立“人民信访为人民”的工作理念,不断完善了解民情、集中民智、维护民利、凝聚民心的工作机制,把群众呼声反映好、信访事项处理好、合法权益维护好,以新时代信访工作崭新业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本报记者闫书敏)

(责编:王子锋、宋美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