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兰州大学:让红色资源成为铸魂育人的活教材

2022年01月29日14:28 | 来源:党史学习教育官网
小字号

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抔热土一抔魂。近年来,兰州大学致力于用好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在深入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过程中,永葆初心、永担使命,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矢志不渝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用好全国资源,传承红色基因

2021年以来,兰州大学在线上线下掀起“百名书记讲党史”微视频接力热潮,全景展示了百年党史中最重要的事、最可爱的人、最宝贵的精神、最深刻的道理。校党委书记、各中层党组织书记、机关各支部书记、教师党支部书记、学生党支部书记齐上阵,带头宣讲党史上的重大事件、伟大精神、先进人物。

学生群体中也广泛开展了党史宣讲活动。他们采用演讲、朗诵、视频等多种形式,将生动性、思想性、引领性相结合,讲述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深挖信仰的力量,破译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密码。通过亲身讲述、朋辈带动,引领青年学生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此外,兰州大学充分贴近师生,以短视频的形式,引导师生向英雄模范学习,争做崇高道德的践行者、文明风尚的维护者、美好生活的创造者,引导青年学生把正确的道德认知、自觉的道德养成、积极的道德实践紧密结合起来,不断修身立德,打牢道德根基。

挖掘校本资源,汲取红色力量

将思政育人与百年校史结合,兰大人通过找寻“校史中的红色记忆”,深入挖掘了甘肃早期共产党人胡廷珍烈士、新中国成立前夕牺牲的“兰大七烈士”的详细事迹,真实再现了革命年代的兰大人的故事,让忠诚爱国、矢志不渝的精神力量在青年人中代代相传。研究生郑智军说:“我们将继承先烈的革命精神、牺牲精神、抗争精神,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激发奋进伟力,努力走好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时代长征路。”

据悉,2021年,在党史学习教育的浸润下,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的的兰大新生达2550人,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000人。兰州大学深入挖掘学校老党员们坚守教学科研岗位数十载的故事,他们也成为新党员的精神榜样。

我国第一代中西医结合专家许自诚先生,响应50年代“创建有中国特色的新医学、新药学”的党的号召,毅然从西医转向中医学习,提出以“脏腑”为核心的中医理论体系。他在95岁高龄、视力仅为0.1的情况下,还坚持口述完成了《脏腑论——中医理论核心》一书;年近百岁的中国工程院院士任继周先生选择“千方百计留在西北”。他说:“今天的成绩不是我个人的成绩和努力,而是先烈们创造的条件。我们要踏踏实实把自己贡献给国家和人民,坚持走自主创新之路,那样我们的科研就能永远走在前头。”

让红色资源成为铸魂育人的活教材。全校线上线下联动宣讲党史故事、用青年人喜闻乐见的方式弘扬英雄模范精神力量、开设别样思政课与时代楷模面对面、深刻追忆兰大人的革命精神、感悟兰大老党员的入党初心……一系列思政育人举措,成为兰州大学引导青年师生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的生动教材。

(供稿来源:兰州大学 肖坤)

(责编:李依环、秦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